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母亲是我的善知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来源:《法炬》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母亲,是一个亲切而又温暖的名称,因为有了母亲的十月怀胎,我们才得以来到这世上,更有幸在这苦乐参半的人间听闻佛法。

我的母亲是个极其平凡的妇女,26岁就嫁给了我爸,母亲只有小学五年级的文化,但她担起了照顾一家大小的责任。每天天未亮就去挑水、然后煮饭、打扫卫生……一直以来,母亲都是那么地无怨无悔、任劳任怨。虽然那时家境不好,但母亲总让我们衣着整洁、从不邋遢。母亲自己也梳着一根乌黑油亮的辫子,显得朴素大方。我们上学那段时间,她就马不停蹄地干着她那似乎干不完的手工活儿,以此增加一点收入。母亲几乎每次一坐就是好几个钟头,可她从未埋怨过什么。

而当她看到别人生活拮据时,她会尽量伸出援助之手。当她见到衣着褴褛的老乞丐时,时常会把散钱舍给他们,自己有了点积蓄,也会放生,并为他们诵经念佛。

那时的我,调皮捣蛋,也很叛逆。一次和爸吵架,便赌气不吃饭,连续五餐粒米未进。妈妈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知道我向来是出软不吃硬的。最后,母亲平静地对我说:“孩子,做人要能屈能伸,为了一句话就这样,值吗?”我听了,不知如何作答,默默地走到桌前,端起妈妈为我盛好的饭,但我却不敢直视母亲,只是低头吃饭,心里是羞悔难当……

后来从事幼教工作,每当遇到什么问题,我总会向母亲倾诉,母亲也一点一点地教我,她说得最多的便是:与人相处,以和为贵。而这几个简简单单的字,却让我在工作中所行无碍,在我“手中”做到了游刃有余。无论是对同事,还是家中,甚至是那班像我一样调皮的孩子。

当我受了委屈而在母亲面前肆无忌惮地哭诉时,母亲总是心疼地为我拭去眼泪说:“人活在这世上,难能一帆风顺呢?你就是当是一种磨练,不是很好吗?”我听母亲的,反正都过去了,第二天清早起床,已是满脸微笑,所有的不愉快全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母亲信仰佛教,也劝导我们几个孩子皈依,成为了佛弟子。至今,我仍非常感激母亲,正是因为她,才让我种下了一个殊胜的因缘!

再后来,母亲试着跟我说:“孩子,出家吧?世间的一切皆是无常的。”我陷入了深思,去年,妹妹的离开,更让母亲坚定了她的意见,我也因此看透了许多事。终于,我放弃了优厚的工作和众多条件不错的追求者,落发出家,披上了这件袈裟。

这时的母亲,仍像儿时一样关心呵护我。我告诉母亲我每天都会拜佛、诵经、念佛、打打坐等等,母亲听了很高兴地说:“这样很好,只管一心去做,其他别多想,不要有任何的杂念,做什么事都要专心”。

我记着母亲的话,但我也不会为此而执着,因为母亲是让我放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