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我们铭记的绿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一年,环境灾难前所未有;这一年,食品问题层出不穷;这一年,城市与生活让人深思;这一年,低碳、气候潮起潮落……让我们在开启新年第一页时,铭记这本绿历上发生过的大事小事。

  1月 气候变化,信还是不信?

  ——南方周末报道:《谁绑架了科学? IPCC遭遇史上最强信任危机》

  哥本哈根余热仍在,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即深陷“亚马逊门”、“喜马拉雅门”,数据出错,引文成疑,科学共识,转眼成了问题。专业争论引爆公共空间,背后是全球延续经年的气候变暖的质疑与反质疑声浪,而中国国内,亦从没消停对气候谈判背后政治目的警惕声音。

  2月 “毒”字当头,痛并期待

  ——南方周末报道:《海南“毒豇豆”漩涡探底》

  上半月,三聚氰胺毒奶粉持续回潮,举国哗然;下半月,海南毒豇豆深陷农药残留漩涡,风波正烈。也是这个月的月中,全新设立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高调亮相,痛并期待构成了全年中国人对于食品安全的普遍情绪。


“毒豇豆事件”后,豆价大跌,菜农叫苦不迭。

  3月 一号提案,碳势汹汹

  ——南方周末报道:《民间绿案》专题、《碳势汹汹》专题

  政协一号提案,以低碳经济命题开启全国两会序幕,绿色、低碳等陌生词汇,第一次密集登上议事庙堂,中国的经济大船正开启碳势汹汹的时代,综观全年,各地纷涌而上的低碳热潮,甚至不乏跃进苗头,这个月已埋下伏笔。

  4月 世界盯着墨西哥湾

  ——南方周末报道:《被刻意隐藏的BP漏油事故真相》

  BP的石油钻井平台沉入墨西哥湾只花了36个小时,但引发的堪比“9·11”的生态灾难却延宕至今仍未息,这个月,中国观众揪心墨西哥湾海鸟的绝境,侧目美国人严惩肇事者的强势,也恍然惊觉发达国家环境体制积弊一样并不轻松。世界灾难,映照中国现实,成为许多人内心不言自明的感喟。


墨西哥湾漏油已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5月 城市,让生活更……

  ——南方周末报道:世博专题《博变》、《城悟》

  这边厢,上海世博会开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响彻云天,寄予期待;那边厢,暴雨洪涝,广州一夜淹尽1.3万辆汽车,城市又如此不堪一击。5月,面对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民意悲喜两重天。


暴雨频袭广州,面对被浸汽车,车主一脸无奈。

  6月 空缺

  7月 中国版“BP”层出不穷

  南方周末报道:《中国最大黄金企业 “污染门”调查》、绿殇专题之《松花江再陷化工污染梦魇》

  这是灾难一月,从南到北,紫金环保原罪、大连油污、7000化工桶游弋松花江,2010年最严重的几起环境事故集中爆发,是突发事故偶然集聚,还是持久积弊的必然爆发?公众在为频繁发生的环境事故叹息之时,也在反省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与环境承载之间的关系。


紫金矿业重大污染事故串起了2010年中国企业环境污染黑榜。

  8月 空缺

  9月 地震也能“零”死亡?

  ——南方周末报道:《新西兰大地震:多少年炼就”零死亡”?》

  在世界依旧沉浸在中国汶川、玉树、海地太子港、智利等地震阴影之中时,新西兰却创造了一个“连车祸都不如的奇迹”——7.1级地震零死亡。这样的消息让远在中国的13亿人唏嘘不已,他们对照汶川、对照玉树,但对比后,他们发现在一个制度、规则完备,尊重科学的框架下,新西兰的奇迹并不是“奇迹”。

  10月 最疯狂的拉闸限电,最复杂的中国表情

  ——南方周末报道:《“我们就是为了完成任务”——已无捷径只能拉闸》

  天津气候谈判桌上唇枪舌剑,各地拉闸限电渐入高潮,油荒席卷中国。这个月,中国表情复杂。事实上,中国这个庞然大物不仅需要迅速“瘦身”,减少能源消耗,更重要的是要改变“食谱”,调整能源结构。


拉闸限电蔓延,柴油发电机大卖,柴油荒再次席卷中国。

  11月 上海大火,烧出多少“老问题”

  ——南方周末报道:《“高危”摩天楼》

  一幢大楼,4个小时,58条生命,这是2010年11月15日上海最悲痛的记忆。这个月,人们用鲜花铺路的方式哀悼、缅怀死者,这个月,人们开始思考城市与生活的关系。在184天的世博会落幕后,我们居住的城市,我们居住的摩天楼再次让我们陌生。


人们用鲜花铺路的方式祭奠在上海“11.15”特大火灾中遇难的亡灵。

  12月 夺命草原

  燃烧了近24小时的四川道孚县草原大火,最终被扑灭,但22名扑救者却在这场“并不算大型草原火灾”中遇难了。过去几十年里,草原生态承载力不断加重,生态平衡也被打破,加之气候干旱,原本“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正经受沙化、火灾等诸多考验。这场近年来伤亡人数罕见的草原大火就是其中的一个注脚。


四川道孚草原发生火灾,22名扑救者遇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