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那些我们一直珍藏的贺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来源:心理月刊中文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我们越来越习惯使用电子化祝福的今天,存留在我们抽屉深处的贺卡是如此浪漫而怀旧。一张卡,几行字,点点滴滴都是记录。没有这些标记,生命似乎变成缺了一角的圆环,无法再继续向前滚动。

  眼看圣诞节和新年的日子越来越近,伊娜每天都会收到几封电子贺卡,它们大多来自平日里有业务往来的人;手机里也出现各种节日祝福的短信,这些短信通常是朋友或同事发出的。要发给客户的电子贺卡,伊娜早已经准备妥当,收到的短信也基本上被利用起来,交叉回复给朋友。

  每到这时候,伊娜就会想起那张自己一直保存着的贺卡:整张卡片都是白色的,唯一的贺词是封面上一个金色的英文单词YES。这张贺卡来自伊娜高中时很喜欢的一个男生。

  那是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傍晚时伊娜站在学校门口,看着那个男孩从远处跑来,从羽绒服的怀兜里掏出一个信封。当伊娜正要打开的时候,他说,我先问你一个问题你再看吧。在等待了好久之后,男孩轻声问了一句: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青葱岁月的朦胧情感,大多无疾而终,伊娜的那段恋情自然也是如此。保留这张贺卡并不是因为仍然无法释怀,伊娜更愿意把它当成一个见证,证明自己曾经拥有过不被世俗条件所左右,拉拉手就以为可以相守到永远的爱情。

  从哪一天开始,我们再也没收到过贺卡?那些曾经寄出的贺卡,现在的命运如何?一定有那么几张会被某个人放在抽屉的最底层吧。虽然很少拿出来看,却永远不会丢弃。现在,我们已经习惯将祝福缩短成几个手机按键或者几下鼠标。电子操作是如此方便快捷,我们发送祝福和删除消息都是这般容易,以至于那些美丽的句子本身都显得轻飘了。

  并不耸人听闻地说,删除是会上瘾的。华盛顿心理学家洛克斯基说:“清除电子文件过程中产生的快感,让人们对这种行为欲罢不能。”被删除的东西不可能再找回来。技术评论网站Engadget.com的编辑罗杰斯指出,高科技实际上助长人们的不理智情绪:“操作过于简单,可能让你很快感到后悔。”

  究竟哪种形式承载的情感更多,其实没有人能给出答案。但显而易见的是,清空邮箱或者删除短信是容易的,可把薄薄的纸片贺卡丢掉,那是需要勇气的。

  贺卡所承载的,还不仅仅是当时的祝福—当它逐渐从人们视野内淡出,它留存的意义更加深远。那些我们无论怎样辗转都不忍心舍弃的小小卡片,忠实记录着我们的成长—某种程度上说,它比记忆更真实。流年虽然暗中偷换,但贺卡却给了我们一个温习偷换过程的机会。

  一张卡片,几行字,点点滴滴都代表着过去。有这些标记存在着,并不意味着有朝一日要循着踪迹返回去;但没有这些标记,生命似乎变成缺了一角的圆环,无法再继续向前滚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