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辨别善知识的十个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来源:北海佛教文化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之人,亲近善知识非常重要。如果有善知识领人正途,自然可以依法修行,解脱生死大事;如果遇上恶知识,则会被领入歧途。

  善知识一语,是由梵语翻译过来的,其意是指正直而有德行、而能教人以正道者,又称善友、胜友。在《华严经》中,善财童子在求道过程中,参访了五十三位善知识。上至佛、菩萨,下至人、天,不论以何种姿态出现, 凡能引导众生舍恶修善,入于佛道者,均可称为善知识。

  但是,末法时代,往往鱼龙混杂,佛魔难辨,有太多的外道邪师,披着佛教的外衣,冒充善知识;有太多的投机取巧之辈,打着佛教的旗号,冒充善知识;有太多模糊笼统之人,于佛法义理自己尚认识不清,为沽名钓誉,冒充善知识;有太多的利欲熏心、借机敛财之辈,贩卖如来,冒充善知识。如何辨别真假善知识,就非常重要了。

  辨别是否佛教正法,是否了义,在原始佛教时代,是以是否契合“三法印”来辨别;而大乘佛教,则将标准涵盖在“一实相印”中,以此来印证。符合这些标准,即是佛说,不符合这些标准,即是魔说。

  所谓三法印,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磐寂静。所谓一实相印,即凡是契合诸法实相之理者,是究竟、了义之正法;不契合诸法实相之理者,是不究竟、不了义的,视同魔说。

  不过三法印、一实相印,抽象玄奥,不是一般人能很好把握的,因此我们需要把三法印、一实相印具体化,用一些人们易于把握的标准来帮助大家辨别是正法、外道,还是邪道,辨别是善知识还是恶知识。

  创办“弘一大师纪念学会”的陈慧剑居士,著有《正法论》一书,其中列举了十条标准,来帮助大家辨别法的邪正:

  一、凡是自立宗派,自称某某宗主、某某活佛等,以吸收信徒者,不是真善知识。

  二、凡是以“即刻开悟,一世解脱”为号召,以吸收信徒者,不是真善知识。

  三、凡是以神通、通灵为号召,以诳惑世人者,不是真善知识。

  四、凡是以巫术、降神、催眠为号召,以诳惑世人者,不是真善知识。

  五、凡是以符咒、财星、某某明王为号召,诳称能使人立即致富,以吸收信徒者,不是真善知识。

  六、凡是以奇法异能、神灵显迹为号召,吸引好奇众生者,不是真善知识。

  七、凡是说肉身可以不死,肉体可以飞升,以长生不死为号召诳惑世人者,不是真善知识。

  八、凡是以种种奇异苦行,自我伤残,妄称代众生受苦,以吸收信徒者,不是真善知识。

  九、凡是以奇装异服、神秘传法为号召,以诳惑信徒者,不是真善知识。

  十、凡是以“五邪命”(诈现异相、自说功能、占相凶吉、高声现威、说得供养)附会佛法,以吸收信徒者,不是真善知识。

  假善知识的形式、言行,种种不一,暂举十例为止。

  学佛,其实就是修正自己的心念,圆满自己的人格,以求智慧增长,而能证得诸法实相,必须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力行实践。这其中,没有捷径,没有侥幸,没有玄秘,更不能投机取巧。

  佛教正法决不是凭借神通、通灵、符咒、巫术所能达到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