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生命教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情沮丧的时候,过着被打发的时间,感受生命的无助。

坐在池塘边上,无心赏阅欢快腾跃的金鱼。生命中的快乐已无踪迹可循,为什么不快乐?为什么老是忧伤?我控制不了自己的压抑,又不知道该如何消解。向来多愁善感,这是作为男人最致命的创伤,可我不知道该如何改变自己。现实对于我太过于真实,我始终没有准备好接受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切。于是,拒绝了很多人或很多事,逃避了很多感情或很多帮助。面对生命中的困惑,很多时候困惑茫然。

静静地坐着,没有人打扰。静默的环境,忧伤的歌声,渲染的心绪,止不住的泪水,被释然的心境。忧伤会上瘾,我经常上瘾,无法摆脱。情感日益脆弱,心灵愈加创伤。这不是谁的错,无法责怪他人。可我始终无法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复杂吗,我做不到。我无法攻于心计,不想丢失童心。改变我的认知吗,我做不到。我不想试图改变他人,也不想放弃坚守的真知。

生命中的低谷,也是生命教育。既然无法摆脱,那就品味这份苦涩。

感动增加生命的活力。时常被感动,这要感谢我的多愁善感,更要感谢带给我感动的人或事。生命需要生命的关怀。对他人的帮助,即使微不足道,也能带来生命的感动。常常畅想生命感染生命的事例,这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池塘边的我,傍晚锻炼的老人,昏黄的夕阳,漂流落叶的池水,心中萌发的生命教育。老人朝我走来,踩着池石铺就的小道,毫无半点费力,让人感叹致意。想与他交流的冲动使我下意识的站了起来,向他点头致意。他停了下来,我们开始交流。

他讲了属于自己的一个故事。他特别喜欢游泳,曾在长江和黄河畅游。有一次,几个小孩水里玩耍,发生溺水事件。恰巧他在岸边。情势紧急,他跑着脱掉上衣就跳水救人。当他接连潜水三次把落水小孩救浮水面,由于裤子湿水膨胀,感觉异常沉重,他已无力游回水岸。这时远处驶来一艘船,救了他和落水儿童。

有人生命危在旦夕,他不假思索,跳水救人。当救人的人和被救的人都生命危急,被赶来救他们的人所救。这种生命的救助,编织了生命的感动。这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抑郁的心情突然烟消云散,老人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教育了我。暂时的困难怎能冲淡生命的美丽。世间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能够在困境中拥有平和的心境更加难能可贵。

这是一个失意的傍午,我被生命困惑,苦思不得求解。

这是一个缘起的傍午,我被生命感动,感受生命教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