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来源:华龙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一位名叫“哥服了你了”的网友就在华龙网两江论坛发帖称自己32岁了还没钱又单身,春节无脸回家见父母。虽然这种现象有些普遍,但是他的此种态度还是遭到了一位90后网友的批评与指责。这位90后网友称其不该拥有这么一种错误的春节态度,他的一番言论受到了网友的一致热捧,有网友更是封其为“态度哥”,称过春节就要像这位“态度哥”一样有点“态度”。(1月7日华龙网)

不过,相当多的90后,在“兔年过年,你回家吗?”这个问题上,却给出了与这位“态度哥”截然不同的“态度”。专业调查显示,“恐归”情绪已经在80后、90后身上蔓延,已经超过70后的“恐归”人群比例。作为职场新人的90后最想也最怕回家过年,初入职场囊中羞涩担心回家没面子是主因。

春节,是中国最传统也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春节团聚,一家人围着坐在一起边唠嗑边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检索一年得失,期勉来年。其乐融融,堪称伦理常情。也就是这一顿年夜饭,给漂在外地的游子以心中莫大的温暖和光明,有勇气雪夜赶路。哪怕天南地北,山高水远,“回家过年”成了国人心中共同的坚定信念。由此也产生了大半个中国都在迁徙的春运现象。



不知从何时起,“风雪夜归人”变成了“春节‘恐归族’”。也许是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吧,伴随着攀附心理的蔓延,不少人患上了春节“恐归症”,羞于没房没车,单身钱少,生怕自己的“红包”不够体面,给家人丢脸,被亲戚邻居瞧不起。于是,有人打肿脸充胖子举债过年;有人干脆不回家过年。其实,孩子,家是温暖的港湾。为人父母的,当然指望孩子个人有出息,都能衣锦还乡,但也不会排斥窘困潦倒的孩子,父母不会真的计较你收入高低、房子大小、是否有婚姻孩子,甚至犯过错的孩子,也是能包容的。

日前,“常回家看看”写入新老年法草案。“常回家看看”入法引起极大的争议。诚然,本该是道德规范的私领域,法律横来插一脚,还要遭遇几乎无法执行的难题,必将会影响到法律的公信力。不过,相信立法部门的初衷是好的,也是看到了“空巢”老人的凄凉生活景象。“常回家看看”居然沦落到需要法律手段来保障,真正叫人情何以堪。一个人,也许最大的悲哀,不是一事无成,也不是一无所有,而在于“子欲养而亲不待”。到那时,再想起回家过年,冷锅冷灶,晚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让爱回家
下一篇:过年别只给父母钱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