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为心灵“打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佛是一颗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唐开元年间,有一位四处游走、参禅问道,但又很自负的云水僧,听说无相禅师禅道高妙,就想和其辩论禅法,论个高低。这很像武林江湖中的所谓高手,听说哪里有个练家子,就按耐不住,千方百计地想去比试一番,用来证明自己才是天下第一一样。于是他来到无相禅师住持的成都大慈寺。适逢无相禅师外出,一位侍者小沙弥就出来接待了他,说:禅师不在,您有么事就告诉我吧,我可以代劳的。

云水僧道:你年纪这么小,能懂得什么啊,竟敢说可以代劳?

侍者嘻嘻一笑:年龄虽小,智慧不一定就小喔!

云水僧听了,觉得也有道理,不能以貌以人年龄来判断人的修为智慧嘛。于是,他就对着侍者用手指比了个小圈圈,向前一指。

侍者不慌不忙地摊开双手,划了个大圆圈。

云水僧又伸出一根指头。

侍者就伸出五根指头。

云水僧再伸出三根手指。

侍者用手在眼睛上抹了一下。

云水僧于是诚惶诚恐地跪了下来,顶礼三拜后,掉头就走。

云水僧心想:我用手比了个小圈圈,向前一指,是想问他,你胸量有多大?他摊开双手,划了个大圈,说有大海那么大。我又伸出一指问他自身如何?他伸出五指说已经受持五戒。我再伸出三指问他三界怎样?他指指眼睛说三界都在眼里。一个侍者尚且禅法如此了得,不知无相禅师的修行有多深呢。还是走吧,不要等禅师回来自讨没趣。

晚间,无相禅师回来,侍者就报告了上述的经过,说:师父!不知为什么,那位云水僧知道我俗家是卖饼的。他用手比个小圈圈说,你家的饼只这么一点大。我摊开双手回他说,有这么大呢!他又伸出一个手指头说,一文钱一个行吗?我不同意就伸出五指说五文钱才能买一个。他又伸出三个指头与我讨价,问三文钱可不可以?我想这人也太不厚道了,就抹了下眼睛,说他不识货。不想,我一抹眼睛,他一下子就跪在地上礼拜起来,然后起身就出了寺院不见啦。

无相禅师听后说:一切皆法,一切皆禅!侍者,你会吗?

这时小侍者望着禅师,一脸的茫然,将头摇了摇。

在一个公司中究竟谁是员工呢?其实,我们是员工,“老板”也是员工。我们都是员工。我们都是为了实现我们自己快乐的员工。而真正的“老板”则是我们内心的快乐,是我们内心的那种安全感和满足感。

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自己“内心快乐”的员工。我们为了我们的心灵而“打工”,而我们的心灵给我们的“工资”就是快乐。关于这点,很多人不理解。

我们经常会为工作而焦心,经常会为工作而忙碌,经常会为工作而烦恼。其实我们知道,给我们烦恼的并不是我们的老板,也不是我们的上司,更加不是我们的工作,而是我们的老板“心灵”——我们是因为在工作中无法得到我们的“薪水”和“成就感”而感到挫折,而感到了“失去”,而感到了“没有得到”的那种挫折感。

让我们回到开头的故事,其实对于侍者和禅师而言,究竟谁是禅师谁是侍者呢?

禅师为“侍者”的不懂而叹息——既然有叹息禅师就有没有放下的烦恼。反而是侍者,虽然不懂禅,却也乐得其中,逍遥自在。我们作为旁观者而言,究竟他们两个谁是禅师谁是侍者呢?禅师修禅,目的就是为了快乐,为了放下后的那种淡然。可是禅师却没有放下,却为侍者的“不知”而叹息——难道禅师不知道,“侍者的不知也就是知”的道理吗?反而侍者仅仅只是一个服侍别人的人,由于“不知”,反而快乐自在,乐哉逍遥的。

无论我们世俗中的角色是老板还是员工,只要我们可以驾驭内心的快乐,我们就是“老板”,是我们人生的“老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