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在生活中修行佛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在世时,周利盘陀伽尊者记性不好,也很笨。连世尊说的整句偈语也记不住。大众都取笑他。世尊结合他的实际情况,教导他打扫寺院卫生,同时念诵、思维“拂尘、除垢”。尊者听从教导,每天都勤快的清洁寺院卫生,在这个过程中,尊者的心漫漫的净了下来,由清理卫生想到了心中的杂念污垢也应清除,智慧一天天增长,最后尊者悟道成就,神通具足。成为佛陀的十六尊者之一。

周利盘陀伽尊者、香严禅师悟道成就的例子告诉我们,日常生活中修行照样能成就,关键是用功的方法得当。现代社会转型的巨变,网络、电视、手机通讯的普及,时时都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心态,致使人心不安、精神紧张,需要调心减压来对治浮躁的心灵世界,使心安稳下来驱除心中的妄念,开启内在的智慧。生起无限的智慧勇气来探索人生真谛,成就菩提佛果。

佛经说:“制心一处,无事不办”。是讲修行能做到制心一处不乱,则天下事没有办不成功的,懂得这个道理,生活中处处可以修行,空闲时,专心念佛或制心一处,反观一念未生之前心在何处;开车时,专心开车,不分心想其他事;工作时,专心工作,不想其他;听课学习时,专心听课学习,不起他念;走路时,注意身体的运动和周遭的环境,或与念佛相结合,一步一字佛号;切菜做饭、清洁卫生时,都要专注一心或者与念佛相结合。如是时时修习专注一境,不分他心的方法训练,心态漫漫的就可以净下来,内心的喜乐智慧也会生出来。

有人说,心很难专一,那是他不投入,或者说兴趣和决心不够,我看到过很多人,小说读的入迷时,电视看的入迷时,游戏打的投入时,想事想的深入时,周边发生的事,他不知道,周边人的说话闲谈,他都听不到。只要有愿力,信心和决心培养到位,方法得当,作到专注一心是不困难的。当你真正作到用心专一时,你会发现妄想少了,心清净了,什么事都变的春意盎然,空明喜乐,也才有可能真正的解脱成就。

好多人开始修行不把重心放在专一用功上,而是把修行重心用在去除妄想上,殊不知妄想愿除越多;或把修行重心用在追求清静上,念佛诵经、禅坐修法久了,内心是容易静下来,获得些许清净空明的境界,于是就贪求执着这点清净的喜乐,把自己孤立起来,不愿与人交往,世间一切都消极对待。不知清静只是修行解脱过程的一种前方便,不是究竟,贪求静的境界,只会把自己束缚在静的框框里,难得突破,古德说:要放下执着,也包括静的执着啊!再者,你在念佛诵经、修法禅坐的一小段时间里,是很清净,但你毕竟还要回到现实生活,现实生活是动态的,你如果不能突破静的执着,就容易与现实生活对立起来,深陷于烦恼之中。

假如把精进修行比喻为菩提种子的话,种子必须植于肥沃的土壤中,在温度适中的阳光下,以及充沛的水分滋润才可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出世法的修行觉悟离不开世间法的土壤,六祖慧能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兔求角”。世间修行是成就菩提的福地,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将修行植于以慈悲心为基础的沃土中,以忍辱的水分浇灌滋润,以感恩心为阳光温暖,如是修行,熏习菩提心性,开启智慧光明,培植福德资粮,自可化烦恼为菩提。转逆缘为助缘,即生成就,解脱生死。


标签:菩提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