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从佛教的大利性谈它的科学性(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来源:百度文库   作者:喻汉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自两汉经西域而传入中国后,虽以宗教形态与世人见面,然而却大利人生与社会,大利国家与世界和平。佛教对人生来说,它可以使人在生时富贵、聪明、健康、长寿,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临终之时,预知时至,无病无痛,安祥如归,还可焚获舍利,甚有肉身不腐。比如天津香河县88岁念佛老妪周凤臣,1992年死时,叮嘱家人,将遗体安放在原卧室里,至今不腐,引起了科学家和医学界的关注。同时,佛教提倡慈悲、和平、友善和关爱,主张“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的自利利他的根本理念,反对战争,反对暴力。所以自古至今,不论中外,都没有因佛教而引起一切民族间或国家间的战争。此种大利的佛教,却被误解和歪曲,特别是到了近现代还有一些人误认为是封建迷信。因之,有必要从佛教大利人生与社会、大利国家与世界和平这个事实出发,依照佛教的理论和实践,谈谈我个人对佛教科学性的看法,不足之处,恳请方家批评指正。

  如何正确评判佛教的科学性呢?笔者以为首先弄清两个方面的问题,方能显出它的公正性和合理性。第一是立场问题,这里包含如下内容:一是界定迷信与科学的含义;二是全面认识佛教,既不能单从佛教的角度,也不完全从世俗的角度,否则会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俗套;三是看它在历史上起过的作用;四是不能以不认知去否定已认知,否则会重犯历史性的错误。科学在萌芽之时就受到贬斥。比如,十六世纪伟大的科学家布鲁诺,因宣传“日心说”而被罗马教皇逮捕,宗教裁判所宣布处以火刑。布鲁诺面对死亡和毒烟怒声高喊:“火不能把我征服,未来世界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三百年后,“日心说”战胜了“地心说”,成为人类公认的科学真理。另一位伟大哲人马克思创立的科学共产主义学说,历时百余年,被视为欧洲上空的“幽灵”。苏联十月革命的炮声,才使这一伟大学说成为地球半数以上人口的东方国家树为真理的旗帜。马寅初的“新人口控制理论”产生在“人多好办事”的年代,被作为马尔萨斯人口论,贬为危及民族繁衍的异端邪说而遭到“口诛笔伐”。由此足见真正的科学家与佛教禅学家,都是科学探索者。另一方面,就是在端正立场的基础上,用科学的方法,一分为二地有论有据去分析佛教的科学性与杂染性。若如此,即不用辩解便可让人看到佛教合理的科学性。

  什么是科学?检验科学的标准是什么?

  科学是人类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对自然和社会现象加以研究、论证,并对研究结果,加以实验、推广、运用。就是说,科学是系统地研究宇宙万事万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探求客观真理,作为人们改造世界的指南。所以科学的特定含义蕴含三性:研究性、真实性、适用性。科学可分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类,哲学是二者的概括和总结。就科学而言又分广义和狭义,狭义科学仅指自然科学中的物理、化学、动物学、植物学等学科;广义科学除自然科学外,社会科学中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等学科亦包括在内。凡是科学都真实不虚的,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其检验的标准:看其是否有益于人类,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同时科学研究的方法,主要是运用逻辑学中的归纳法和演绎法,纯客观,重分析,凭实验,以求出研究对象的正确结论。

  迷信的定义是什么?《辞海》释道:“指相信星占、卜筮、风水命相和鬼神等;也指盲目地信仰或崇拜,如:迷信书本,迷信古人。”不难看出,迷信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把命运和祸福交给世间根本不存在的他力主宰者,而且有特定内容;二是对某人某事盲目崇拜而不假思索。前者对社会产生坏作用,受到国家禁止或限制,后者只是个人意识行为而副作用小。从世界宗教来看,有两种宗教:一是依靠自力的宗教,一是依靠外力的宗教。仰仗外力者,将自己一切交给外在的神,相信人类之外,还有一个神在主宰着人类一切,比如人的吉凶祸福,可能通过对神的祈求来保护、改造、消除。这种宗教的产生,是由于原始社会,智识未开,科学不发达,对于宇宙的各种自然现象,如天何以立,地何以载,雷电风火,斗转星移等,困惑不解。于是幻想出了一种威力无比的神来操纵控制,随着时间的推移,统治阶级利用他来统治人民,便产生了由统治阶级管理的宗教。由于人类智慧增长,部份人对宇宙的奥秘——如万物生灭,时序流迁,人的生老病死等,虽然变幻莫测,但实际有一定的形成根源——烦恼和业,以及探究出解决这些根源(烦恼和业)的理论与方法(如道谛、六度等),依于这些理论与方法在现实生活中实践和运用,便能达到至善至美的彻底解脱,这就是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