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略谈道教对西王母的崇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道教》杂志   作者:张金涛 徐才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道教神仙信仰中的西王母,是一位介于“神”与“仙”之间的尊神。西王母崇拜所体现的宗教内涵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当今人民又将怎样发扬光大?本文试就此提出一些浅见,就教于方家及高道大德。

  一、西王母崇拜应是中国母系社会转型期的图腾崇拜和对母亲的崇拜

  对于这一点,笔者试从两个方面进行探索。首先,从西王母的形象看上古的图腾崇拜,关于西王母的形象描写,最早见于《山海经》,书云:“其状如人,豹尾虎齿,善啸,蓬发戴胜”。对于此说,人们多有不解。其实,这正是上古图腾崇拜的一种信息透露。我们知道,上古时期的人类,是以部落为单位群居的,那时,还没有文字,也没有国家、民族类等概念,种群的区分,就是以各种动物图形作氏族的标志。《史记·五帝本纪》有轩辕氏“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的记载。据后世考证,上述动物的名称,就是以不同的图腾所组成的部落。唐末杜光庭《墉城集仙录》对西王母的传奇进行了详细的整理,对西王母的形象,他取《逍遥虚经》之说,称“蓬以戴胜,虎齿啸者,此乃西王母之使,金方白虎之神,非王母之真形也。”但对王母的弟子九天玄女,却称其“人首鸟身”,助黄帝“克蚩尤于中冀”(《云笈七签》卷一一四)。所谓“人首鸟身”也是图腾崇拜的曲折反映。

  在中国的古书中,有不少关于“玄鸟”的记载。殷人称其祖先是一个名叫“简狄”的女人,因见玄鸟生下一个卵,“简狄取吞之,因孕生契”(《史记·殷本纪》),而秦人则称有一位名叫“女脩”的姑娘,吞巨燕卵而生“大业”,他就是秦人的祖先。玄鸟后来演变为几乎所有汉族人的起源,其实仍是共同祖先的图腾崇拜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完全绝迹,如畲族,关于盘瓠(龙犬)的崇拜,其他少数民族以豚或其他动物为标志的图腾崇拜至今依然保持。由此,我们或可以这样推断:西王母应该是中国母系社会晚期,诞生于三皇(伏羲、神农、黄帝)时(距今约5000年前)以虎为其图腾的女性形象。

  其次,从西王母的化生与上古女娲氏的比较,看中国先民的母亲崇拜。在杜光庭《墉城集仙录》里,对西王母化生人一段专门叙述,称“西王母者,九灵太妙龟金母,亦号曰金母元君,乃西华之至妙,洞阴之极精。在昔道气凝寂,湛体无为,将欲启迪玄功,生化万物……与东王公共理二气,而育养天地,陶钧万物矣”。“位配西方,母养群品”。从这段文字中,可以看出,西王母乃秉天地之真气而生,母养万众。王母之上,再也无母。与王母大致同时的女娲氏,见于《淮南子·览冥》和《太平御览》等书。言其在共工氏头触不周之山后,天柱折,地维绝,而女娲氏炼石补天,掇泥造人,人类由此而生,亦人类最早的母亲。女娲之上,也再无母。王母与女娲,事虽殊而义则同,她们相互间,都可以折射出对方的影子。

  更为有趣的是,在《墉城集仙录》里,有相当一部分女仙都是西王母的女儿,充满了氏族血缘关系的内容,这也从另一个侧而印证了上古人类对母亲的崇拜。

  说到对母亲的崇拜,在中国许多地方还可以考证出一种以女阴的崇拜。先民们在高山之颠、巨石之上,凿上女性生殖器顶礼膜拜。不过,这种崇拜所体现的只是对女性功能的崇拜,其思想内涵远不及道教女神崇拜来得深刻。因为母爱是天生之性,至高无上,自然生成,几同于道。举凡各种生灵,无一不精心地呵护着自己的后代。猛虎有舐犊之情,家鸡能斗鹰护雏,这些都是出于天性,出于自然。这种对母亲的崇拜,体现宗教生活中,就是女娲、西王母(或许还有骊山老母等)带有母亲色彩的神祇。顺带说一句:在道教女神谱系中,还有斗姆元君,也是一位品秩极高的尊神。不过,对这位尊神的崇拜是一种先天的自然崇拜,即“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易经·系辞》)的理念,不属于图腾崇拜和对母亲的崇拜之范畴。

  二、道教对西王母的崇拜,体现的是中国人文对人类社会的终极关怀

  这里所有探讨,主要是西王母崇拜的宗教文化内涵。

  随着时代的变迁,西王母的形象和职司也逐渐地发生了变化。在《穆天子传》里,西王母形象已不再是“豹尾虎齿”的图腾,而是一位雍容华贵的妇人。周穆王(姬满)“持白圭重锦以为王母寿。歌白云之遥,刻石纪迹于弇山之上”(《云笈七签》卷一一四)。从此,西王母作为福佑人间的最高女神,基本定型,人们对西王母的崇拜,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对母亲的崇拜,而是赋予了她职掌仙籍,考核善恶,度化众生,保佑太平,构建极乐世界的无限神通。

  职掌仙籍,体现了神仙世界平等的女权。《墉城集仙录·西王母传》中说:“世之升天之仙,凡有九品……然其升天之时,先拜木公,后谒金母,受事既讫,方得升九天,入三清,拜太上,谨奉元始天尊耳”。又称:木公生于碧海之上,主阳和之气;金母生于神洲伊川,主阴灵之气,应该指出,中国自有朝代更替以来,奉行的便是男权至上,男尊女卑。惟独道教能够从宇宙万物,阴阳和谐,化生万物的认识中,领悟出男女平等,刚柔相济的教义思想。正因如此,才使天下女性,精神生活有了依赖,灵魂有了依归。

  考核善恶,包含了道教教义思想的人伦教化。《太平广记》中称西王母“上行太极,下造十方”,又称:“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之登仙者得道者,咸所隶焉”。王母居于上层地位,自然要考核众仙(生)善恶,扬善罚恶。这方面的记载,散见于众多的书籍之中,如《易林》中,就有“王母多福、天禄所伏,居之宠兴,君子有福”,“王母祝福,祸不成灾”等等的警句。这里面体现的是道教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万物的一种关系,或者说是一种秩序及维系这种秩序的行为准则。

  关于人伦关系的理念,儒、释、道三家历来都是基本一致的,主要是忠、孝、仁、义、礼、智、信。而最早出现,也是最基本的观念,便是“孝”。孝字,在《说文解字》中写作“”,谓“子承老也”。尊祖敬宗,追求慎本,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世界各国、各个民族的共有本性。由孝而及忠、及信、及义、顺理成章。不孝,则罔论其他。有关西王母劝化世人,恭行忠孝,事迹颇多,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惜精炼气,追求长生不老,反映了人类对破译生命密码的不懈追求。道教与其他宗教的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就是重今生,重生命,提倡“我命在我不在天”。在杜光庭《墉城集仙录》里,从汉武帝好长生之道说起,到魏华存、赤松子、桐柏真人“各歌太极阴歌阳歌之曲”,通篇都是讲长生之真道。摘其要览,几乎涵盖了外丹、内丹学的所有精华。如“太上灵药、上帝奇物”、“元真激气、太泽玄精”等等。从张道陵炼丹于龙虎山,到紫阳真人撰《悟真篇》,直至近代陈撄宁的“仙学”理论,中国道教为破译人类的生命密码进行了近2000年的不懈努力。这还不包括从三皇五帝、三代而下的圣贤诸仙如彭祖、容成公等等的传说。历史将会证明,具有高等智慧的人类,必能步神仙的遗迹,实现“长生可至、仙道可修”的理念。

  瑶池仙境,人间极乐,憧憬着道教对人类大同的终极关怀。对一种美好社会的追求是人类共同的愿望。而当今的人类所追求的美好社会又是什么呢?综合各种宗教、各种学说对理想社会之描述,其共同的追求,不外乎是没有战争,没有灾祸,众生平等,物质丰富,和谐幸福。道教对大同世界的种种描述,从西王母所居的瑶池仙境中可以得到很形象的体现。例如“琼华之阙、光碧之堂”、“连琳彩帐,明月四朗”“神籁自韵,八会之音”等等。古典小说《西游记》对瑶池仙境的描写,更是出神入化。引人入胜。我们绝不能看成仅仅是景色的描写,其中所蕴含的是天地和谐,阴阳协调,太平安乐,人人长生的理想境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