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放下执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要人放下执著,究竟困难,但如能厘清生死命题,逆境便会少了许多,顺境必定增加不少。

  放下的同义词是“割舍”,单看字面的意思就知道颇为难为,“割”了再“舍”,多难啊!但人生本来就是处处割舍,无处不舍,难舍得舍,来得去得。舍确实有如割肉一样困难,所以往往有人舍是为了更加的得,很舍得钱的观念相当普遍,不过“名”、“闲”却永远无法两全,有名的人,多半难有空闲。

  曾听过这样的故事,一位终日忙碌的官员,通常深夜两点返家,有天偷得浮生闲,晚上八点便带着欢喜心准备好好陪陪小孩,“叮咚”,孩子问:“是谁啊”,他说“爸爸啊”,孩子回头告诉妈妈:“一位自称爸爸的人在楼下按门铃,该怎么办?”

  这可不是特例,很多忙碌的现代人可能都有这种困境,得的是忙碌之后的家财万贯,失的却是孩子的心;名利的背后也许是一堆刻“骨”铭心的痛,很多人钱是赚足了,但退休金却只用来矫治七零八落的身体机件。

  如果不偷不抢,一个人一辈子所需的钱并不太多,而所赚的钱,也多数相同,但你可以用八十年“领完”,也可以选择只用四十年就赚光它,结论一样,过程不同。

  人充其量是一部机器,机器有好坏的差别,保固期稍有差异,但多数只能使用一百年,只是不善加使用的现代人,往往只用了三十年就已破烂不堪,曾听一位不足四十岁的朋友说,他的烂骨头已经“八十多岁”了,我更关心的是,他的“体力”又是几岁?“长相”又像几岁?

   放下——
  “非五百万不退休……”
  “非等到孩子长大不可……”
  “再等五年吧……”
  “中二百万的统一发票……”
  “再买一栋房子……”
  “名气再大一点……”
  “升上总经理……”
  “再赚三千万……”

  舍去这些贪、欲大集合,你才能活得够好,身心安顿。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