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从手写汉字看文化传承:硬笔书法,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还记得“庞中华”这个名字吗?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场硬笔书法的全民热潮,是和“庞中华”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无论是求职、公文写作、还是书信往来,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是个人文化修养最直接的体现,由此,庞中华的字帖一度成为当年最畅销的图书。

时光流转到新世纪,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大量应用为文字信息的存储、传递提供了高效与便捷,与此同时,大众的汉字书写能力却在急剧退化。电子时代的硬笔书法是否仍有存在价值?硬笔书法普及应从何处抓起?“书法”二字离我们是否遥远?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名誉主席庞中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手写汉字不可替代

“手写汉字的价值首先在于文化的传承。”庞中华指出,“中华文化的核心是汉字,汉字的重要载体即为书法。纵观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经史子集,无不是汉字书写而成;名山大川、高堂庙宇、亭轩楼阁,碑刻、牌匾、对联、题字,文人墨客的足迹无不通过书法来体现。书法不仅实现了汉字的记录功能,更是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庞中华指出,硬笔书法作为中国传统书法在新时代的产物,有其独特的地位和价值,写出一手好字无疑是传承文化的一种切实的方式。

“从硬笔书法的实用性来看,不论时代发展到什么阶段,日常生活中的许多场合都离不开它,这是电脑不可替代的。”庞中华指出,一封感谢信、一张明信片、一个字条,或是审阅文件、填写表格、罗列提纲、课堂教学,都要用笔去完成。这有时是出于便捷、礼貌,有时更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不可或缺。“和铅字比起来,手写的汉字是温暖的,亲切的,富有个性的,长于表达的,其中的情感、当时的心情融于一笔一画中,这就是手写汉字的魅力所在。”

硬笔书法应从校园抓起

从事了30年的硬笔书法普及工作,庞中华意识到,从根本上提高大众书法水平应该从娃娃抓起,由此,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向了中小学书法教育。

“青少年是养成良好书写习惯的黄金时期,如果能够对中小学的书法课程引起重视,书法的传承危机将不复存在。”庞中华指出,书法课程在中小学校园的推广不可避免地受到应试教育的牵制,在确保升学率的首要任务下,书法往往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当下中小学的书法普及情况只能用参差不齐来概括,各个地方的重视程度差别很大,这直接影响到当地青少年的汉字书写水平。”

庞中华提到了日本的书法教育,书法在日本是中小学的必修课,甚至作为国民教育写进了宪法。我国在小学开设书法课程虽然已列入“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但具体的实施细则仍需跟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推广有三个要点——师资、教材、课时,目前的最大困难还是师资的缺乏,没有合适的老师,书法课无从教起。”庞中华说,“书法教育应该从师范类院校抓起,不仅要重点培养专职书法课老师,还应要求每一门科目的老师写好字,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编写适合各年龄段孩子的教材、与地方中小学展开教学合作并培养师资、为书法的校园普及四处奔走吁请……庞中华在通过自己的“民间”渠道为书法的传承出力的同时,更希望唤起整个社会对书法教育的关注。

以书法美其心志

书法陪伴着庞中华度过了“文革”的十年冷板凳,又走进了今天的喧嚣,对于庞中华来说,书法是个让他沉淀心灵的最好的朋友。“硬笔书法呈现‘两头热,中间凉’的态势,相对于老年人和中小学生的习字热情,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中青年由于工作压力等原因,对汉字书写不够重视,然而正是因为他们所肩负的重压,我建议他们每天抽一点时间写写字,其意义不仅仅在于练字本身,更会让人远离尘嚣,怡情悦性,带来难以名状的幸福感。”

“书法对于孩子们的素质教育也能起到促进的作用。”庞中华举了个山东阳谷的例子。阳谷县隶属聊城地区,在该地区的8个县中,学生的高考成绩年年倒数第一。当地教委力邀庞中华将阳谷设为书法训练基地,对该县学生进行大范围的书法课程教授,以期从提高综合素质入手来解决应试成绩问题。仅仅过去两年,该县的高考成绩从多年的垫底儿提高到了第二名。更让人惊诧的是,书法课程大面积推广后,该县中小学生的犯罪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写字时讲究凝神静思、心态平和,于一笔一画中完成手脑的协调,能净化心灵、炼意砺志,进而培养学生严谨细致、静心思考的学习习惯,让成长期青少年的身心得到更好的开发。”

硬笔时代并未远去

尽管书法的传承在新世纪受到了挑战,庞中华对其前景仍充满信心:“书法之热情并没有退潮。”他说,作为世界第一制笔大国,中国的3000家制笔业厂家蓬勃发展,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翻了一番,年产量更是达到了四五百亿支;他的硬笔书法图书销量仍保持着较高水平,不逊色于20年前;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下辖的1000多个地方分支机构,各种活动依然办得有声有色,书法爱好者热情未减。

对于想要练好字,却对“书法”二字望而生畏的人,庞中华的一席话给人以信心:“写字无非是一种动作技能,绝对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高深。首先练好汉字的8种基本笔画,接着就是各种组合装配了,笔画组成偏旁,偏旁构成汉字。3500个常用汉字中,练好了三五百,就能使字体的整体面貌得到很大改观,其余的则可触类旁通。”

“做堂堂正正中国人,写漂漂亮亮中国字。”庞中华提出的这句口号看似浅显而其实意味深长,“练习硬笔书法的目的并非让人人都成为书法家,但作为中国人,把汉字书写得正确、工整、清楚,是基本的要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