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教育的根本在于以身作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幸福人生讲座》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弟子规》每一句,我们不能只做那个行为,必须从真心里面流露出来,不然孩子很敏感,他会觉得是做样子,一切都要从真实心中做,不能应付的。

有一个父亲,他刚好听了课以后,他心里想,要让我的孩子孝顺,我首先得孝顺我父亲才行,因为上行下效。所以隔天他就去跟他爸爸说到,爸,我现在带儿子学《弟子规》,《弟子规》里面有一句叫“出必告,反必面”,所以今天我带孩子出去读书,会给您问安,然后我们再出门。这个爸爸心里想,儿子三十多年了,终于有点开窍了。所以我们的父母都在等我们有德行,他们才心安。后来带着孩子真的给老人家鞠完躬,走出门去了,走了几步路,这个孩子突然停下来对他爸说,“爸,你刚刚是要做给我看的。”孩子很敏感,你做真的还是做假的,他都知道。



包含“置冠服,有定位”,我们往往可能客人要来了,赶紧整理好。客人一走进来,你们家这么整齐。我们心里面偷笑。但是我们冷静看,请问孩子学到什么?孩子学到什么时候要整理?客人来的时候再整理;什么时候听话?老师来的时候再听话;什么时候认真工作?老板来的时候再认真工作。一个心态会从小一直延伸到他对人、对事物的态度。

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孩子阳奉阴违?我们这些长者得冷静,我们自己有没有阳奉阴违,做表面功夫?我自己在教育界看到,我们也是很捏把汗,上面要来检查了,赶紧赶一大堆资料出来,那个打印机在那两天,唰唰唰,不知道印了多少数据,那一罐都不少钱。然后检查完了,这些官员回去了,收起来,从此这些东西也不知道在哪里。所以检查要检查什么?检查最真实的状况,平常怎么样,上面来检查就是这个样子,真实!不然我们都是在应付,都是在做假,那哪有可能说我们的下一代不做假的道理。所以吉林松花江中学,王琦老师,他教书非常认真,现在很多的人去看他教学,连招呼都没打,直接就突然出现在他的教室。他假如不是做出真实的状况,很可能人家一看,就说那跟实际情况不一样,他平常心去做事情。

所以真的,我们时时慎独的功夫,绝对不做表面的样子。刚刚我们提到的,我们当父母、当老师、当领导的,看到弟子两个字,首先我们是好学生、好儿子、好孩子,而且首先我们是好的下属,我们才会是一个好的领导。假如我自己本身对于领导者都不恭敬了,那我下面的人有可能恭敬我吗?所以我们凡事找到根本,教育的根本是身教,是以身作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