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世界残疾人日——我们希望更多理解,而不是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新民网 燕赵都市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2月3日是世界残疾人日。2010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表明——我国残疾人状况改善较大,但社会差距明显。

12月1日,中国残联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0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及小康进程监测报告》。由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组织开展的2010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结果表明,残疾人生活状况得到较大改善,特别是收入水平、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和康复服务覆盖率明显提高。农村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739.2元,比上年度增长16.6%。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例不断上升,由2007年度的84.4%上升到2010年度的96.0%。绝大多数农村残疾人参加了“新农合”并受益。随着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的逐步推开,残疾人参保率由上年度的4%提高到2010年的12.8%。农村残疾人接受过康复服务的比例由上年度的19.3%上升到30.8%。

全国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57.4%,比上年度提高3.9个百分点,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但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77.1%相比差距明显。同时,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残疾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明显不足。此次监测范围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67个调查小区,监测残疾人32645人,本年度监测时间为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4月1日。

监测同时表明,残疾人的总体生活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残疾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明显不足,残疾人的贫困状况仍亟待改善。虽然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提高,但仅为全国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9.0%,差距明显。从消费支出结构来看,残疾人家庭医疗保健支出及其占家庭消费支出比例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0年度,农村残疾人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602.0元,是全国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的2.09倍。残疾人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的比重,城镇为20.3%、农村为14.9%,分别比全国城镇、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比重高出13.3和7.7个百分点。残疾人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7.0%,比全国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38.9%高出8.1个百分点,生活质量明显落后。残疾人家庭人均生活用电量还不到全国居民家庭人均生活用电量的60%,表明残疾人家庭电器化水平低于社会平均水平。

监测还表明,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亟待提高。2010年度,学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比例为71.4%,还有28.6%的学龄残疾儿童没有接受义务教育,而全国学龄儿童基本上都接受义务教育,仅从义务教育毛入学率看,两者差距仍然较大。

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2010年度,城镇残疾人登记失业率为8.6%,是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4.3%的2倍。未就业者的生活主要来源是,城镇中依次为家庭其他成员供养占37.6%、领取基本生活费占35.0%、其他占27.4%;农村中依次为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占70.0%、领取基本生活费占14.0%、财产性收入占0.7%、其他占15.3%。与上年度相比,城镇和农村未就业者的生活来源仍然以家庭供养为主,但比例均有所下降,城镇下降了2.9个百分点,农村下降了6.9个百分点。
  
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仍为医疗救助,城镇为54.3%,农村63.5%;其次为生活救助,城镇为48.7%,农村为66.2%;第三位是康复救助,城镇为24.1%,农村为30.5%;第四位是教育救助,城镇为7.0%,农村为13.2%。

残疾人这个词,往往和弱势、帮扶、同情紧紧联系在一起,但是走近他们,我们看到了最真实的一面:他们渴望尊重、渴望实现自我、渴望踏实安宁的生活。

■渴望

“幸福?我觉得首先得吃得饱、穿得暖吧,但能找个养家糊口的事儿干,不吃白食,我觉得才算得上幸福,因为我们同样也有尊严。”这是一位残疾人谈到幸福时给出的回答。

■声音

残疾人同样渴望实现自我

宋玉红是一家残健互助协会的负责人,谈到残疾人面临的问题时,她也认为目前的社会条件下,温饱问题对绝大多数残疾人来说已经成为了历史,就业问题才是最为重要的。

她告诉记者,与普通人相比,残疾人想要获得一份工作往往需要更多的努力,其中的艰辛更是常人所难体会的。她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她认识的一位残疾朋友经人介绍找了一份工作。上班后,这位朋友十分开心,觉得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工作起来十分卖命,然而,一个月的辛苦劳动后,她却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闲聊中,宋玉红得知了此事,她十分纳闷地催促这位朋友向老板讨要工资,然而,朋友却死活不肯,理由很简单:“人家要是辞了我可咋办呀?”就这样,她忙完了第二个月依旧没有拿到工资。就这样,她干完了第四个月后,这家厂子倒闭了。

至此,这位忙碌了四个月的残疾人一分钱都没有拿到。“一份工作在他们看来到底有多重要暂且不说,对很多(残疾)人来说,他们绝对可以为了工作在很多方面忍气吞声。”

■“最大的愿望是找份工作”

张燕洁32岁,儿时因为身患脊椎裂,只能依靠双拐挪动。记者见到她时,她有些犹豫,在她看来,媒体关注她这样一个没有工作的普通残疾人不太正常,听记者说只为和她闲聊一些日常生活时,她勉强答应了。

记者来到她家时,她正在电脑前进行图片制作,“做不太好,也没人教,都是自己做着玩的。”燕洁说,自己的作品不好绝不是谦虚,而是她觉得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她十分渴望有人能指点一下。

燕洁告诉记者,1993年初中毕业时,她学习成绩足够上高中,但因为父母都在工作,无法接送她上学放学,她只好放弃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学会打字之后,1997年,她幸运地在一家复印店找了份打字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因为可以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燕洁十分高兴。第二年,随着这家复印店的关门,燕洁失业了。此后10年,燕洁参加过数次培训,电脑、编织、剪纸……也进行过无数次求职,但直到现在,她还是没找到一个愿意吸纳自己的用人单位。

谈到女儿的工作,张燕洁的妈妈宋阿姨显得十分无奈,因为大多数时候,都是她在替燕洁外出寻找机会,只要听说哪里有招聘活动,宋阿姨都要满怀希望地赶去,想帮女儿寻觅一个岗位,然而,每次得到的都是令人失望的答复,“我们老两口现在可以养着她,但我们毕竟都是快70岁的人了,还能养她几年?能看着她找个工作,自食其力地养活自己,我们也就能安心了。”

燕洁坦承,她曾经抑郁过,觉得自己只能依靠父母活着,缺少了生存的价值,平时,除了呆在家里什么地方都不去,生活也一度陷入封闭状态。直到2004年,参加过区残联组织的几次活动后,这一情况才有所改变。虽然参与培训没能给她带来一份工作,但她却结识了很多残疾人朋友,通过沟通,她学习到了如何自立、如何调节情绪。“只有走出去多和大家接触,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燕洁告诉记者,前几天她还参加了一次轮椅太极拳练习班。

“说真的,最大的问题还是工作,关键是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朝哪个方向努力,不知道该学习什么、练习什么才能对找工作有利。真希望找份工作从家里走出去,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大能力。”

■“我的作品不比别人差”

与张燕洁相比,年龄小她9岁的李端无疑是幸福的,尽管因为脑瘫的原因,她同样行动不便,甚至说话都含糊不清,但正在翰海文化传播公司学习动画制作的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2005年初中毕业后,李端就辍学回家,与张燕洁一样,孤独的生活也让她一度不知所措,正常女孩能享受的阳光生活对她来说都是毫不相关的事。在父母的鼓励下,偏好电脑的她今年2月份来到这家文化传播公司学习影视动画,短短三个月,她就掌握了动画制作的基本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她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一些作品更是时常受到老师的表扬,这让她更加自信。

眼看李端说话有些吃力,旁边一位同学急忙扭过头来充当“翻译”。她告诉记者,尽管李端行动不便,但在同学们的眼里,李端却是群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而且她身上还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一是她的吃苦耐劳精神,二是她的作品一点儿也不比其他同学的差。

和记者闲聊时,尽管李端举手投足之间的很多动作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开始创作时,她操作鼠标的手却显得十分灵活,教课老师也证实:“别看李端行动不便,但做起图来可比谁都不慢。”老师的表扬也让李端十分高兴,她告诉记者,她肯定会好好学习,争取找份不错的工作。

老师则告诉记者,论实力,李端的能力绝对不差,关键是就业时能否获得与其他同学一样公平的机会。

■能回馈大家是最大的幸福

工作,对45岁的张爱军来说已经不是奢望,在一家企业工作的他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岁的女儿是他最大的骄傲。

因为小儿麻痹症,1980年初中毕业后,他就回到家中,上夜校学习了高中课程后,他又在一所技校里学习了无线电专业。毕业后,凭借着动手、钻研能力强的特点,他先后去过维修门市、个体作坊、维修车间、胶印厂……张爱军苦笑着表示,找到现在这份工作之前,他一直在不停地换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瞎折腾”,他觉得不挣钱是小事,关键是不能让自己闲着,只有这样,生活才不会陷入无聊。

1989年,他幸福地成家了,妻子是一位听力方面有问题的农村女子。更让他幸福的是,当年他们迎来了女儿的降生。为了养家,张爱军折腾得更紧,妻子也通过做保姆、摆小摊分担家庭的经济负担。如今,夫妻二人除了伺候同样行动不便的老母亲外,还要供女儿读大学。

说起女儿,张爱军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目前家里的收入除了少数用作家庭开支外,绝大多数都用在女儿大学的花费上,一家人“苦并快乐着”。女儿十分懂事,平时很少回家,除了刻苦学习外,全部时间都用在了勤工俭学上,来缓解家庭负担,“不到周末她绝不回家,就为了省两块钱的路费,在学校打工。”张爱军称,周末女儿就要回来了,平时的吃喝再简单也得给女儿调剂一下,“孩子的身体重要,不能亏了她,她就是我们一家人的希望。”

就在记者来到他家时,他正在倒腾一个拆得七零八落的手机,“邻居的,排线坏了,换根新的就没事儿了,我帮着换一下。”张爱军告诉记者,铁路三十二宿舍是个老小区,邻里之间也都非常熟识,邻居们也都知道他的家庭状况,所以平日里大家对他家都十分照顾,不用说那些跑腿费事的麻烦事儿、力气活儿,就连小事大家也是对他们十分照顾。“邻居们都知道我爱人卖煎饼,平时,大家只要碰到树枝、木棍之类的东西,不管多远都会带回小区堆放到我家窗外当木柴用。”而从事过多种行业、熟悉电器维修操作的他也力所能及地回馈大家,大到电视、电脑、冰箱,小到手机、马桶、水龙头,只要是家庭常用的东西他都能修。

张爱军觉得,就业对一个残疾人来说确实是最大的问题,因为只有独立了才能进一步发展,而有了养活自己的能力,其他的问题也都可以慢慢克服。“我现在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我不仅可以通过双手养活自己,还可以力所能及地回馈帮助过自己的人。其实,由于身体原因我们受过更多的苦,所以我们看得更开,对生活的要求也很低,能够养家糊口,还不白接受大家的帮助,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样本

“我光荣,因为可以养活一家人”

□人物:杨海文、张弘

□现状:经营一家中西医诊所

杨海文与张弘在联盟路经营着一家中西医诊所,50岁的杨海文因为工伤下肢残疾,49岁的张弘是因为小儿麻痹症需要拄着拐杖行动。在残疾人群中,两人应该算是事业有成的。记者来到他们的小诊所时,张弘一个人守在诊所里,而她对记者这样的说法显然不太满意:“这里可不是我一个人,我还雇着一名护士呢!”说罢,开朗地大笑起来。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

谈到自己的生活,张弘显得十分乐观。她告诉记者,她曾患小儿麻痹症,刚出生不久就丧失了行走能力,考虑到张弘的未来,从医的姥爷有意识教授张弘医术,然而,枯燥的医术对一个少不更事的孩童来说很难提起丝毫的兴趣,很快,张弘就厌烦了。

然而,随着年龄逐渐增长,身体条件对成长的限制也在张弘身上一点点暴露出来。高中毕业后,很难找到工作的她决定学习医学。1991年,她从一所医科大学的函授班顺利毕业。

尽管学业出众,但张弘的就业路却并非一片坦途,最终,一家诊所收纳了她。为了尽快在诊所立足,张弘白天拄拐忙前忙后,晚上回家后还要苦读医术练习针灸等技艺,很快,她的自强不息就感染了身边的人,同事们对她的偏见也很快被敬佩所取代。

就在她在工作中逐渐站稳脚跟之时,幸福也悄悄来临。1994年,在一家婚介所的推荐下,她认识了同样身为残疾人的杨海文。一年后,杨海文成了她的丈夫。

由于杨海文同样学医,结婚当年,夫妻二人就开办了一家诊所。凭借着精湛的医术、周到的服务,夫妻二人的小诊所日渐红火,不仅可以养活自己,甚至还开始对外招聘,“别看我俩形象不佳,可我觉得我们挺伟大的,可以养活一个大家庭。不仅没有给社会添麻烦,还帮着国家解决了一个就业问题。”

□自食其力还能养活大家庭

1997年,女儿的出生更是让夫妻二人对生活充满了新的希望,也给二人增添了别样的欢乐。当话题转移到女儿身上时,张弘的心情简直达到了兴奋的程度。她告诉记者,同普通家庭长大的孩子相比,女儿明显要懂事很多,每次从人群中走过时,女儿从来没曾因为有一对残疾父母而发出过埋怨,相反,她总是会设法给张弘夫妇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张弘告诉记者,因为行动不便,她每次洗头时都要靠丈夫帮忙,一次,她像往常一样在丈夫的帮助下洗头时,只有一岁多的女儿竟然给端水的丈夫找来一个小板凳,“场面跟电视里的那个广告差不多,当时我和丈夫的眼圈都红了。”

张弘告诉记者,身为残疾人的她不仅没有拖累过家庭,她和丈夫的劳动反而支撑着整个大家庭。她家里有一位78岁的老母亲,弟弟智力也偏低,而年过90岁的婆婆也是瘫痪在床,尽管她和丈夫的其他姐妹都是正常人,但就家庭条件而言,她们家还算兄弟姐妹中比较好的,“这么说吧,一大家子人,离开了我们还真不行。”

□希望得到更多政策关怀

对于自己的乐观态度,张弘解释说,其实残疾人除了温饱问题外,最大的渴望就是得到社会的认可,被人尊重,而她和丈夫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不仅可以养活自己,养活可爱的女儿,更支撑着整个大家庭。对于张弘“十分伟大”的自我评价,记者笑问她这样说是不是有些骄傲,她反问记者:“你不这样认为吗?”

谈到生活中有没有什么需要社会帮助时,张弘的表情严肃起来,“物质上我们还真可以满足自己,如果说需要对社会有什么要求的话,那就是我们的养老问题。”张弘告诉记者,考虑到生活中已经可以自给自足,同时也为了给女儿减轻负担,她曾考虑过参与社会养老保险,然而,民政部门给她的答复却是无论她如何缴纳保险金,她都必须在15年后才能享受退休待遇,而到那个时候,张弘就已经65岁了,“我觉得国家在养老保险政策上应该给我们照顾。拿我来说,如果无法养活自己的话,年龄大了以后就只能靠低保,但是,我现在有能力上保险却得在15年以后才能享受退休待遇,那个时候我都65岁了,还拿退休金有什么意义呢,我觉得这方面政策应该灵活一些,因为这对国家、对个人来说,都是好事儿。”她认为,国家应该在残疾人养老问题上给予更多关注,拿那种父母养活的残疾人来说吧,如果国家能够给予政策照顾,把他们纳入保险体系,不仅可以减轻财政负担,也可以保障父母过世后他们依然可以衣食无忧。

■呼吁

残疾人群体需要更多政策关爱

同样身为残疾人的肖川目前在一处街道办任职,他觉得,在残联和有关部门关注下,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以他们辖区为例,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除了有残疾人找到工作外,一些残疾人还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但目前大部分残疾人需要扶持。

而在社会保障方面,按照我国现行社保制度,残疾程度达到二级以上者,可以免费参与社区医保,但在养老保险方面,国家却并未给予残疾人照顾,张弘所说的问题在残疾人群中确实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在日渐突出。他认为,我国目前残疾人群体主要集中在“60后”,这些人群年龄接近50岁,同时,这些年,随着国家对残疾人群体日渐关注,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可以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实现自立,所以这两年,残疾人的养老问题也开始日渐凸显出来,“我个人觉得,国家应该在这方面给残疾人一些照顾。”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了解到,按照我国现行政策,只有单位可以提供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工资证明这两项证明者才能办理集体养老保险账户。交费时,单位需要交纳单位应交部分,补交滞纳金,个人承担个人应交部分,补交利息。而像张弘这样的个体经营者只能按灵活就业人员入保,从现在起交纳,15年后才可享受退休人员待遇。

■部门

需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保体系建设

谈到残疾人就业和社保问题时,残联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残疾人在劳动就业方面享受着多方面照顾,国家除了通过减免税收鼓励企业吸收残疾人就业外,还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并在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及附加、所得税方面给予照顾,同时,在信贷政策上也享受着政府贴息照顾等。

此外,残联部门还会不定期联合有关部门针对不同残疾群体进行康复、脱贫脱困等方面培训。而在社会保障方面,国家尚未进行具体政策说明。在医疗保险方面,贫困残疾家庭确实享受了一定照顾,但在养老保险方面则没有照顾。但在刚刚结束的国务院残工委会议上,各部门就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政策沟通和研讨,与会专家也认为,现有政策措施存在覆盖面窄、保障水平不高、服务不成体系的问题,需要加大力度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

记者采访时,残联人士认为,针对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出台,对于像张燕洁这样的无业残疾人来说,这些政策无疑是出台得越早越好。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