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延安首现10只世界濒危动物林麝 已全遭猎杀(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报延安讯 (记者 周鹏) 近日,宜川县首次发现世界濒危动物林麝,令人遗憾的是,发现林麝的竟是一伙疯狂猎杀野生动物的不法分子。面对10具林麝尸体,专家叹息,“这是一次悲剧性的重大发现”。

  

  悲剧性的重大发现 

  在延安首现的10只濒危动物林麝遭猎杀  

  两名河南籍盗猎者已被宜川警方刑拘

  一声叹息 10只林麝惨遭猎杀  

  12月8日,宜川县森林公安接到举报,称有几名外省男子近段时间以来,在宜川县境内的深山捕杀野生动物。接到举报后,警方组织大量民警奔赴现场,经过调查走访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辛某、刘某,并很快将两人控制,当场查扣了一批被猎杀的野生动物。

  经审讯得知,辛某、刘某均系河南人,10月底来到宜川后,谎称上山采药借住在当地村民家中,利用从河南带来的钢丝套等工具猎杀野生动物。经统计,两名犯罪嫌疑人共计猎杀疑似林麝野生动物10只、狍子5只、黄鼠狼3只、黄狸猫1只和豹猫1只。

  12月10日,延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将10只疑似林麝野生动物尸体带到省动物研究所申请鉴定,鉴定结论是,被猎杀的野生动物就是世界濒危动物林麝。

  一网打尽 追缴嫌犯非法所得

  目前,两名盗猎者已被刑拘,案件仍在查处中。同时,警方已组织警力赶赴河南,依法追缴辛某、刘某的非法所得。

  昨日上午,延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副站长薛永功说,在得知被猎杀的野生动物是世界濒危动物林麝后,动物保护站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上报延安市林业局,并和宜川县委、县政府交换意见,组织大量警民自带干粮,进山地毯式搜寻用于猎杀野生动物的钢丝套。“截至目前,我们一共清理排除了50多个钢丝套,我也是刚从山上下来。”薛永功告诉记者。

  薛永功说:“林麝这一野生动物在延安野生动物分布史料中从来没有记载,这是继1998年延安黄陵境内发现褐马鸡这一国宝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一些期待 可能仍有林麝存在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省动物研究所专门从事哺乳纲偶蹄目鹿科麝属研究专家刘文华教授。刘教授说:“长期以来,我一直致力于野生林麝的研究工作,省林业厅动植物保护处也从未间断过对野生动物种群分布状况的调研工作,但此前从未在宜川境内发现过林麝的活体。”

  刘教授说,1998年黄陵县境内发现的褐马鸡栖息地隶属于黄龙山系,这次在宜川县发现林麝的山脉同属于该山系,所以可以推定,该山系与毗邻的桥山山系很可能存有林麝等一些稀有物种。“令人遗憾的是,这次重大发现是盗猎者血腥杀戮后提供给我们的宝贵资料,这是一次悲剧性的重大发现。”

  目前,省动物研究所已向省林业部门建议在黄龙山系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

  相关链接  

  林麝是哺乳纲偶蹄目鹿科麝属的一种动物,体型较小,以分泌麝香而闻名。是世界濒危动物和我国一级保护动物。1岁雄麝开始泌香,3至10岁时泌香量最高。麝香香气醇浓,经久不散,早已闻名于世,既是配制高级香水、香精的定香剂,又是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用来配制多种苏醒和强心等急救药物,具有极高的经济和药用价值,被国家列为战略性贮备物资和国家专控商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