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心智成熟才能做父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南洋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满亚法师:

您好!有件事情让我感到费解及伤心难过。

当我懂得珍惜身边每一样东西时,忽然爸爸将屋子和汽车等全部变卖,只因为他好赌。那时妈妈和我们兄弟姐妹必须承受别人的白眼,也经常担心大耳窿上门讨债。但,爸爸似乎没感应到,因为他的好赌,身为其妻子儿女的我们,被迫要一起挨过十多年艰辛的风雨日子。

目前,我们都自立了,且各有正当职业,尽管小时家境不好,可是我们懂得洁身自爱,没误入歧途,做父亲的理应感到欣慰才对,可惜到今天他仍然责怪妈妈给他带来霉运,害他发不到横财。他经常为了一些小事而与妈妈争吵,还多次用拳头打妈妈,两星期前也发生类似的争执,并用刀威胁妈妈,把家里闹得鸡犬不宁。我很害怕有一天会酿成悲剧,更为妈妈每天要面对如此不讲理的丈夫而感到难过。

师父,为什么爸爸到今天还无法觉醒?难道他不知道一切都是他自己造成的吗?为什么他会这样?为什么他是我的父亲?

新山友合十

新山友仁者:

人类的悲剧是:人人误以为一定要有婚姻关系,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认为成长后就可以为人父母;很遗憾,有些人心智仍未成熟,没作好准备就当父母,却不了解本身其实没足够的资格为人父母。

其次,纵然男女之间有性关系,也不见得就一定要有生育计划,严格来说,当双方身体尚未净化前是不适宜生儿育女的,否则,孩子将会遗传父母不健康的基因。

再说,许多父母只是结婚,却不懂相处之道,且在未学会做父母之前就草率地当了父母,自然就会出现如此的悲剧。其实,世间上很多家庭都属于互相伤害的一个家庭关系,可能,有些孩子根器较好,可以包容父母,接受父母的不是,但,这些父母年轻时糊涂,年老后习气更重,所以您父亲到今天仍不知悔改是不奇怪的。

您父亲年轻时好赌,没家庭观念,年纪老大以后更自卑、丧气或暴力,也可能会沮丧,这都是难以避免的状况,因此,不要以为他是父亲就一定比您有智慧,也别以为母亲就一定有慈悲心,这都是所谓的错误家庭观念吧!

我想,从父母身上,您应该得到一些启示及有所领悟,懂得谨慎处理男女关系,要求有一个好的开始,了解惟有存平衡的心,才有资格去谈恋爱;持有平衡的态度方可组织家庭;有时间、有愿心及承担力才考虑生养儿女,否则的话,极可能把家庭演变成战场,问题层出不穷,结果,父母没榜样,子女也受害,导致人间一塌糊涂,毕竟,子女也是未来的父母。

满亚合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