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麻雀的骨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意林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麻雀属于鸟纲文鸟科动物。它是一种极其朴素的鸟,圆头,短尾,嘴呈圆锥状,头顶和颈部是栗褐色,背面褐色,杂有黑褐色斑点,尾羽呈暗褐色,翅膀较短,身材弱小。从表面上看,麻雀的确没有太突出、太引人注目的地方,论长相,小而无奇,平平淡淡;论颜色,土里土气,毫无艳丽之处;论嗓音,唧唧喳喳,一点也不优雅,一点也不悦耳;论力气,属于弱小的一族,在鸟的家族中,只能算小字辈;论勇猛,与鹰类等猛禽相差十万八千里,简直不能相提并论。

  然而,这一切,都不能防碍它成为鸟类乃至动物界的“精神之王”。我是说,在整个动物界,只有麻雀才有资格冠以精神之王的美誉,在这方面,被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类都望尘莫及。“宁死不屈”四个字,在动物界只有麻雀能够做得到,“你可以杀死我,但你不能战胜我。”这句名言只有麻雀才能够不折不扣地履行它,实践它。麻雀靠自己的顽强与不屈赢得了尊严。

  自从人类成为动物世界的霸主以来,人类几乎驯服或制服了所有的动物。老虎称为百兽之王,勇猛无比,威风八面,到头来,还是被人类关进笼子里,有的还被驯化成“演员”,到处为人类表演;大象身材庞大,力大无比,可它还是乖乖地听了人类指挥,人坐在它宽大的背上发号施令,它得绝对服从;狐狸以狡猾闻名,后来它还是成为人类饲养场里的主角,成为人类赚钱的工具;鹰桀骜不驯,向往广阔的蓝天,但它还是老老实实被关进笼子中,供人类观赏;天鹅美丽无比,高雅尊贵,但最终还是逃脱不了被驯服的命运,它钻进人类的牢笼,已经习惯了。狗是多么凶猛的动物呀,可它后来成为最能拍人类马屁的动物,成了人类的打手、工具和玩物。在动物世界中,人类几乎没有对手,几乎没有驯服、征服不了的动物。

  然而,也许是上帝的安排,麻雀成为人类很少的制服不了的动物之一,麻雀是不向人类屈服的。你看见过谁养活过一只麻雀?麻雀与被奴役、被驱使、被玩弄、被利用、被异化的命运无关,它是动物界唯一的能够保持自己尊严、维护自己的自由、不向强权势力低头的动物。它的品格、它的精神、它的气节足以让动物界的芸芸众生望尘莫及。

  麻雀不是神鸟,你可以捉到它,但你想制服它那是痴心妄想。自从你捉到它那一刻起,它就开始绝食。也就是说,它在失去自由之时,就毫不犹豫地选择自杀的方式来抗争,在麻雀思维逻辑中,要么获得自由,要么去死,麻雀是真正为自由而不怕死的动物。而且是那样的义无反顾,绝对不会中途变卦,半途而废。我想,麻雀被捉以后,一定会饥饿难忍,你给它食物,它不是看不见,而是坚定地拒绝,坚决不食“嗟来之食”,任何的威逼利诱在它面前都显得毫无用途,苍白无力。你纵然可战胜麻雀的肉体,但你绝不能压倒它的精神:它那自由的精神、不屈的精神、独立的精神是不可战胜的。

  我在农村长大。小时候曾做过饲养麻雀的试验,我把捉来的麻雀放在笼子中,并在笼子中放入麻雀最爱吃的谷类和小虫,可麻雀连理都不理,只是瞪着一双不屈的眼睛怒视着你,在笼子中拼命地向外闯,从麻雀身上,你可读到什么叫永不屈服。麻雀在笼子里一般不超过一天就会气绝身亡。小时候,我常常端详着死去的麻雀尸体,十分困惑:这鸟怎么这么傻呢?放在嘴边上的食物不去吃,偏要寻死,何苦呢。带着这个问题,我曾问过我的爷爷,爷爷说,麻雀是最有灵气的动物,它是烈鸟,你是不能欺侮它的,你欺侮它,它就会拚命到底的。我想,爷爷说麻雀有灵气,说麻雀是烈鸟,大概是对麻雀不屈精神的一种概括吧。

  麻雀是十分团结的动物。麻雀喜欢成群结队地活动,或集体觅食,或大家聚在一起唧唧喳喳相互交谈、沟通感情和心灵。麻雀从不残害同类,从来不搞窝里斗那一套,大家和谐相处,没有阴谋,没有争斗,相互之间是平等互利关系,没有等级,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可以说是最讲求“和平”与“平等”的动物。这一点,鸽子远远不及麻雀。在我老家的房檐下,居住着许多鸽子,这些鸽子经常为争夺“有利地形”而打得不可开交,常常是两败俱伤。我想,鸽子是很有愧于和平使者这一称号的。而与此相比较,我从未看过麻雀之间打得不可开交的场面,看到的是麻雀团结互爱的感人场面。在麻雀身上没有一丝一毫作秀或伪装的成份。刚烈是天性使然,平常而已。

  麻雀是最忠贞的动物。麻雀实行的是真正的“一夫一妻”制,而且对对方的忠贞程度之高是动物界少有的。麻雀夫妇都十分勤奋,共同担负着建设家庭、生育、哺育后代的任务,双方之间亦恩爱有加。据老人讲,麻雀是最重感情的动物,假如麻雀夫妇中有一方意外身亡,另一方则悲痛不已,对失去的伴侣十分想念,以致于常常抑郁成疾,不久就死去。可以说,麻雀是一种殉情的鸟。它的专一、它的忠贞、它的真情,足以使那些喜新厌旧、朝秦暮楚、水性杨花的其它动物而自渐形秽,这当然包括我们人类。麻雀称得上真正的爱情鸟,这种爱情没有奢华的装扮,没有海誓山盟的表演,没有卿卿我我的缠绵,但它们拥有爱的精魂:发自灵魂的专注,爱,拒绝背叛。此外,麻雀还有吃苦的精神、直率的性格、负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等等,不一而足。因而我说,给麻雀冠以精神之王的桂冠一点也不过份,麻雀是动物界名符其实的精神楷模。

  麻雀在世界上种族兴旺,历尽磨难而生生不息,这是麻雀精神的胜利,麻雀是不可战胜的。我想任何一种动物只要具有麻雀的不屈精神,都是不可战胜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