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姜昆:相声走入低谷 只听见掌声不闻笑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借着在笑天地举办个人专场之机,姜昆与王汝刚共同应邀参加了第五次海上文化论坛,对侃南北曲艺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论坛上,两人指出了当下中国曲艺发展的可喜之处:“组织鼓掌的现象在央视这次相声大奖赛中已见不到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姜昆说。但他同时指出,当下蔑视传统、恶搞之风,虽然赢得了一些笑声,但并未能体现出人对真善美的追求与欣赏。

  10年演光100年积累

  如今,许多观众看相声的主渠道是电视,特别是在一些大型晚会上,但姜昆并不“待见”电视上演相声,坚决认为不能把春晚当成唯一的标准。“感谢我们的电视,它让我们一瞬间让全国观众都认识了、都知道了相声;与此同时,在不到10年的情况下,居然把我们老祖宗100年的积累几乎是丢了个精光。 ”

  在姜昆看来,把老祖宗的东西全演完了,输出和输入形成严重不平衡,就催生了曲艺“今天写,明天排,后天上电视,大后天就被扔”的快餐式创作。 “现场是有掌声了,但只听见掌声不闻笑声,所以相声越来越走入低谷,一代不如一代。 ”

  现在的相声不逗人乐

  对如今的青年相声演员,姜昆称他们“会说不逗人乐的相声”,要么“捡了传统的糟粕”,要么“抖的包袱很恶俗”。在一个比赛中,演员说相声说的全是过去老艺人丢弃的段子,都是“你是我儿子是我孙子”“我跟你媳妇”什么的。评委牛群当场就批评说:“你们别以为这是相声,你们学的东西是我们老祖宗扔掉的,你们把它拾起来,你们不觉得很恶心吗?”“大家都喜欢用傻瓜相机,”姜昆对此打了个比喻,“但傻瓜相机一直不换代一直能用的有几个?再看看经典的蔡司相机有扔的吗?隔一年涨一次价,越来越值钱。”

  曲艺发展需大力创新

  今天的曲艺怎么发展下去?姜昆认为只有创新,不仅要出新人、新作,还要有新观念、新表演和新传播方式。

  对当下上海曲艺来说,新的“师承关系”已让人们尝到了甜头。据知情人士介绍,上世纪80年代,滑稽界“门户之见”很重,甚至有小辈见了别派的长辈不敢上前问好。但如今,青年演员中流行“转益多师”,即向不同派别的前辈学习他们各自的绝活。如青年滑稽演员钱懿,不仅向陈锦棠学方言唱腔,还向徐和其学小热昏,向张国庆和陶兴问艺,前两天又正式拜在王汝刚门下,是当下沪上杰出的年轻滑稽演员之一。

  想要质量先得有数量

  面对当下中国曲艺创作队伍薄弱,姜昆和王汝刚一致认为关键是没有足够的数量,所以难以保证一定的质量。王汝刚笑言,正是在姜昆的“鼓动”下,他才于近日积极投身“扩大队伍”的行列,收了钱懿、黄震良两位徒弟。“我们上海曲艺界现在还有93岁的杨华生,双字辈老师也还在,而且还有一批青年人在成长,他们会演会编。我收徒,是跟他们相互学习相互研究。如果凝聚起老先生的经验和青年人的努力,曲艺走出困境大有希望。 ”

  姜昆也对如今大学生和小剧场演的相声非常赞赏:“说心里话,我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东西。现在语境变了,有很多他们说的语言我们听不懂,但我很高兴也很支持,因为有了反映这个时代的作品,我希望有更多青年人出来说他们自己的生活。我就提一点要求,千万不要说社会不欢迎的东西,千万不要说你爸爸妈妈不高兴的东西,千万不要说你自己都感觉恶俗的东西,要把真正的欢乐带进中国人的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