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放大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原创   作者:任帅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公益离我们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公益离社会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这是一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又是一个需要迫切回答的问题。

公益离我们越来越近。从某种程度上说,现代人都在享受公益带来的恩赐。在马路上不认识路,问一下身边的行人,你可以节省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别人落下东西,没有察觉到。你马上捡起来递给他,他就会很高兴,连声对你说:“太感谢你了!谢谢!”这些都是公益的体现。公益活动缓解了现代人紧张的心情和生活压力,让人们感觉到生活的温暖和美好。

上面的例子都可以认为是公益活动的体现。公益活动需要一颗公益的心。每天给见到你的人一个灿烂的微笑。别人就会觉得你很阳光,感觉你的心情很好,感觉你的生活很好,感觉你很有魅力。久而久之,这些人都会被你感染,都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这就是公益活动的“蝴蝶效应”。想要达到这种效果,首先需要你有一颗公益的心。做公益活动,一颗真诚的心是最重要的。

你可以在公交车上给需要的人让个座位。这也是公益的体现。其实公益就表现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公益是从做一件件有利于他人的小事情开始的。没有几个人能够把上千万甚至上亿的资产捐给慈善事业。但是有成千上万的爱心人士把一元、十元、一百元捐给了希望工程,让成千上万贫困地区的孩子可以有书读,有学上。这就是公益的力量。

公益活动只能从小中见大。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这类人可以把大部分个人资产都捐给社会慈善事业。这当然是公益的体现。他们没有为富不仁,他们知道来源于社会的财富必须反哺社会。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的事实是,这些巨额善款都用在了成千上万个小事情上面,恩泽了有各种不同需要的人群;台湾慈善慈济团体曾经拒绝了两亿美元的善款捐赠。慈济负责人说,公益事业需要大众的参与。我们更愿意接受一元、二元的捐赠,这是爱心的体现。看上去这种爱心的力量有限,其实正是大家的爱心参与,才成就了慈济的今天,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我认为,这种爱心是最有力量的。

越是能够做好身边的小事情,公益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也会离社会越来越近。我们都有这种感觉,身边自私自利的人越来越多,社会浮躁的风气越来越盛行,我们生活的社会环境和心理环境越来越受到挤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公德心的丧失。公益活动是积累功德的人类活动,涉及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凡是从事公益活动的人,都很重视个人的修为,尤其是个人心灵的成长。他们能够在从事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升华自己的生命体验。这种生命体验并不一定非要来自成就丰功伟业,你可以在帮扶他人度过生命困苦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生命感悟能力。用生命帮扶生命,更能彰显生命的价值。

想要放大公益,必须做实小事。公益能够打动人心。打动人心的,并不仅仅是公益活动的结果。公益活动的过程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彰显出来的美丽生命才是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东西。就像一朵花的美丽绽放这一过程比你看到一朵美丽的花更能让你惊喜一样,我们需要这样的过程。做实身边的小事就是这一美丽的绽放。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放大公益,才能让公益真正走入你的内心。

任帅军 2010年12月12日草于杭州师范大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