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得真智慧者顺道而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道法自然如何认识?写来写去还是在谈把握和运用宇宙规律,最终使我们的意、言、行回归宇宙规律。宇宙规律就是“道”,佛家称之谓“性”。

  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里的人是指人类。地是指大地、地球。天是指宇宙空间.道是指宇宙规律。人应该像道那样无为,无执着,无烦恼,像自然那样自然而然,可见“道”、“性”的特性都是自然。

  远古时期,在人类还没有能力改造自然的时期,自然的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随着人类的发展,人开始有了自我,而后发展到执着于我,以我为中心。从那时起,人类把自己从大自然中分化出来,为了满足自己永无止境的利益欲望,开始改造自然了。从此,人类与大自然对立起来,自然就开始不自然了。人类就是从那时起,开始背离了大道。发展至今,“我执”越重,离道越远。与自然对立越深,受自然的惩罚也必然越重。

  自然对人类的惩罚越来越重,越来越多,而且是实实在在地摆在我们面前。但由于人类愚痴迷惑,加上贪心的加剧,总不觉悟。人类虽贪欲无限,但自然的忍耐是有限度的,质变的发生将会给人类带来更大更猛的灾难,这个灾难已经接近了我们。因此,我们必须觉悟,一切行为要顺其自然,而不是违背自然。

  大自然如何安排人类的生存环境,我们就应该顺其自然,随遇而安。而不是盲目地急功近利,甚至是掠夺性地改造自然。只能在顺应自然,把握规律的前提下,顺应规律地改造自然。

  人在社会上生活,能做什么便做什么,在什么岗位就安于什么岗位。即处之,则安之。成语中的“安分守己”涵义很深。万事万物皆有定数,自己一生应得几分也是定数;安守本份则得到的是你命中即有的定数,若不安本分,则连自己应得定分也守不住。这是古人对自然的彻语。因此,古训之言,要人们安份守己,自自然然,不可挑剔,不可越位,不可挑肥拣瘦,不可见异思迁。此生该轰轰烈烈即轰轰烈烈,该平淡一生即平淡一生。 “命中只有八格米,走遍天下不满升”。这一切即是大道的安排,自然的造就。只有大善与大恶之人才能改变定数,修行的大善之人可跳出定数向好的方向发展;而大恶之人跳出定数则向更坏的方向发展;而不修行又未作大恶之人则仍在定数之中。

  与人为善是自然的特性。尊老爱幼,孝养父母,尊敬师长,相互尊重,助人为乐,都是自然的品格。相反,阿谀奉承,抬高自己,贬低别人,打击报复,诽谤诬陷,自赞毁他,损人利己,这都是不自然的,是违背自然,背离大道的。

  自然是天性,顺其天性则长久不衰。童心之贞是天性的流露,不争功名利禄,喜则大笑,悲则恸哭,笑得是那么天真,哭得是那么伤心,活活泼泼,无忧无虑。笑也自然,哭也自然,一片天真,一团稚气,一切都是那样自然而然。成年人有了虚名,有了虚伪,有了顾虑,有了烦恼,却失去了真挚的天真。成年人如能逆修返补归真,不是一个天真稚气的老顽童吗?在这种自然而然之中活得多么轻松自在,无忧无虑,无烦无恼。比起那些挖空心思,算计别人,阴谋诡计,半人半鬼的人,显得多么轻松,多么自然,多么自在。

  自然之心纯净如水,像水一样自然而然地流着。当它流向低处,助人为善时,从未计较得失,也不思求回报,来的自然,去的自然,流的自然。人如果有了自然之心,心胸豁然开朗;不追求成功,不害怕失败;不计较得失,不思虑事情;失去机缘不后悔,顺利通达不得意;这种人,登高不栗,临危不惧;饮水不觉冷热,饮食不求精美;活着无所庆幸,死了不会伤心;一切无求不欲,不失不得。多么自然,多么自在。

  人生在世,岂能无灾?人活一生,岂能无悲欢离合?然而,在常人来看则认为是天大的不幸,不由心生忧煎,烦恼重重,悲伤恐惧,非常难过。有自然之心者,则认为这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而平常。幸也自然,不幸也自然;福也自然,祸也自然;高也自然,低也自然;生也自然,死也自然;既然一切都是自然,常生烦恼之人,只因自己的心变的不自然,因此,把一切自然的事物看得不自然了。

  从道的立场来看,无论是平凡的人,伟大的人,从文的人,弄武的人,做工的人,务农的人,富贵的人,贫穷的人,各有自己的天性、天分、天职、天责。不分上下贫贱,有用无用。一切都是平等的,各有各的用处,没有一个角色是无用的废人、废物。都想当领导,如果没有下层的被领导,领导又去领导谁?人们认为大粪又脏又臭,可是人们吃的粮食、蔬菜都是由大粪转化而来的。各种角色在自己的岗位中各尽其责,物尽其用,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都是自然的安排。

  从修道的角度来说,师徒同样也是自然平等的。得道者是未得道者之“师”,未得道者是得道者之“资”。未得道者要向得道者学习,得道者要吸取未得道者留下的教训。双方相互受益,虽各自起着不同的作用,但作用平等不二。如果为徒者心位高,则不能从为师那里学到大道。如果为师者自傲,则不能吸取未得者的教训。师徒如果都心高气傲,本来应该自然而然的师徒,则失去了师徒应处的位置。就都不自然了。

  自然的一切都顺从自然的安排,安常处顺,自然而然,无丝毫强为暴力之痕迹。世人只知道刚强胜过柔顺,并都想保持刚强的姿态。但不知道,要想保持刚强,并不是直接守住刚强,而是用逆推法,从反面着手,以柔克刚,以柔顺保住刚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民心背向致关重要。如果违背大道,仅仅依靠强力夺天下,暴力压民心,人为治天下,反而得不到天下,得到了也不能持久。因为民心是自然而然的,如果强为治天下,则违背了自然大道,终究会受到自然大道的惩罚,丧失一切,丧失天下。得道者顺乎自然,以道得天下,以德治天下,顺乎民心,符合民意,为民众谋利益,才能自然而然地安帮定国。恒顺民心,以自然顺自然,合二为一,不治而治,多么柔顺,多么自然。守住大道就会万物归之,万民顺之,众望所归,这是自然的而非强为的。因此,以德治国方为上上之策。

  大道无形、无我、无名。而人们贪图有形的物质,贪心欲望越来越大,永无止境,是背离大道,违背自然。人们执着于我,一切以我为中心,损人利己,自赞毁他,妄自尊大,排斥异己,自私自利,自以为是,目中无人。对这些恶念执着越深,背道越远。人们还贪图虚名,总想表现自己,在贪图名利中表现的多不自然。人们所贪图的有形、有我、有名,均与道相违,与自然相逆。怎能不引出种种灾难和烦恼?得真智慧者顺道而行,顺其自然,与道一样不图名,不贪利,无私忘我,在无形中自然而然地得到永恒。人们离开大道,离开自然,事事处处都以我为中心,把主观与客观分开了,把本来是一的事物分为“二”,这就不自然了。在“二”当中又把主观的我执、我见作为中心,无视道和自然规律的存在,这就更不自然了。然而,人们还不满足,一生一世,始终处于不断地奋斗、追求、甚至拼搏。在人们看来“奋斗、追求、拼搏”都是激励人们精神向上的褒义词。但是它激励人们奋斗、追求的是永无满足的物质利益,是对大自然过急、过快、过多的索取。这种奋斗、拼搏、追求的是人类扩大了的私欲。拼搏是不自然的强为,追求是不自然的私欲,奋斗是不自然的拔苗助长。

  人类在这种似乎褒义的宣传激励下,时刻在奋斗、竞争,把人类赶上了欲无止境的轨道,把人心搞得紧紧张张,紧张则不自然。道,没有具体形态,没有具体形象,也不占有具体空间。不占有任何空间,当然也不会失去任何空间。而自作聪明的愚痴之人,总是在奋斗、拼搏、追求中去拼命的占有,这种过分的追求,结果不但什么也得不到,反而在不自然中失去的更多。

  过分追求是不自然的,然而该做的事不去做,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好吃懒做,也同样是不自然的。它与拼命追求是两个极端,都不在中,违背了宇宙中成极反律。做事情应顺应自然,以中为度,不可偏极一方。顺应自然必须创业,自然规律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创业就顺自然而发展。要合于大道地创业,在创中守,创就是守,守必须创。不创则不能发展,不能发展自然也难以守业。这是显而易见,颠扑不破,自然而然的道理。

  人们的许多烦恼都因“放不下”,似乎有许多要办的事,离了自己就办不成了,整天忧心忡仲,烦恼重重。其实,越是想多管事,把自己搞得紧紧张张,反而不自然,而且管不了大事。如能一切放下,顺其自然,大事就是无事,无事便是按规律行事。宇宙之大,各星系的正常运行,有人为操控吗?各自按其轨迹运行的有条不紊,有丝毫的人为因素吗?一切都是道的安排,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而然。照规律办事,不紧不慢,不急不慌,闲来应事,万事必得。正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试想,是那样匆匆忙忙“有心栽花花不开”好呢?还是悠悠闲闲“无意插杉成荫”更高一筹呢?历代皇帝可谓最忙了,要操管 天下大事,似乎离了他就要天下大乱,地球倒转。那个做皇帝的欲火一旦熄灭,隐遁山林,万物将自变自化,万事更自然如意了,天下将合道自静,顺道自定了。地球还照样转,万事万物反而显得更自然了。这正是老子所谓的“不欲以静;天下将自定”。何须忙乎?何须忧乎?

  得道之人,把自己看得平平淡淡,虚怀若谷。有功不以为功,有德不以为德,助人不图名,做事不求利,时时处于无我、忘我的自然之中。做一切事情都是那样的自自然然,大大方方。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大度能容。由于无我,从不与人计较。由于忘我,从无自我得失;通体光明而不显光明,遍体锋芒而又不露锋芒。忠厚老实,纯朴无华,不掺杂一点人类虚荣做作的劣性。相反,那些整天玩弄权术,勾心斗角,争锋吃醋,虚伪狡诈,总想琢磨人、玩弄人的人,显得多么渺小,多么不自然,自己整天陷于苦费心机之中,其实又苦又累,真不如自然而然那样自在。

  世界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个人都是演员,能不能演好各个角色,就看你悟道的程度。每个人都同时担负着许多角色,例如,你在企业里是一位领导,在下属面前你是领导,但在上级面前你又是被领导,在这一岗位上就要同时演好两个角色。对上级领导应忠诚可靠,既不阿谀奉承,又要尊重领导,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做到尽职尽责,忠于职守。对于下属,要爱民如子,为民办事,时刻为民众利益所想,顺乎民意,因势利导。不可高高在上,大施淫威,以权谋私,花天酒地,欺压百姓。要懂得道的特性,官如舟,民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既能架舟乘风破浪地前进,又能深识水性而不翻船,才算演好这个角色。

  无论你是多高的领导,但是,回到家中你捞演的角色是丈夫或妻子。在家中也要各尽其责,做好家务,夫妻恩爱,相互体贴,畅所欲言,互相谦让,家庭和睦。有些人只会演领导这一角色,回到家中仍放不下自己领导的架子,在家仍发号施令,高高在上,以我为中心。不懂得夫妻的角色是平等恩爱,不分上下,生动活泼,窃窃私语。而夫妻的另一方却认为夫妻是平等的。于是夫妻双方就发生了矛盾,种种烦恼由此而生。甚至久而久之。还会造成家庭的离异。这就是不会因时、因地、因人转换角色的原故。

  如果有了孩子,你又需扮演父母的角色,这时你又要尽责尽力演好慈父良母。当你回到生身父母身边时,你的角色又变成了儿女,演出的内容则是孝养父母。除此以外,你还要扮演兄弟、姊妹、叔叔、姑姑、嫂嫂、舅舅、舅妈等等。到了社会上还要扮演同志、顾客、朋友、亲属等等各个角色。通道者无论捞演哪个角色,都演得自自然然,淋漓尽致,恰到好处。并且与搭当要配合的非常融洽,自己的角色还要演的恰如其分,不卑不亢。既无免强配合之意,又无有意造作之痕,各个角色要演的自自然然,自然而然,这才是真正的通道,真正的自然.

  我们平时看电视,可以任意转换频道,选择自己爱看的节目.如果只有一个频道,永远只演一个节目,给观众的只有一个面孔,广大观众就会不满意,就会失去电视观众。每一个人在社会、家庭、企业中扮演各种角色也是如此,如果只会演一种角色,就不能演好各台戏。则会失去与之配合的搭当,失去观众,失去自然,最后被自然所淘汰。在我们捞演的各个角色中,作为演员,首先要认认真真、尽职尽责地扮演好自己的各种角色。而且在这场戏演完后,还要会立即更换角色,要学会灵活多变,演谁象谁,这就需要象大道一样,既变化万物,在万物之中,又不执着万物.启示我们既要演好角色,又要放下角色。随戏而变,随环境而变,就是放下。但又不执着某个角色,这就是随缘而不变。所谓不变,是心不变,心不执着于相,不停留在某个角色上。演不好自己该演的角色是不自然,执着于某个角色则更是不自然,不自然就离开了道。离开了道,在每个角色中都演的别别扭扭,接下来是矛盾不断,烦恼重重。归根结底还是自己背离了自然大道。

  得道者不仅能扮演好自己该演的各种角色,而且能演的自自然然,自然而然。不仅如此,在普度众生时也能随缘而度,随机应变。给佛家居士讲道,能把大道之理变换成佛经;给基督教兄弟姊妹传道,能把大道之理变换成圣经;给知识分子传道,又能变换成科学语言;给大众传道,又能将深奥的大道变换成通俗易懂得语言。这就是恒顺众生,顺其自然,在自然中自然而然地随机应变,灵活变通。道法就是这样的自自然然,自然而然。

  世间许多人一生忙忙碌碌,匆匆来去,追名逐利,贪财贪色,以至大难临头,才觉后悔不已。然而已经晚了,即使不会断送性命,为了争名夺利,精神上遭受了巨大的重压,得到了什么呢?得到了几多恐慌、几多烦恼、几多忧愁、几多痛苦、几多创伤。离了大道,一生都不自然,一生都无自在。

  知足者常乐,“知足”是道的特性,“知足”是顺其自然。知足者不贪求不仁不义之财,自自然然,温饱而已,别无他求。凡事适可而止,见利谦让三分,见名后退二分,受辱能忍能容。如果人人知止,社会将避免多少纷争,减少多少因纷争带来的灾祸。世界可以长治久安,多么自然,多么安然。而正是因为人类的不知足,决定引起各种纷争、战乱和灾难。这种人为的不自然,给人类带来了更大更多的不自然。得道者却无所追求,得便得了,失便失了。来就来了,去就去了。成就成了,败就败了。有就有了,无就无了。生就生了,死就死了。一切自自然然,只要“无欲”,“知足”,“无所追求”,一切顺其自然,结果是无事不自然,无时不自然。

  大道的特性是“损有余而补不足”。月满则亏,日中则偏。而人道则与大道相背,对上是趋炎附势,锦上添花。对下是轻蔑低下,盛气凌人,“墙倒众人推”,“狗眼看人低”。对穷人困苦不雪中送炭,而对高官富豪却锦上添花。这正是人道的“损不足而奉有余”。得道者深明大道,顺应大道,有功不居,有德不耀,不自争宠,不自争先,不自以为是,不勉强人为,时刻把自己处于下,处于不满不足之位,大道则不损之,而且补不足,这就是得道者的真实智慧。

  大道是得失平衡,少失少得,多失多得,不失不得。在人世间,你越是为别人,越是为社会多做贡献,越是得到社会和人众的承认,社会给予你的就越多。越是竭尽全力地帮助别人,舍己利他,自己反而得到的越多。这就是大道,就是规律,就是自然。自私自利之人天天争来争去,到头来争个什么呢?争到了什么呢?又有什么可争呢?一切都属于宇宙,归于自然。它什么都不争,它却拥有一切;它一无所为;却又造化了一切;它无形无象,却又变化出无限的形象;它顺应一切,一切却反过来都顺应它。这一切的一切,是多么圆圆融融,磊磊落落,坦坦荡荡,光光明明,自自然然,自然而然。这就是道法自然。

  你一旦悟出了大道,顺应了大道,回归了大道,你也同样进入了大光明、大清静、大超脱、大自在、大解放。这时,你不去而去,不来而来,不道而道,不佛而佛。一切都是自然而得,失的自然,得的自然,一切都在自然中自自然然,自然而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