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确立生态伦理观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余谋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确立和遵循生态伦理学的价值观念、道德原则和行为规范,有利于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可持续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希望作者关于生态伦理学的研究和理论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有启迪和促进作用。生态伦理观是生态文明的重要观念,确立生态伦理观念,实践生态伦理原则和规范,在建设生态文明的理论和实践中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现代哲学局限性鲜明凸现

  以人与自然生态关系、人与人社会关系全面危机为标志,现代哲学多方面的局限性已经鲜明地凸现出来。我们需要有对它的超越,需要有新的哲学。

  现代哲学强调主—客二分,以人与自然的分离和对立,人类社会的分离和对立,存在与价值、科学与道德的分离和对立为主要特征。虽然在它的指导下,发挥人的主体性和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发展工业文明,建设人类现代化社会,取得了伟大成就。现在在它指导下取得的成就已经达到顶峰,它的意义和作用已经达到顶峰;同时,以人与自然生态关系、人与人社会关系全面危机为标志,它多方面的局限性已经鲜明地凸现出来。我们需要有对它的超越,需要有新的哲学。

  现代哲学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一、主—客二分的理论模式中,人是主体,而且只有人是主体。只是作为主体的人具有主体性和主动性,只是人有认识、有目的、有智慧和创造性。因而只有人有价值。其他生命和自然界是客体,作为对象本身没有价值,是被动者,没有目的性和认识能力,没有智慧和创造性,而只是人利用、征服和改造的对象。它强调人与自然分离和对立、与社会的分离和对立,宣扬斗争哲学,主张人类主宰和统治自然,是当代生态危机和社会危机的思想根源。

  二、强调分析性思维和线性思维。它认为事物的动力学来自于部分的性质,部分决定整体,例如工业文明的社会,在社会层次,资本(资产阶级)决定社会发展,以资本为中心;在生态层次,人决定自然,以人为中心。这种哲学注重首要与次要之分,强调首要的并以它为中心。

  三、人类中心主义的价值观。在理论上它表述为:人是宇宙(世界)的中心,因而一切以人为尺度,一切为人的利益服务,一切从人的利益出发。但在现实中,人是具体的个人,或某种利益群体。因而所谓“人类中心主义”实际上是个人中心主义,从来都没有而且也不是以“全人类利益为尺度”,而是以“个人(或少数人)利益为尺度”,即从个人(或少数人)的利益出发。个人主义是现代社会的世界观,是20世纪人类行为的哲学基础。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时代。新时代需要新的哲学。恩格斯指出:“只有那种最充分地适应自己的时代、最充分适应本世纪全世界的科学概念的哲学,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哲学。时代变了,哲学体系自然也随着变化。既然哲学是时代的精神结晶,是文化的活生生的灵魂,那么也迟早总有一天不仅从内部即内容上、而且从外部即从形式上触及和影响当代现实世界。现在哲学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哲学,而世界则成为哲学的世界。现在哲学正在深入当代人的内心,使他们的心里,充满着爱和憎的感情。”虽然这是他于19世纪说的话,但是现在仍然适用。

  生态伦理学是一种新的哲学

  生态伦理学是对现代哲学的超越。它将主要实现哲学世界观转变,确立生态哲学;价值观转变,确立有机整体主义价值观;思维方式转变,强调分析性思维。

  作为新的伦理学,生态伦理学是对现代哲学的超越。生态伦理学强调“人——社会——自然”是有机整体,主张人与人和解、人与自然和解。它将主要实现3个方面的转变。

  一、哲学世界观转变,确立生态哲学,有机论世界观。

  它的主要观点是:

  第一,世界是“人——社会——自然”复合生态系统,这是一个活的有机整体。在这里,人是主体,生命和自然界也是主体,同样也是存在主体、认识主体和价值主体。生存是生命的目的,为了生存它要认识和评价环境,因而具有智慧和创造力。在这里,主体有不同的层次。它的目的性和认识能力,它的智慧和创造力是进化的,具有不同的层次,表现不同层次的差异性。世界是事物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系统,具有自组织、自调控、自己发展的性质,因而它朝有序和价值进化的方向发展。

  第二,我们的有机世界,事物的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整体比部分重要,事物的动力学来自整体而不是来自部分,即不是部分决定整体,而是整体决定部分。

  第三,有机世界虽然由部分组成,具有一定的结构和功能,但它以整体性为主要特征,事物的关系和动态性比结构更重要,因而主张放弃首要次要之分,拒绝以什么为中心,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价值观转变,确立有机整体主义价值观。

  地球上不仅个人和团体有价值,而且要承认全人类的价值,承认子孙后代的价值;不仅人有价值,其他生命和自然界也有价值。它的价值观不是人类中心主义,不是人统治自然。它的本质是和谐,人与人的社会和谐,人与自然的生态和谐。它的目标是,通过人的解放和自然解放,实现人与自然的生态和解,以及人与人的社会和解,建设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

  三、思维方式转变。

  工业文明的哲学强调分析性思维,特别是以线性非循环思维指导人类行为。新的思维方式是生态学思维,用生态系统整体性的观点和方法、非线性和循环的动态观点和方法研究现实事物,观察现实世界,思考和行动,认识和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

  生态伦理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是生态文明观的重要方面,用生态文明时代的哲学观点,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现实的需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