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天地禅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五祖寺网站,2008-9-28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完美


  小和尚坐在地上哭,满地都是写了字的废纸。“怎么啦?”老和尚问。


  “写不好。”


  老和尚捡起几张看:“写得不错嘛,为什么要扔掉?又为什么哭?”


  “我就是觉得不好。”小和尚继续哭:“我是完美主义者,一点都不能错。”


  “问题是,这世界上有谁能一点都不错呢?”


  老和尚拍拍小和尚:“你什么都要完美,一点不满意,就生气,就哭,这反而是不完美了。”


  洁癖


  小和尚把地上的字纸捡起来,先去洗了手。


  又照照镜子,去洗了脸;再把裤子脱下来,洗了一遍又一遍。


  “你这是在干么啊?你洗来洗去,已经浪费半天时间了。”老和尚问。


  “我有洁癖!”


  小和尚说:“我容不得一点脏,您没发现吗?每个施主走後,我都把他坐过的椅子擦一遍。”


  “这叫洁癖吗?”


  师父笑笑:“你嫌天脏、嫌地脏、嫌人脏,外表虽然乾净,内心反而有病,是不洁净了。”


  化缘


  小和尚要去化缘,特别挑了一件破旧的衣服穿。


  “为什么挑这件?”师父问。


  “您不说不必在乎表面吗?”


  小和尚有点不服气:“所以我找件破旧的衣服。而且这样施主们才会同情,才会多给钱。”


  “你是去化缘,还是去乞讨?”


  师父瞪了眼睛:“你是希望人们看你可怜,供养你?还是希望人们看你有为,透过你度化千万人?”


  撑着不死 好好活着


  大热天,禅院里的花被晒萎了。“天哪,快浇点水吧!”小和尚喊着,接着去提了桶水来。


  “别急!”老和尚说:“现在太阳大,一冷一热,非死不可,等晚一点再浇。”


  傍晚,那盆花已经成了“霉乾菜”的样子。


  “不早浇……”小和尚咕咕哝哝地说:“一定已经死透了,怎么浇也活不了了。”


  “少罗嗦!浇!”老和尚指示。


  水浇下去,没多久,已经垂下去的花,居然全站了起来,而且生意盎然。


  “天哪!”小和尚喊:“它们可真厉害,憋在那儿,撑着不死。”


  “胡说!”老和尚纠正:“不是撑着不死,是好好活着。”


  “这有什么不同呢?”小和尚低着头。


  “当然不同。”


  老和尚拍拍小和尚:“我问你,我今年八十多了,我是撑着不死,还是好好活着?”


  晚课完了,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面前问:“怎么样?想通了吗?”


  “没有。”小和尚还低着头。


  老和尚敲了小和尚一下:“笨哪!一天到晚怕死的人,是撑着不死;每天都向前看的人,是好好活着。”


  “得一天寿命,就要好好过一天。那些活着的时候天天为了怕死而拜佛烧香,希望死后能成佛的,绝对成不了佛。”


  老和尚笑笑:“他今生能好好过,都没好好过,老天何必给他死后更好的日子?”


  天地禅院


  后来,老和尚圆寂了,小和尚成为住持。


  他总是穿得整整齐齐,拿着医疗箱,到最脏乱贫困的地区,为那里的病人洗脓、换药,然后脏兮兮地回山门。


  他也总是亲自去化缘,但是左手化来的钱,右手就济助了可怜人。


  他很少待在禅院,禅院也不曾扩建,但是他的信众愈来愈多,大家跟着他上山下海,到最偏远的山村和渔港。


  “师父在世的时候,教导我什么叫完美,完美就是求这世界完美。师父也告诉我什么是洁癖,洁癖就是帮助每个不洁的人,使他洁净。师父还开示我,什么是化缘,化缘就是使人们的手能牵手,彼此帮助,使众生结善缘。”小和尚说。


  “至于什么是禅院,禅院不见得要在山林,而应该在人间。南北西东,皆是我弘法的所在;天地之间,就是我的禅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