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难养的猫头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英国著名畅销书作家J·K·罗琳所撰写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以及根据这些小说拍摄的电影近年来在全球掀起持久的哈利·波特热。电影中哈利·波特的宠物猫头鹰海德薇受到不少“哈迷”的追捧。以至于许多人纷纷搜罗猫头鹰,并把它们当做宠物养在家里。

  越来越多的人把猫头鹰作宠物,造成全世界范围内猫头鹰数量大幅减少。日前,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表示,印度国内目前野生猫头鹰数量正不断减少,破坏了当地的动物生态平衡,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哈迷”们抓捕野生猫头鹰当宠物。

  猫头鹰成流行礼物

  在《哈利·波特》系列作品中,海德薇是一只白色猫头鹰,为主人在魔法界和凡界之间充当信使。海德薇是哈利·波特11岁时的生日礼物,能够读懂主人的心思。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海德薇在哈利转移的过程中被食死徒的咒语击中,不幸身亡。

  海德薇其实是一只雪鸮,又叫雪猫头鹰,是猫头鹰家族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大多生活在北极苔原。在电影中我们看到,海德薇雪白的羽毛中夹杂着许多黑色的斑点,这是雪鸮的特点之一。中世纪的欧洲神话中常有关于猫头鹰的描写,而且大多数神话中记载着猫头鹰与巫师关系密切。在《哈利·波特》系列作品中,巫师们也多会饲养猫头鹰用来传递信件。这样的描述其实并非杜撰,旧时雪鸮在欧洲尚属比较常见,因此出现了一批以雪鸮为伴的巫师。

  自2001年《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在印度上映后,当地的“哈迷”们纷纷跟风,希望喂养一只猫头鹰作为宠物。

  不过根据有关动物组织的统计,全世界目前只剩下几千只雪鸮。《哈利·波特》系列作品出名之后,更是有愈来愈多的人想要养雪鸮。但是,因为数量稀少,多数欧洲国家都禁止私养雪鸮。因此,其他种类的猫头鹰就随之成了猫头鹰迷们追逐的对象。

  随着供应需求的增加,印度开始出现非法捕猎野生猫头鹰获利的现象。当地的“哈迷”在过生日的时候,甚至要求以一只活生生的猫头鹰作为礼物。在印度的一些地方,甚至连城市中产阶级都开始流行向孩子赠送猫头鹰。

  寿命长,照顾起来很费劲

  过去几年中一直存在着一个有趣的现象,迪斯尼的斑点狗电影上映后,买斑点狗的人多了;“忍者神龟”热播后,掀起了人们争养乌龟的热潮。而据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发言人乔·巴尔介绍,《哈利·波特》系列的诞生,使人们对购买猫头鹰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一些环保人士担心,《哈利·波特》引发的这一轮争养猫头鹰的热潮,除了影响野生猫头鹰的数量,恐怕还会使许多“弃鹰”流落街头。因为人们花钱买猫头鹰很容易,却不知道照料它们其实很费劲。一般猫头鹰的寿命长达20年,很少有人能有耐心喂养它们那么久。

  据悉,近年来由于在英国购买猫头鹰的人数激增,英国怀特岛专门开放了一个“猫头鹰收容所”,以帮助妥善安置那些得不到适当照顾、被抛弃的宠物猫头鹰。收容所的工作人员表示,不要以为电影中的那只猫头鹰娇小可爱,其实这种猫头鹰两翼伸展开来可长达1到2米。所以如果住房太小,是根本无法让这种猫头鹰栖身的,把它困在笼内更是一种虐待。因此收容所会把病后痊愈的猫头鹰送回大自然生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