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胎儿及婴儿教育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来源:丫丫网论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胎儿和婴儿时期的教育,关键是父母双方,母亲本身的作用力更是关键中的重点,母亲本身的道德品格和修养的深刻性是胎婴养虚的关键。胎婴时期和幼儿时期(4-8岁),是生命的先天时期。胎婴和幼儿主要是被动接受教育,处于被动受纳状态。所以,为人父母者若想子女成才,则必须高度重视和注意自己本身的道德素养、言行举止、教育方法。正人先正己,正所谓打铁还需墩儿硬。父母的明理、知法以及表率作用,是胎教、婴教和幼教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

  明代徐春甫曾说:“古人胎教、胎养之方,最为慎重,所以上古之人多寿多贤良。”中国自古就高度重视育人从胎教胎养抓起,方法以合德为标准。

  据汉代刘向《古列女传·母仪传》中所介绍:文王的母亲名叫太任,王季娶她为妃子。这位太任的心性很好,端庄娴静,言行端正,待人诚信,庄重严谨,完全遵照道德的标准行事。但她妊娠怀上文王以后,双眼从不看丑陋恶心的东西,耳朵不听粗俗淫秽和过于嘈杂的语言和声音,说话从不大声喧哗叫喊,食不进异(辛、辣、苦、涩)味。……还记载着:“古者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跸(单脚站立),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邪色,耳不听淫声,夜则令瞽颂诗,道正事。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过人矣。故妊子之时,必慎所感。感于善则善,感于恶则恶。人生而肖万物者,皆其母感于物,故形音肖之。文王母可谓知肖化矣。”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文王的母亲太任和父亲王季,都是具有很深道德修养水平的人,在怀了文王之后,作为母亲的太任,言行举止符合德性,而且运用 “颂诗、道正事”的经典诵读法进行胎教;眼耳清虚,感道德而孕虚无,常保胎儿的淳正厚德,良好的道德胎教方法,才能得以孕育出一代圣人。

  明末清初时的启蒙学家王相,在为宋人王应麟所著的《三字经》所作注中说:“妇人有妊,坐不跛倚,行不乱步,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不出乱言,不食邪味,常行忠孝、友爱慈善之事,往往生子聪明,才智贤德过人,此未生之胎教也。”后来,清代的衡阳人贺兴思又在《三字经注解备要》中,将王相所“注”的内容,提炼为一个“正”字。指出:凡母之正者,而生子自然无不正也。

  古人对胎婴养虚,各有不同角度的参悟,但都不离“以德养神形”、“上善治水”这些古代圣哲的教导。德思、德仪、德行,是对孕期妇女的基本要求。要想孕育出具有道德心灵和聪明智慧的后代,首先孕妇自己必须具备妇德,具备上善的心灵、上善的品格、上善的言行。只有自己本身具备这个上善,才能够用上善治水。用上善治自己体内的水,治不断进入体内的水,治子宫中胎水不可或缺的羊水,治自己不断提供给胎儿的体液之水。孕妇自己体内的水能够被上善所治,这才是胎婴养虚能够正确进行、并且取得确切成果的前提和基础。

  德慧智经典诵读,虽然能够直接对胎婴产生作用,也能对孕妇本身产生作用,对家庭发生影响;但是孕妇本身心灵的德善,却是最主要的因素,是胎婴养虚的内因。经典的能量是外因,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上善的能量要靠内因上善的和谐同频共振才能产生作用。而胎儿本身先天的本因,能够在上善能量场中同步谐振又是三因中的根本,胎儿是上善能量的受体。只有三因合一,共同处于上善状态时,上善治水才能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外因对胎儿的作用力和影响力是客观存在的自然现象,胎婴养虚阶段的外因也是多方面的,包括外环境学中的一些内容。例如,隋代名医巢元方在《诸病源候论》中也曾从医理上强调:“妊娠三月……形象始化,未有定仪,因感而变……欲子美好,宜佩白玉;欲子贤能,宜看诗书;是谓外象而内感也”。

  例如,在外环境学当中,孕妇所居住的地方不宜兴建工程,如搞粉刷,搞装修,在墙上钉钉子等等都属于禁忌之类,都会影响胎儿的成长发育。这其中的孕妇配带白玉的方法,就属于外环境学中的调节方法之一,它与水结晶试验中的一张水结晶照片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水结晶图片中有两幅花的照片特别耐人寻味:试验水分别接受甘菊和茴香的香油影响以后,结晶的图形分别与两种花的形状完全相同。受什么花的影响就显示什么花的结晶形状,这也就是典型的全息现象。世间万物每一个细小的微粒其实都携带着整体的形象和全部信息,这就是全息。全息的景象是携带在微观空间的太极黑境之中,我们用肉眼难以看到太极黑中的全貌,就是因为太极黑中万物的“精神”显现在微观的另度空间之中。如果我们有一种方法能够突破空间之间的视觉屏障,看到万物太极黑境中微观的层面,我们也就能看到“精神”的物质形态了。

  古代圣贤在修之身的精深境界中能够做到这一点,现代人类虽然暂时还看不到这类物质,但是水结晶却以它自己的形态来告诉我们,精神、思想都是以物质的形态客观地存在着。看来,我们某些人将我国全息论的创始人山东的张颖清,打成“伪科学”,导致张颖清科研究经费的中绝,精神沮丧而英年早逝,实属有点冤枉。

  宋代名医钱乙在《钱氏儿科学》中,也谈到“欲子女之清秀,居山明水秀之乡,欲子女之聪俊者,常资文学艺书”。这段话中既包着外环境对胎婴幼儿良好的全息性的上善治水作用,也同时强调了德慧智经典诵读、阅读对胎儿的上善治水益智开慧的功用。现代的人们受到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的制约,不可能片面地追求外环境的优美适宜。但是德慧智经典诵读却是能量既强、又简单方便的方法,适宜于人们普遍广泛应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