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面对现实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来源:《打开孩子心灵智慧的金钥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攀比心会给人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和痛苦,知足者才能让人常乐,知足是健康的心态,是感恩的心。常乐才能使一个人的身心健康,生活幸福。真正的强者是向内求,真正的智者是跟标准学,一味地与人攀比、争强,而不懂得面对现实,反省自己,是永远也不能取胜的。常言说:战胜了自己,就赢得了他人。

“凡是人,类不齐;流俗众,仁者稀。”理智了自己,就能与任何人合作。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只有更好的,没有最好的,人人都是一个宝藏,让孩子从小懂得这些道理,学会不断超越自己,跟自己的昨天比,立足于先做好自己,而不是处处跟别人比高低。

我们的一些家长进入了一个凡事攀比的误区:穿衣比、吃饭比,生活比、学习比,比得大人、孩子都喘不过气来。家长常常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或者自以为是的定一个标准让孩子去做,常常用当第一名来要求孩子。这种心理只能让孩子越来越不自信,找不到自我,产生心理压力,这样做的结果不但成绩不会好,相反地整体素质会全面下降。

一、不要让孩子心强,要让孩子品优

当你要求孩子争强好胜时,即使孩子能够做到的话,也会感到很累。如果做不到,孩子就会越来越泄气。重要的是从小养成了这个坏习惯,待长大成人后,走向社会,就成为一种工作狂式的人物。工作狂是一种心理偏激,是一种心理病态,是不平衡心理的表现,因为在他心中只有在追求赶超中才能过生活,所以心永远是七上八下的,不能平静。对任何事情都放不下,这样的人生不是理想的人生,想毕我们的父母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将来是这样。

不要刻意地追求外在的东西。现在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自信,不受伤害,很容易进入另一个误区那就是互相攀比。过分地讲吃、讲穿,认为吃好、穿好、用好才不落人后,才能让孩子不失自信,不受伤害。其实,内心和外在的追求完全是两码事。常言说:“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你跟谁比,你能跟周围的人比,你能跟全市水平最高的人比吗?你能跟全国水平最高的人比吗?况且以后,孩子要走出去,扩大生活圈,到了那时候,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办?所以不要让孩子的心强,要让孩子的品德优秀,做好自己。

我们教育孩子关键在于要让孩子的心智不断成长,让他不论在什么样的条件和情况下,都能站到一个超越的意境中,面对现实解决问题,适应各种生存环境,以及积极进取的各种能力。

二、要想让孩子有能力,以正确的方法进行培养

(一)从小培养孩子简捷的生活习惯,现代人的生活演变得越来越复杂,人们为了追求完美的金钱物质欲望,耗费的精力和时间太多,这也是现代人感到太累的一个重要因素。

例如我们的孩子,从婴儿开始,各种日用品和玩具就摆满了床铺和房间,每睡一次觉都要整理半天;一个小孩子洗个澡,至少得跟上两个大人,而且两个人都拿得满满当当的,什么洗澡巾呀、浴巾呀,各种浴液等,真是麻烦透了。
简单会使人的身心轻松,做事效率高。培养孩子学会简单的生活,对孩子的现在和将来都会有很大的好处。

(二)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让孩子保持自己的风格,把意识焦点集中到自己的优势上面,抓住优势,长足发展,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比,更不要去追逐这个,追逐那个,让孩子知道,世上没有两个相同的人,每个人都有成功自性的种子。从小让孩子相信自己,充满人生的自信。

(三)培养孩子去主动观察、认识、接纳生活,学会真实地面对自己,不要处处用别人的眼光看待自己。特别注意的是,语言对孩子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例如:儿子,快把衣服穿好,要不人家会笑话你的;穿这件衣服不好看,显得你很丑。或者说,女儿,你是最漂亮的,谁也跟你比不了;来,穿上这件衣服,让谁谁看看漂亮不漂亮(可体、整齐大方,符合自己的身份,就是好,不必等待别人评判)。这些语言都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心和平静心。

要引导孩子,不管别人怎样,自己要始终遵循着道德仁义的标准做人、做事。大胆去追求美好的、善良的东西,追求内心积极向上的感受。不要把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别人,外表的追求是误导孩子走向软弱和不成熟、不健康的路径。而造成孩子心情浮躁及心理不平衡。

(四)现代的亲子教育不存在经济原因,你从小对孩子耐心,运用正确的方法,持之一恒的去做,不论你现在是什么样的家庭,你的孩子照样将来能成才。
要量体裁衣,衣食住行,吃、喝、拉、撒要量你的家当,对待孩子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不必刻意地追求。我想不论你现在的条件如何,只要你合理计划安排孩子的费用,采取良好得法的教育都会使你的孩子成长成才。

(五)改变理财观念,财为“通货”,让你的财富布施帮助更多的人,就是让你的财源疏通,流水不腐,施财,你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富足。


(六)在生活细节上,不要凡事都跟别人的孩子比高低,特别是在吃、喝、穿、玩上。我们的父母,很多时候都是情绪化的,做事无目的,无计划,连买东西都是跟着打哄哄,看别人买也跟着买。过年、过节、过生日又要履行公务似地大量采购。无目的给让孩子乱买玩具。不但起不到开发 智力的作用,还会因玩具影响孩子的清静心、专一心。徒有的只是浪费金钱、时间和精力。

从思想认识上,也不要养成让孩子比高低的习惯。例如:有时候,家长也跟自己的孩子助威:我的孩子想得对,你的孩子想得不对。从表面上看,是不让自己孩子示弱,实际上,从心理上讲,是让孩子养成拿别人的短处比自己的长处的思维惯性。这是一种恐惧的心理状态,成年后,那些外强中干,爱挑刺,爱与人发生争执的都属于这种心理。

(七)培养孩子的谦让,在自信的基础上,多看别人的长处,用别人的长处激励自己不断进步,走向更完善的自我人生。培养孩子,“见人善,即思齐;见人恶,即内醒”的品质德行。

(八)对孩子要求过严,会使孩子产生偏激,走向崩溃。各方面都不要过严。比如学习方面,举例如下:

我的一个孩子,他的妈妈从小要强,上学考试全班第一名,工作业务考评全区第一。轮到孩子了,也要让孩子当第一,天长日久,孩子和他不一样,总是当不了。可是,妈妈的要求却不让步,尽管孩子一步步地努力,一直到高中,上课学、下课学、上厕所也要拿着书看,有一次竟晕倒在厕所里,从此以后,孩子一看书就头痛,根本没法继续学习。

(九)孩子的心理压力过大,已带来了严重且普遍的现代儿童、青少年疾病。如:我的一个孩子已上高中,一想到考试就想尿。还有现代孩子身上普遍患有:一说学习就头痛、肚痛以及平时失眠、头痛、厌食、挑食、偏食等。鉴于此,请家长对孩子不要太武断,太盲目,不要总认为孩子是装病,而对孩子过于苛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