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方太:兼收并蓄的国学精粹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世界经理人》   作者:陶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茅忠群给方太的定位是世界级专业的高品质家庭厨房解决方案提供者,要“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远景可谓不小,而为了实现这个宏大的目标,他经过苦苦思索,探索了一条独特的路: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尤其是儒家思想的精粹,引入到方太的企业管理中。

“我们就是以儒家思想的价值观为核心来建立我们的管理体系,当然其他流派,包括西方管理,一切好的东西,都可以吸收进来。因为儒家思想本身就是非常开放和包容的,它是高层、中层、基层的人都能接受的一种思想。而其他流派,比如法家是从统治阶级出发的,道家是以老子为代表的没落贵族倡导的,都只能适合于很小一部分人群,而且也不宜推广,不能作为主流思想。” 茅忠群是理工科出身,自称“从前不要说国学,连语文都不好”,然而现在,他显然已经对国学经典如数家珍,并且有了自己深刻的理解。

方太的国学精粹管理模式“不是仅仅停留在理念和价值观层面”,茅忠群打算用三年时间,形成一整套管理体系。



国学管理不是封闭的

在中欧商学院读过MBA的茅忠群,对西方管理体系并不陌生。他也把学到的西方管理思想运营到了方太的经营中。茅忠群非常欣赏杰克·特劳特(JACK TROUT)的定位理论,认为要想建立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品牌,就必须让品牌与消费者建立起“一一对应”的关系,走专业化道路,在目标消费者心中树立非常清晰的形象。这也是方太厨房专家品牌战略的根源。

而从五年前开始,茅忠群对国学发生了兴趣,北大、清华等的国学班,他都去做过学生。茅忠群认为,以美式管理为主的西方管理,毕竟是针对美国人的,是美式文化,不能完全照搬,像欧洲和日本许多优秀企业,就在学习美式管理的基础上,很好地保存了自己的文化。由此,他决心探索一条中国企业独特的路径。

“就中国企业来说,比如我们方太,前十年基本都在学习美式管理,包括去接受MBA教育,但学到一定的程度,总觉得还是缺了些什么。这也是我们五年前开始去思考这些问题的原因。”茅忠群思考下来的结论是,管理终究要跟传统文化相结合,毕竟“中国企业管理的对象基本还是中国人,要结合中国人的文化特征和特质,尤其是跟传统文化很好地结合起来”。

茅忠群很反对把西方管理和国学管理对立来看。“方太在探索的是怎么样把我们学习到的西方现代管理成果,跟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很好的完美的结合,最后形成一个中西合璧的管理模式,如果简单认为是单纯、封闭的国学管理,又会走偏了。”

“西方的能为我所用的,照样拿来主义。”他认为,西方现代管理的一些理念,大家都已经非常认同的东西,也没有必要拼命要从传统文化里找到对应,“比如说创新,也要找到国学中对应的,说我们也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完全没有必要”。

在西方管理中没有的东西,中国企业家从国学中挖掘出来,用于对中国企业的管理,而且起到相当的作用,茅忠群所认为的国学管理就是如此。

从2009年起,茅忠群在方太开始推行“国学精粹”管理企业。他所指的国学精粹是指儒家思想为主,兼收各家精华。国学范围很广,流派众多,以儒家思想为主,是因为他认为儒家思想是中国数千年来的主流,之所以被历史选择,也被中国人广泛接受,并非偶然。

茅忠群引用《论语》来举例: “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意思是用政令和刑法来统治老百姓,老百姓行为规规矩矩的,是因为害怕受到处罚;而用道德和礼法来约束和管理老百姓的话,老百姓会从内心建立起羞耻感,自然就规规矩矩。方太推行国学精粹管理以来的一些数据似乎正好验证了这一说法, 09年全年一般的违纪事件,比08年下降了50%,“而且是在我们把罚款取消了的情况下”。

打通软硬界限

许多企业家都认为国学很好,但大多还停留于个人修身养性,感觉很难用到管理上。“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软硬还没有打通,还没有结合起来。”茅忠群颇有心得,企业管理其实一半靠制度,一半靠文化,制度是硬的,文化是软的。他特别严谨地强调:广义的文化也是包含制度的,这里只是指狭义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文化。他认为在完整的管理体系里,制度和文化至少要各一半的权重,才能将软硬的界限打通。

其实儒家思想也有它的制度,就是礼法。茅忠群介绍,周礼就是一部周朝的宪法,只不过比我们现在包含的要宽广一些。而制定儒家礼法的价值观,背后的是仁和义,这也是茅忠群用儒家思想来管理企业和对待员工的价值观。

“义,就是必须合礼合仪,仁者爱仁,义者循礼。在为员工考虑的同时,要合礼合仪,比如说,从员工利益出发,我们的薪水比同行业其他企业高一些,但也一定有个上限,比如说20%。这样一方面体现儒家思想的仁义,一方面确实也考虑整个企业的竞争力,包括股东利益等方方面面利益的平衡。”

“而在为员工考虑时,也要考虑不同层级的员工的利益,高层有高层的利益,中层有中层的利益,不可能绝对平均,但要让大部分人觉得是公平的。”方太的国学管理,体现在所有的价值观都落在实处,“充分反应仁义价值观的制度建立和普及之后,得到公司员工承认,这才能开花结果”。

重视教育是儒家的一大传统。“不教而杀谓之虐,没有教育过,就随便拿一个制度处罚员工是不可取的,所以要教育先行。”茅忠群解释说,儒家文化里理解的教育和我们现在理解的教育有很大差别,企业的教育主要是知识技能方面的,叫做培训,而儒家的教育则是为人处世方面的,守孝悌,知见闻。

“去年开始我们公司为每位制定了两套计划,一套教育计划,一套培训计划。培训计划就是针对知识技能、领导力等方面的,教育方面就是以儒家思想的价值观念为内容的,而且也规定了学习的课时,对于每个员工都要求参与学习并学满规定的课时,我们会找一些非常有效的教材和教学方法。”

方太为每位员工购置了《三字经》、《弟子规》和《千字文》等传统文化启蒙读物。这些读品看似简单,但是却是合乎“仁、义、礼、智、信”的行为指南。方太的“孔子堂”里有一尊2米高的孔子铜像,“不是用来膜拜的,而是让研习者感受中国文化,”茅忠群解释说,“目前采用DVD方式授课,公司并不设定考试、业绩挂钩等方式,适当时候,会延请有专业资质的讲师来,包括我在内,也是学生。”

除了“孔子堂”等显性的作法外,方太专门成立了相关的推进小组,用流程化的作法,把儒家思想打造成一种模式、一种管理制度去实施。 “我利用一切机会向员工讲‘义’和‘利’应该相互平衡、相互统一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茅忠群说。

不拘一格的拿来主义

有趣的是,在茅忠群的总裁办公室,贴有“无为而无不为”这样的来自道家的字句,倾向于儒学的茅忠群又为什么把这句道家名言作为座右铭?

茅忠群道出了个中玄机:“内部管理应该多倾向于儒家,而管理层应该更倾向于道家。”

在大部分企业中对于员工的过错、过失行为都一般设置三个等级,类似上班迟到、缺勤属于普通级别的罚款处罚,而更为严重的行为则将被处以警告和开除等另外两个级度处理。“你会发现所有企业都在执行这样的制度,但是上班迟到、缺勤这样的行为缺屡禁不绝,这就需要领导人开拓管理思维”,茅忠群认为,采用严峻制度并非有境界的管理,因为孔子早就说过,“放于利而行,多怨”,企业虽然采用罚款,但管理并不能对于人性产生触动,“而所谓人性化管理,才是我所追求的”,茅忠群发现“道之以德”远胜过采用“道之以政”,因为当员工对其过错有“有耻且格”,那么企业管理者才会真正达到“无为而治”。

于是,茅忠群建议人力资源部门对员工手册进行适度修改,对那些类似迟到、缺勤这样的普通过错行为不再执行罚款处理,而是采用主管谈话形式。其实这样的做法符合儒学经营思想,即符合“有耻且格”的人性管理。统计数据显示,方太在上班迟到、缺勤等项上,不规范行为因此大降了50%。

茅忠群说了个有趣的案例。方太的生产工人很多,在学了《弟子规》之后,大家对孝悌的理解都深入了。很多人会经常性地给家里人打电话,跟父母的联络更加紧密。甚至有个别员工提出要辞职,理由是长期离家,对父母照顾不够。“部门负责人就来跟我说,我们推行儒家思想到底对不对啊,我部门的骨干要辞职,回家去照顾家人了。我说,我们企业就是培养人的地方,员工走了我们可以继续培养其他人,而社会上多了一个信仰儒家思想的人,说明我们的教育起到成果了。”茅忠群笑着说,短短一年间有这样的成果,他觉得还是很不错的。

从推行儒学管理的想法诞生那刻开始,如何执行的策略亦已成竹在胸。茅忠群认为“仁爱”的前提就是不能给员工施加压力,而是要让员工从内心深处乐于接受。因为道德思想的教育模式不可与科学技能的教育模式等同,所以不灌输,不强制执行,不考核,不要求员工写学习心得,旨在“潜移默化”中推进,形成个人的修养与行为习惯。

对于方太来说,从去年初开始实行国学精粹管理模式,计划是用三年的时间,一边推行儒学思想教育,一边归纳总结制定规范,建立一套中国的儒学管理模式,用茅忠群自己的话说,“毕竟是前无古人的事情”。而理念也只有真正融入管理,并形成可以延续和实施的制度,才能成为管理模式。

正如茅忠群所说:“可以治理国家的思想,肯定是可以管理企业的。经济发达国家都有符合自己国情和文化特征的管理模式,欧洲、美国、日本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中国要成为发达国家,一定也要有自己的管理模式。我觉得儒学完全可以与实践管理相结合,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且要中西合璧。”

方太的国学精粹管理模式‘不是仅仅停留在理念和价值观层面’,茅忠群打算用三年时间,形成一整套管理体系。

茅忠群认为,可以治理国家的思想,肯定是可以管理企业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