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爱心不能炫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杂文选刊》   作者:刘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6年7月,我作为联合国义工服务组织(UNV)的一员,去南非做了半年的义工。

第一次执行任务是英国人马丁带我们去的。我们开着装有衣服、被子、玉米粉和饼干的工具车,直奔郊外一个叫利比利亚的废旧市场。

听到外边有动静,最先冲出来的就是那些衣衫褴褛的孩子们。我迫不及待地从车上拿出衣服就朝他们走去。“把东西放下!”马丁冲到我跟前,一把夺下我手里的衣服。我莫名其妙地望着他。一脸严肃的马丁面对围上来的孩子们,立刻变成一副温和的笑脸,问道:“孩子们,愿意帮我们做点事情吗?”

一个孩子被他的同伴恶作剧似的推了出来。马丁鼓励说:“如果你能帮我们把车上的东西搬下来的话,我想,你会得到酬劳的。”在同伴的怂恿下,那个小家伙真的走过去,接住了新西兰人菲思从车上递下的一小袋玉米粉。“好极了,”马丁叫着,“小家伙,谢谢你的帮助,这是你应得的劳动报酬。”他把一身棉衣和一小桶饼干递给了那个孩子。孩子愉快地接过这些劳动所得,兴奋得两眼放光。

“小家伙们,你们看到了,车上东西很多,有谁愿意继续帮助我们呢?”马丁半蹲在这些孩子们面前,亲切地问。

孩子们尖叫一声一拥而上。嬉笑中很快帮我们把东西从工具车上卸了下来。最后每个孩子都得到了一套棉衣和一份玉米粉或饼干……

在回去的车上,马丁主动跟我道歉说:“刘,我下午的态度不好,请你原谅。但你知道吗?我们不能让孩子们觉得这些东西是他们理所应当得到的,这样会养成他们不劳而获的惰性。他们本来就生活在一个很糟糕的环境中,我们应该培养他们从小树立改变生活状况的信心。而且,人生来是平等的,如果我们居高临下地进行施舍、捐赠,会让孩子们的自尊受挫,长大后会留下心理疾病的隐患……”

那一天,马丁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他让我懂得,炫耀的爱心是一把砍平人理想的利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