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理想与现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理想是心灵的祈愿。心灵需要指引,理想就是心灵的那盏明灯。心灵需要安放,理想就是心灵的那片港湾。心灵容易疲惫,容易破碎,因此需要指引,需要安放。心灵需要那片向往的土地。理想以其纯洁的、持久的感召力成为心灵前进的动力。只有葆有希望,才能支撑人生。理想就是希望,心灵的希望。

  人们都在追逐理想。理想是对美好的向往。这份祈愿是长久的生活力量。生活是情感的积聚。情感的脆弱是人致命的伤害。人都需要一份心灵的寄托。理想因其美好,让人追逐。理想因其长久,让人向往。这美丽的动人神话在慰藉人的情感的同时也走向了她的反面。

  现实是生活的堡垒。生活需要填充,现实成为生活的战斗舞台。生活需要精彩,现实要求生活的丰富多彩。生活容易变化,容易流逝,因此需要填充,需要精彩。现实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她以不容抗拒的姿态告诉世人,现实是生活的出发点,人是生活在现实中。只有尊重现实,才能理智生活。现实就是动力,生活的动力。

  人们都在忙碌现实。现实是真实的生活。这个堡垒是长久的生活写照。生活可能会物欲横流。物质的享受、物欲的追求可能让人迷失自我、伤害他人。人就需要在现实的生活中平衡自我与社会,衡量自己的情感与他人的要求。人们忙碌着,为现实而忙碌。在忙碌中寻找充实的感觉,在忙碌中寻找人生的价值。这动人的生活画卷在渴望而无所得、追求而无所盼的情况下也走向了她的反面。

  于是就逃避现实。这是一种幼稚的可笑。现实可以逃避吗。如果可以逃避,现实还叫现实吗。但是人们往往在四面碰壁、八方楚歌之时,逃避无法抗争的命运,借以逃避现实,甚至不惜牺牲生活或者生命。这是人生的代价。这份代价让人感到沉重。生活中的一些坎坷无法避免,就像每个人遇到挫折潜在的第一直觉都是选择逃避一样,只不过是逃避的艺术不同而已。

  逃避理想远甚逃避现实。理想是精神的支柱。现实是生活的动力。生活中没有了动力,还可以找寻。如果丢失了理想,就像人丢掉了自己的眼睛,生活将一片茫然。逃避理想具有隐蔽性。人们可能并不会轻易察觉到自己对理想的逃避。属于精神层面的东西,如果被人们弃之而不顾,往往不会得到太多的可惜。面对物质的诱惑,如果失去这些反而让人耿耿于怀。

  人们在内心深处往往不会平等看待理想与现实,更不用谈理想高于现实。这是不正常的现象。日本人认为精神的东西能够战胜物质的东西。是因为他们认为精神能够创造一切,包括对物质的创造。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思想。这种思想让人重视自己的精神感受,有利于人真正成为人的一个过程的转变。理想是精神的风向标,属于精神的最高层面。如果人们丢掉理想而去追求现实的物欲,那么个人将会迷失自我的人生轨迹,社会也将畸形的发展。

  逃避理想尽释人性的可悲。坚持理想又往往不易。这就是生活最有意义的部分。她用现实告诉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理想方显人生的美好。理想与现实从来不可兼而得之。现实只会越来越趋向理想。从来没有完美的理想和理想的现实。生活只能是理想指导下的现实而已。只有用理想指导,人性才不会被扭曲,人生才不会偏离预定轨迹。

  为理想而痛苦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情感。理想是自我的价值标尺。当理想达不到的时候,心就不可避免地会失落。这份落差恰恰是理性的可贵之处。她鼓励人们继续为理想而奋斗,为梦想而努力。人生本来就是一组前进的曲线。那么,理想的奋斗道路也必然会是曲折向上的。痛苦让人真切的体会人生的不易,也因此更让人珍惜生活的可贵。

  曾经逃避现实,现在想逃避理想。孰知人生不易,理想可贵。人这一辈子最可贵的就是没有丢失自己的理想。如果把坚持了许多年的理想丢失在半路上,无异于在人生的旅途中丢掉了自己。我不想亲手抛弃自己。我还想坚守自己的理想。我愿意继续寻找幸福的人生。因此,面对坎坷的生活,只有放平心态,继续努力,方能渴求到那一刻的幸福。

(2010年5月14日草于上海大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