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怀念奶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一想起来就让人充满感恩的人。想一想,自己还真够幸运的,掰着手指数一数,这样的人竟然还不少。但这里要特别说起一位,那就是我那亲爱的奶奶。

在家里,我排行老二,上面还有个哥哥。那时的我,生不逢时。一出生,就赶上计划生育,把家里罚个净光。可以想见,我的到来,让家庭蒙受了不幸。但这不幸,因为奶奶的缘故,竟然能变得充满温情和感人的力量。后来记事了,不止一次听到母亲说起奶奶。

“你奶奶的度量,真是够大的。”每每说起这件事,母亲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你是六月出生的,当时正是夏天,天气很热。那些人来到家里,看没什么可罚的,就将院子里的大树砍了。你奶奶就坐在旁边,默默的看着,一边烧开水。等烧好了,就给他们送过去,还说:‘天热,你们慢慢砍,累了,喝口水!’”


每每听到这里,双眼总会不由地模糊起来。

小时候的我,性格很内向,周围的邻居就老爱拿我开玩笑,还戏称“小黑孩”(这是家乡的风俗,超生的孩子,都有这个‘美誉’)。这种遭遇,也让我从小养成了颇为怯懦又自卑的心理。这个看似够糟糕的了,但奶奶的存在,又让它变成了美丽与温馨。只是,这个已不需要母亲帮我回忆,而是早已深深留在心灵深处了。

“你们不要叫俺小孙子什么‘小黑孩’”,每每听到周围邻居开的玩笑,奶奶总是一本正经的说,‘你看俺孙子,头大耳朵宽,长大肯定能做高官!’”

唉。觉得奶奶观功的本领,真是够厉害的!尽管那时不知道什么叫高官,也不知道自己的头是不是真大,耳朵是不是真宽,但总能感觉到,这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这让奶奶是那样的骄傲和自豪。

由于这种缘故,尽管怯懦与自卑一直陪伴了自己好多年,但内心的自信与希望,就像是一株小树苗,随着岁月的增加,一直在茁壮成长。

尽管奶奶早已不在,但可以想见的是,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奶奶的音容笑貌,注定还会陪伴着她这个小孙子,一直到这棵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那个时候,真的希望,亲爱的奶奶,还能舒坦地坐在这个树阴下,歇息,乘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