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珍惜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随着时光的流逝,此时我终于感受到了人生的短暂。如白居易的《花非花》中所说:“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自然界是无常的,人生也是稍纵即逝的。

佛教经论中,经常提到“佛法难闻,人身难得”。如《菩提道次第广论》中说“从恶趣死复生彼者,如大地土;从彼死没生善趣者,如爪上尘。”论中有比喻:“大海中飘轭木孔,海底一只盲龟一百年钻出海面一次,当乌龟的头钻进木孔,那就获得了人身。”人生犹如昙花一现,获得如此难的人身这么一回,如果我们还不珍惜,那么我们就等于浪费了人身。《四十二章经》云:“佛问沙门,人命在几间?对曰:数日间。佛言:子未知道。复问一沙门:人命在几间?对曰:食间。佛言:子未知道。复问一沙门:人命在几间?,对曰:呼吸间。佛言:善哉,子知道矣。”万法变迁犹如朝露闪电。

实际上,世间万物无不刹那变异,我们人的身心,也无不在刹那变异。俗话说“世间无不散的宴席,无不调谢的花朵。”许许多多美好的事物都只是昙花一现,转瞬便消失在时间的长河里。在此无常的世界中,没有一件事物永恒地存在于世。万物都是相互依存、相互对立的。人既来世间,就有生命,就有生死;可生与死之间的距离有多长,我们却不知道,所以我们只有珍惜生命,提升我们精神,使之达到圆满的境界。我们现在必须放下一切,静下心来想一下:我们是想生生世世沉沦于茫茫苦海之中受生死呢?还是向觉行园满的大圣人学习,在不久的将来解脱三有轮回?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个不懂得人身难得意义的人,一个至今甚至从未想过“遮挽”一下时光的人,他对人生是自然不知道珍惜的。真正是为了出离生死苦海的人,必定会珍惜一分一秒,以求究竟的解脱。

摘自《甘露》1999年2期

标签:哲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