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镜子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徒弟抬一面镜子,边抬边说:“这镜子可真是 贱货,几十元买了这么一大面!” 

师父笑着说:“你可别小看了这镜子啊!它可 以当你的老师呢。”

“哦?”徒弟也逗趣说,“不知这镜子老师将 何以教我啊?”

  “不管什么东西 ,只要放到镜子前面,它都映 得出吗?”

  “当然”师父说。

  “那么东西移开后,镜子里还留有余影吗?” 徒弟问。

  “那怎么会呢?”师父说。

  “这就是智慧啊!”师父说:“这叫'物来则应 ,过去不留。'徒弟,你在生活中能做到'事来则应 ,事过即忘吗?”

  “不能”徒弟说,“想不到这镜子还有点门道 ,还有吗?”

  “多得是”,师父说:“比如孔孟先师或帝王 将相来照镜,你说镜子会因为高兴而加倍细心吗? ”

  “不会”徒弟答。

  “如果乞丐、弃儿来照镜,镜子会因厌恶而应 付了事吗?”

  “不会。”

  “这就叫'在圣不增,在凡不减。'又叫与圣人 居而不喜,与凡夫居而不忧,你做得到吗?”师父 问。

  “做不到!还有吗?"徒弟兴冲冲地问。

  “当甲物体正在照镜子时,镜子会一边照甲又 一边惦念乙吗?”

  “不会”。

  “这叫把握当下,置心一处。你做得到吗?”

  “做不到!还有呢?”徒弟穷追。

  “镜子映现红色物体时,其本身会不会也变成 红色?映现绿色时会不会本身也变成绿色?”

  “不会。”

  “镜子本身虽不变色,却仍能红来现红,绿来 现绿,是不是?”

  “是,这叫什么?”徒弟问。

  “这叫'随缘不变,不变随缘'。你做得到吗? ”

  “做不到,还有吗?”徒弟还不解渴。

  “镜子映人映物、映狗、映水、映火、而本身 玻璃的本质却始终不变,这叫做'体不动,而用常显 。用常显而体不变'你明白吗?”

“明白了”,徒弟感叹地说,“想不到一面小 小的镜子,竟蕴含了这么多道理!真是物物皆可为 师啊!!”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