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台湾佛教>>正文内容

台湾的人间佛教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的人间佛教

  前言

  如果我们说当今佛法最进步最繁荣的地方是台湾,这个问题想必全世界都没有异议。这里并非一种民族主义,而是客观的现实。

  有时候觉得自己真的福报很大,生在台湾这片乐土,美丽的宝岛。没有经过许多如同文革等破坏,没有经过文字的简化,对于中华文化是保存一点下来了。前几年看了一部在加拿大播的二战记录片,主要是记录中国的大小战役,里面有一段关于文物运到大后方的记录,采访了当时参与的工作者,他们当时可没有任何车辆,且要避开日军,于是行走在山区,沿途只能自己开路,然后训练二十多头驴子,一路上花了数年的时间,毫无补给的情况下,将中华国宝运到乐山,然后用竹筏运过对岸,藏于乐山大佛后山,个位想想当时的竹笩能载多少东西?又多易翻覆。当时看得流下眼泪来,感恩前人的汗水为我们保留文化!中国文化如此饱受煎熬!后抗战胜利,但内战随之又起,于是这批文物又顺流而下,来到台湾,里面包含多少困难及流多少血汗,死了多少批驴?所以付出必定有所回报,若不是当年的国民党坚辛保护文物,在第一时间将文物运出北京,何来台北的故宫国宝呢?于是上次回台一心想去看看那颗翠玉白菜,可惜没能满愿。

  ※其实在我们这些台湾人眼里,从来都没有想过故宫的意思为何?只是知道那是博物馆而已,没那么多政治化。前年去了北京参观故宫时,才明白,哦!原来故宫就是故旧之皇宫!

  诸位,要拥有之前必须先付出,成果须要的是代价,莫言别人是盗窃国宝。

  台湾的佛法也是如同文物一样,在解放的逆转急下的因缘,许多年轻的比丘随军漂洋过海、离乡背井来到台湾,随之大陆禁止宗教,使佛法在中国文化中殒落了,却在孤岛上大放异彩,当年来台的印顺导师、道海律师,道安法师、智喻法师、真华长老,演培法师、白圣长老、星云法师、懺雲長老、妙境长老、圣严法师、显明法师、煮云法师、了一长老、净空长老、妙莲长老、寛裕长老、开松长老、惟觉法师等等,那么多青年僧来到台湾,为中国保存了佛法于一方。时至今日这些年轻僧,都已成为世界知名的法师了!由此看来有时别人不肯要的东西,未必就是不好的啊,由此看来两岸的分离有几分禅意有几分的不可说因缘!

  记实

  大家应该都知道,印顺导师是当代佛法泰斗世界之宝,以一百歳崧寿圆寂,其妙云集及华雨集虽非大部头的文集,但对佛法的透彻理解,及对缘起法的再发挥,世界佛学研究者一致认为,其缘起的见解,将引领佛法光辉一百年。家师只准弟子看印老的著作,印老也是他亲近的大德,有一次家师提到自己看般若经讲记(妙云集),看了不下百次,但一有时间还是一再的,拿在手上反复再读,每次都有新的体会,你以为家师程度不高?其实不然,家师是证悟的菩萨,由此可见妙云集之高。

  星云大师则是二千五百年来的传法第一人,当初的年轻人发愿要将法水常流五大洲,如今他老人家做到了,创立佛光山近四十年,将佛法传遍五大洲,全世界三百四十多个大道场,连法国都捐古堡与佛光山当道场,法国要的是我们中国的文化啊!近二十年来的人间佛教推动,将佛法推入日常生活中,使多少信徒解决无数众生烦恼,使佛法普及于大众之中,佛光山之贡献很大,星云大师之丰采无与伦比,本人也极其喜欢听其演说,其对佛法用日常生活化表述出来,很能契合众生,令高深的佛法成为浅显而易行的语言。如今佛光山的会员遍布全世界,每年化缘五六十亿台币,佛光山创立慈育幼院,对佛法教育落实到人生的开始,其创立几所大学,如美国西来大学,台湾也有三四所大学,在非洲建立南华寺,甚至黑人出家当比丘,在澳洲建立东来寺,建佛牙舍利塔,也从事冬令救济、为遍远地区设立巡回的流动义诊,称之云水医院,为大陆集资重建法门寺佛塔,首办大专佛学营等等无数大小营队,带动年轻人学佛风气,创办巡迴全岛之佛教歌唱队,当时可被佛教界骂惨了,但最后走入台北音乐厅表演梵呗,甚至受邀到巴梨歌剧院表演梵呗,首办佛化结婚,也被佛教界骂惨了,如今佛法深入民心了,反而佛教界都觉得星云大师很有远见!星云大师是首位踏上香港红磡体育场的法师,连续开示佛法二十年,于2006才因年事已高宣布封人(退居幕后)。台湾九二一大地震后重建近二十所中小学,每一所都需花好几亿,将所化缘的钱全数用在社会,星云大师近几年来创立人间福报(佛教报纸),让佛教徒的眼睛得到一份清净,心灵得到一份法喜,而不同于一般世俗报纸互相漫骂诋毁,佛光山还创立佛光卫星电视,为佛法宏扬带入新纪元,在台湾佛教界,大家都公认佛法的普及,星云大师功劳最大。附带一说;过去很多堪舆家去看佛光山风水,所有人都觉得其山下左侧有一河流向海而去很介意,都说这样钱会都存不住等等话语,其实佛法讲求的就是流动,佛寺的格局与一般居家大不同,佛教僧人是不必将信施布的金钱过份储蓄,而更讲求用出去,更何况法水更是须要往外流,就这样流入大海,遍布五大洲。

  而圣严法师参军后再度出家,后来在许多人反对之下赴日攻读哲学,佛教界都说他必定还俗当日本和尚,法师当时以小学学历赴日,在没有任何支助下成行,就算拿到哲学博士时,成为佛教界第一人,但佛教界又反对他回台,认为一个出家人却去向俗人学习!近年成立了法鼓山,成为台湾三大寺院之一,现在全世界到处请他去开示佛法传授禅法,并在法鼓山创立僧伽大学从事教育,长老也是中华佛学研究院院长,近年也积极从事心理建设,积极推动人间净土,将佛法以心灵相结合,为北台湾的忙碌人群寻得心中一片净土。

  惟觉法师虽然中年出家,如今所创的中台禅寺,是东南亚第一大寺。这座寺院是李祖源建筑师所设计监工,结合世界宗教建筑风格于一体,李祖源也是台北101的设计人。惟觉法师禅法高深,度化僧众六百余人,是目前台湾第二大寺院。法师度化许多企业主管参禅,也得到很多感验,在其原先住持的灵泉寺,经常在地板及玻璃浮现法轮。近年听居士说中台成立国小国中学校,也是当今全台第一贵的学校(不知义意何在?),所有的家长挤破头要将儿女送进佛法的学校去!听说台湾三大山头,一为佛光山,一为慈济,一为法鼓山,我想是因为这三座寺院的领导人影响力无与伦比吧,否则慈济的静思精舍很小,更别提仅一百尼众而已,更别提这些比丘尼从不与外界打交道,若以寺大小根本排不上,但大也未必力大,如中台禅寺,论其建筑及僧众应为第二大,但至今还没听闻有台湾四大山头之称。

  妙莲长老创立台湾灵岩山寺,以念佛修净土,度化无数学佛者,每年朝山大会,皆是连夜进行,万人朝山,游览车数百辆上灵岩山去,其大殿曾为台湾第一大,总挑高可能达七层楼,可容纳二千人念佛(不挤),吾曾数次前去感受数大之美!长老发愿度化四百万出家人始愿成佛,住众当年达四百多人,在当年是台湾第二大寺院,但其主要建筑毁于大地震,实十可惜,长老自从地震后忧心过度,身体就一路下坡。今年吾参加夏令营才得知在加拿大还有其分支道场。长老对于台湾的念佛法门宏扬与贡献最大。

  家师 上禅下心和尚,是高雄人,禅心和尚所创的白毫禅寺,位于南投、离中台禅寺近五十分车程,不是什么大道场,属中型道场,从一般信众募资兴建,从事青少年教育,导正青少年行为,在教育界颇负盛名。当年家师走入校园,请校长给他机会演讲,后来深觉办学生活动需要大场地,到处与寺院商借场地,没有寺院愿意来做青少年教育,于是反对建寺的师长,投身建立道场,于1990年元旦创立白毫禅寺,创立中国史上第一座为青少年教育的佛教寺院。家师再走入校园,请校长给自己一个机会,请校长将最难调伏的学生送到南投的禅寺来,让青少年用不同的佛法角度来审视生命,于是许多校长用一车车的游览车(大巴),将学校那些放牛班的学生送到寺院来,刚来时对出家人一身怨气的青少年(他们说和尚没事把我们找来干什么!),三天后在要下山之际抱着法师哭泣,终于有人愿意去聆听他们的声音,原来自己并不孤独!后来得到教育部肯定,家师建议之下将那些失学的国中生(中)重新找回来,于是与北、高两市合办白毫学园,将有意愿的失学少年,送到禅寺来就读白毫学园,为期一学期,我们请附近的学校老师来任课,并于以法师个别辅导,等其适应后重返校园,免得年少血气方刚,不上学而与不良帮派为伍,而走向黑道之不归路。白毫禅寺开办国中、国小佛学营,带动全台暑假佛学营之风行,结缘的学校超过百所,地震前收容台中、高雄、台北青少年观护所少年犯,到寺院接受没有围墙的佛法洗礼,看着这些青少年从警车走出来,手脚全銙上,实在很难想象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事?也觉得众生真的需要帮助。当然在当年也得到各方长老批评,宏法不宏法办什么教育!家师悲从中来,难道青少年就不是众生?但面对长老又不能说什么。连大殿采开放式也颇受批评,现今事过境迁,得到社会认同,诸大长老无不赞叹家师是大菩萨,甚至有知名长老特地从屏东趋车,到南投向家师顶礼跪拜。家师是位心理学非常高的和尚,在开示当中运用的都是心理学来讲授佛法,感动无数的老师、家长,他们都愿意来当义工,謢持寺院,其中不乏许多不为佛法而来的人,最后在老人家瘦弱多病躯体前,跪下来哭着请求师父保重自己,众生须要您!白毫禅寺为无助的青少年提供一处休息站,牵着青少年的手,陪着青少年走过生命的低潮,为社会去除一份破坏,让社会多一份安全,让一双紧握拳头的手,成为一双扶持他人的手,让青少年沉净内心杂乱,再踏上生命之旅。家师将佛法完全落实去做的菩萨,而非身处高台讲经的法师,为佛法的落实之菩萨道带来新的诠释。诸山长老对家师爱护有加,如法鼓山圣严长老赞叹家师是大菩萨,净心长老在每次传戒会上都赞叹家师,星云长老曾将佛光卫视一个时段给家师宏扬青少年教育。

  慈济的证严法师,虽非中国大陆人,其师承印顺导师,创立慈济事业,每年感动无数人,将金钱捐献出来,救济全世界各地的灾难,其慈济机构多为居士成立,主动加入慈济,也遍及全世界,可以这样说吧,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慈济及佛光山,证严法师为当今比丘尼之模范,感动无数企业界人士投身慈济,慈济人到处去从事社会救济,为无依老人打扫屋舍,清洗身体,为往生者助念,只要有灾难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慈济到来,我们都知道中国大陆水灾时,政府物资没到,慈济的物资就已经到,一有灾难慈济立刻向台湾募款,第二天在台湾购买物资,米、医疗用品、衣被,第二天与航空公司接洽专机,第三天就能将物资从台湾运出,其慈济会员遍及社会各阶层,更有许多其它宗教人士,愿意每月捐助固定金钱,为全世界尽一份责任。十年前只要您上出租车(的士)每每听到司机们大骂慈济是台湾养的老鼠,意思吃里扒外,但到了九二一大地震后,扁政府无能无钱,对于一百多所倒塌的中小学,无能力拆除重修,当时慈济向佛教界募资超过二百亿,一场一场的义卖会,多少大老板将劳力士满天星百万名表拿出来义卖,又有佛光山重建了多所学校,佛教协会也重建了多所学校,于是那次的灾难全毁的学校也全由佛教重建,一个国家的根基在于教育,怎能让学生失去教室呢?当时也有来自世界各地救援人员在24小时内到达搜救,虽然国外救援队最终仅救出一条狗,但当他们在机场要离境时,台湾人亲切的与之拥抱,彼此都哭泣为了灾难为了世界友谊。地震隔天所有的怪手(挖土机)都自发的运达灾区(光是运费、油料都自掏腰包),从事挖掘伤亡,一时间数十上百的怪手全进入灾区,那种动员是政府安排不来的。而货运司机则是聚集南北,自发免费的运送物资进入灾区,没有人为赚钱而来,新闻媒体不停报导灾情时,全台湾几乎都哭,感动啊!诸位。每每想到这段人性光辉,还是令人硬咽。从此台湾人觉醒了,原来我们有钱去援助世界是多么有福报的事!从此只要讲到慈济讲到佛教,赞叹多于毁谤!慈济还在医疗资源缺乏的东部建立大型医院,每年都是夸本经营,又在全台多处兴建大型医院,照顾众生了的身体,每年固定会费数十亿不少于佛光山,全部用在众生身上,而证严法师则是拖着病痛,吊着点滴接引众生,实在是大菩萨。证严法师甚至得到提名诺贝尔和平奬,慈济还创设了佛教的卫星电视台~大爱,为佛法的推动不遗余力。诸位:佛教岂是迷信愚痴呢?

  以上这些大德多数来自大陆,各路之精英吧。台湾人经常道,我们有来自各省的精英,我们就像是缩小的大陆。诸位台湾虽说很富裕,但佛教徒约五到六百万人,台湾那么小,不是全都佛教徒,但佛教徒为这个世界出钱出力,这是比任何一个宗教更尽心尽力,据藏传佛教自己估计,西藏寺院的资金来源,70~80%来自台湾,六百万佛教徒,恐怕每年布施超过二百亿!你说台湾人怎么都很均富?其中的道理就是布施的心都是平等的勇猛。台湾人很喜欢布施,不仅有福也培值德行。愿未来十三四亿的中国人,能为世界做更多事,能有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

  以上误笔之处,请诸寺院见谅,当然还有许多大陆来台的法师,因个人是目仅识丁寡闻之人,而没提及请见谅。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