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喜鹊的同情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喜鹊在西方社会并不像它在中国那么受欢迎,因其具有攻击性,公众形象一直以来都不怎么样。但最近有些国外专家在为喜鹊重新“包装”,称这种鸟极具同情心,会为死去的同伴哀悼,甚至会为“死者”备办“葬礼”。

喜鹊在为一位死去的同伴举办“葬礼”

  马克-贝科夫博士发现,喜鹊会将草叶当做“花圈”叼到同伴的尸体上,以示哀悼,这足以证明喜鹊还是蛮有“人情味”的。

  贝科夫博士的这一论断很可能再次引发一场大辩论:到底情感是不是人类的专利。此外,还有些类似的研究、观察表明,大猩猩社会也有哀悼同伴的行为,猫咪之间也会萌生友谊,就连老鼠都会有心心相惜之心。

  一直致力于动物行为研究的贝科夫博士,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曾亲眼目睹四只喜鹊在为一位死去的同伴举办“葬礼”,并认为这乃是动物同样具备“德商”的有力证据。

  “其中一只喜鹊走到‘遗体’前,轻轻地啄了一下,正如大象会用鼻子轻抚同伴的尸体那样,接着这只喜鹊退后几步,另一只走上来,以同样的方式进行‘遗体告别’”, 贝科夫博士描述“葬礼”的场景;紧接着,其中一只喜鹊飞走了,取来了一些草叶,“献”在“遗体”旁;又有一只喜鹊以同样的方式“献”上“花圈”;最后,四只喜鹊静静地“默哀”几秒钟,然后,一只一只地潇然离去。

  贝科夫博士的这篇记述动物葬礼的文章发表之后,他很快就收到了一些读者的电子邮件,原来,见证过“喜鹊葬礼”的并不止他一人,还有人看到过乌鸦也曾举办类似的“哀悼”活动。

  “它们(葬礼时)在想些什么,什么感受,我们无法知晓。但当你亲眼看到眼前发生的这一切的时候,看看它们的一举一动,你不得不相信,这确实是喜鹊在向它们死去的同伴做最后的告别。” 贝科夫博士在他发表于《感情、空间与社会》的文章中描述道。

  当然,也有跟他唱反调的,他们给贝科夫博士扣上了“拟人主义”的帽子,所谓“拟人主义”或“拟人观”就是把人类独有特点赋予动物。

  而贝科夫博士据理力争,他指出,人类也罢,动物也罢,之所以会在进化的历史长河中产生“感情”这种机能,是因为这样可以大大提升存活的机率,这完全符合进化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