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工作就是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心灵禅修书:放下,刹那花开》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修禅者,平时由于难以戒口而在修行中难以突破,并且经常自责,烦恼丛生。因此他上山寻大师解惑。

大师问之:你为何而烦?修禅者答曰:我乃贪吃。大师仍问:你为何而烦?修禅者依然回答:我乃贪吃。大师再三问之:你为何而烦?修禅者怒曰:我乃贪吃!大师 棒喝:那你为何不将你的舌头割掉? 修禅者惭愧不已,因为他根本没有勇气这样 做。于是就灰溜溜地走了。

我们在工作当中,由于不被重视,得不到升职,无法加薪,同事关系淡薄,责任重大等等原因,导致经常不顺心和烦恼。而这样 那样的烦恼,便是无明生我执,我执生业行。在我们的心灵诊所里,遇到的最多的求助者,几乎都是被这个业行折磨得憔悴不已。男的无精打采,甚至有些精神分裂。女的则披头散发,毫无光彩。工作虽然重要,但是也无妨被工作中的各种烦恼业行折磨至此啊!

我身边有一位同事,位居高职,一代女豪,呼风唤雨。可是,她并不快乐。我跟她同一天进入公司,知道她这几年以来爬升的很累,很不快乐。虽然,她终究是位居高职了,然而,她却经常跟我诉说各种不快乐。经常言累。

我们继续看看那个大师和修禅者的对话。

一个月后,修禅者依然受贪吃的烦恼折磨,终于受不了,再次寻找大师帮助。大师依然问:你为何而烦恼?修禅者依旧回答:我乃贪吃。大师问:你为何不割掉你的舌头?修禅者马上拿起刀,作势要割掉自己的舌头。然而此刻,大师却及时阻止了。修禅者不解,乃问为何如此。大师问曰:你的舌头在哪里?修禅者乃悟,弃刀而去。然而,大师却摇头不语。

故事讲到这里,我们应该跟这个修禅者一样,务必清楚地知道,我们的舌头在哪里?职场烦恼根源的舌头在哪里?是否我们辞职,就可以得到根除烦恼,得到快乐么?辞职并非职场烦恼之舌头。至于我们真正的舌头在哪里?

对话还在继续。又一个月后,修禅者再次来到大师草舍这里求助。大师笑着问:为何而来?修禅者低头答曰:我虽悟得禅,已经去掉舌头,却依然不安,内心烦躁不已。大师摇头笑曰:不,你的舌头仍在。修禅者不解地问:为何如此?大师笑曰:舌头就是舌头,跟烦恼何关?修禅者再次恍然大悟,乃离去。

我们知道职场中的各种不快乐和烦恼的舌头在哪里了吗?是的,工作就是工作,仅仅只是工作。我们任何一种工作,任何时候的工作,都仅仅只是为了将某事做好。我们的目的是在于如何把事做好。做事,做任何事,乃平常之极。无论是普通职员还是高管,都只是一件工作而已,何来烦恼?

你呢?你的工作是什么?记住,你的工作仅仅只是你的工作,并非你人生的全部,更加不是你人生的意义所在。这并不是让我们忽视工作,而是让我们明白,工作仅仅只是工作。如果我们明白工作只是我们人生和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就应该更加清醒淡然地处理我们的工作和内心幸福之间的关系。

只要我们能将手头上的工作做好,升职、无法加薪、同事淡薄、责任重大等任何事情,无非都只是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而已。烦恼何来?做好便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