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尼山论坛:孔子诞生地奏响第一首东方“圣诞曲”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胡洪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山清水秀的尼山东麓今天上午管弦悠悠,丝竹声声。一曲曲赞颂孔子诞生地尼山的乐章以其深情美妙的鼓乐琴弦,奏响了正在此间举办的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开幕曲。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德不孤,必有邻”、“礼之用,和为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一段段刚健有力、气势恢弘的歌声回荡在钟灵毓秀的孔子诞生地,演绎着至圣先师的博大情怀和伟岸雄风,描绘出孔子的诞生为世界和人类带来的福音。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正式开幕前,由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和指挥家刘文金先生精心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合唱《尼山圣诞曲》和《孔子颂》,给现场的中外与会者带来震撼。

  《尼山圣诞曲》作为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独创音乐,气势庄重,风格别致。作曲家采用了中国古典传统音乐中多段体的结构形式,从而令该曲被誉为孔子诞生地尼山的第一首东方“圣诞曲”。

  《孔子颂》的歌词全部选择自《论语》中的经典名句,反复咏唱,高潮迭起,使人在歌曲中感受到孔子倡导的体现人道精神的“仁”之说,以及“和而不同”的和谐理念对未来人类生活的和谐构想。

  据了解,两部作品的音乐主题不仅采撷于山东古典音乐、民间音乐的养分和精粹,还融入新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理念和技法。使得音乐意境深远、宏伟壮丽,风韵绵延,回味悠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