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生态整体主义核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来源:对话丛刊   作者:王 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态整体主义 (Ecological Holism) 的核心思想是:把生态系统的整体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而不是把人类的利益作为最高价值,把是否有利于维持和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和谐、稳定、平衡和持续存在作为衡量一切事物的根本尺度,作为评判人类生活方式、科技进步、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终极标准。生态整体观古已有之,古希腊的“万物是一”、“存在的东西整个连续不断”等可谓生态整体主义的最早发端。

  作为一种系统理论,生态整体主义形成于 20 世纪,主要代表人物是利奥波德和罗尔斯顿。利奥波德 (Aldo Leopold) 提出了“和谐、稳定和美丽”三原则 (integrity, stability and beauty) 。罗尔斯顿 (Holmes Rolston III) 对生态整体主义进行了系统论证,并补充了“完整”和“动态平衡”两个原则。深层生态学代表人物奈斯 (Arne Naess) 又补充了“生态的可持续性”原则。

  生态整体主义超越了以人类利益为根本尺度的人类中心主义,超越了以人类个体的尊严、权利、自由和发展为核心思想的人本主义和自由主义,颠覆了长期以来被人类普遍认同的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它要求人们不再仅仅从人的角度认识世界、不再仅仅关注和谋求人类自身的利益,要求人们为了生态整体的利益而不只是人类自身的利益自觉主动地限制超越生态系统承载能力的物质欲求、经济增长和生活消费。正因为如此,生态整体主义引起了许多人的质疑和批评,也成为生态思想领域的一个最具争议的问题。

  在众多的对生态整体主义的批评当中,最有力、也是最切中要害的批评是:指责生态整体主义忽视了生态整体中的人,忽视了人类这个造成生态危机的罪魁祸首巨大的破坏力和能动性,忽视了消除人间的不公平、非正义与生态整体利益和生态危机之缓解不可分离的重大关系。

  生态整体主义在泛论生态危机和强调生态整体利益时,对如何在公平正义的前提下进行生态保护领域里的全球合作缺乏具体论述,对如何通过推动人类社会内部的公平公正来保障生态整体内部的和谐关系、进而真正做到维护生态整体利益也没有给予突出的强调。

  然而,如果抛开人类社会内部的公正、民主、良知与和谐秩序,孤立地讨论生态整体利益,很容易导致对生态危机的思想、文化、社会等深层原因的忽视,导致对造成生态危机的最大责任者的放任,导致对现存不公平、非公正的社会弊端的维护并进一步创造新的生态不公正,最后,也必然导致生态整体的利益得不到维护、生态平衡无法真正恢复或重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