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心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眼清澈的心泉流淌出我的生命。

  时常把生命想象成一眼泉。由泉生溪,溪水奔腾不息。时而湍急地流过险滩,时而潺潺地淌过溪石。

  如歌,生命的泉水欢快地奔腾。溪水顺势而流,时而面临急滩险涂,时而途中一马平川。潺潺的溪水让人感到溪水流淌的从容,然而想要看到溪水的万千气象还必须察观急滩险涂。急滩险涂蓄势水流,激起晶莹剔透的浪花朵朵。然而永远奔腾不息的溪水,不因急滩险涂原地打转。朵朵浪花开辟了前进的征途。一次次“美”的征服展现了溪流强大的力量。

  人的一生就像那条悠长的溪流。处于高峰时期的人意气风发,往往感觉人生风光无限美好。处于低谷时期的人坚忍自强,更加坚守人生理想永不言弃。低谷时期的人明白人生的哲理:人生好比数学上面的正弦曲线,高峰低谷平分秋色。低谷也是人生的常态。

  智者的智慧不仅仅停留于此。由低谷到高峰的转变是一个美丽的过程。这是一个展现生命可能性的过程。人生的多种可能性都在于你的选择。你可以选择“大隐于野”的人生,你可以选择“中隐于世”的人生,你也可以选择“小隐于朝”的人生。“大隐于野”追求生命的深度,“中隐于世”追求生命的宽度,“小隐于朝”追求生命的高度。维度的标准不一彰显了生命的种种可能性。 

  这是一个展现生命超越性的过程。高峰的雄伟壮观正在于低谷的幽沉陪衬。低谷的生命需要一次次地勃发,生命之溪在这里激起朵朵浪花,展现人生的美丽。我时常惊叹史铁生的刚毅坚忍,他用生命抒写了一卷卷动人的篇章。沉重的肉身并没有带给他沉痛的心灵,反而让他思考《灵魂的事情》。他的文章是他对平凡生命一次次的伟大超越,他的生命之美尽显其中。

  这是一个展现生命多样性的过程。由低谷通往高峰的路径不同展现了生命的丰富多彩。有些人追求简单的快乐。他们觉得幸福就在身边。庄子是幸福的。楚威王闻知庄子贤能,曾以宰相的官职相许。庄子嗤之以鼻,认为官职并不能换来他幸福的生活。古希腊犬儒学派的创始人第欧根尼是幸福的。亚历山大大帝慕名拜访他,这位大思想家只说了一句:走开,别挡了我的阳光。第欧根尼更愿意享受阳光照耀下的幸福;有些人追求丰富的痛苦。他们认为这就是幸福。《傅雷家书》言道:莫扎特的生活只有痛苦,但它的作品差不多整个儿叫人感到快乐。生命在这里展现为苦中求乐,所以“莫扎特的作品不象他的生活,而象他的灵魂。”

  每个人都有一眼心泉。生命之溪由心灵之泉而生。

  古语有言:“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如果说生命之溪彰显生命的精彩,全由心灵之泉相向而生。你的心泉清澈透亮,方能流出清新的泉水。你的心泉浊污藏垢,哪能润泽生命的溪流。

  “无善无恶心之体”。心泉本无藏垢纳污之能,亦无蓄清涤浊之用。英国哲学家约翰·洛克曾经说过:人生就像一张白纸,洁白无瑕,美丽的人生画卷关键是后天对它的描绘。这句话说明:人性本无善恶,人心本无美丑,人生本无高低,心性本体如此,这是人最初的所有秘密。

  “有善有恶意之动”。泉水喷涌,可能清澈,可能浊污。心泉涌动,可以为善,亦可为恶。善恶之别有时全在一念之间。意念在一些人那里成了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在另一些人那里成为行恶的帮凶。生活不能缺少意念的指引,这种非理性的感知还需要人的正确认知及其正当的价值判断。良心是引导意念,辨别善恶的道德定盘针。

  “知善知恶是良知”。心泉有别善泉和恶泉。善泉之水滋润万物,恶泉之水荼毒生灵。孟子曾说:“人皆有不忍人之心…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四端也,犹其有四体也。”这段话很好地概括了良知是什么以及良知的作用。良知首先教人“知善知恶”。

  “为善去恶是格物”。格物才能致知。善泉之水全靠清澈灵透滋养万物。心善则行正,心恶则意歪,犹如泉善则水灵,泉恶则水锈。生命之溪需要善泉之水喷涌勃发,才能长流不息。善泉之水需要心泉本善才能泉源纯正。泉源纯正需要后天修为,生命的美丽展现正当如此。

  我们都需要一眼心泉,我们要有信心:在生命的美丽展开中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眼心泉。

  作者任帅军 为杭州师范大学教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