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难以快乐的女人错在哪?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布施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我在内地密集地做个人咨询,遇见不少有以下这些特质的女性,她们往往是最难在世上获得快乐的人:

  这些人善于分析批判、容易看到他人身上的缺点,敏感、叛逆、自尊心强、渴望心灵的高层境界,却始终无法找到在世界的定位,也无能施展开创造力、发挥潜能、实现自我。结果是,她们成了自我投射出来的受害者。她们头脑里的思想以及表达出来的观点,多半是对父母、兄弟姊妹、情人、伴侣或周遭其它人的指责。她们认为身边的人都没有爱,而且打从童年起就不断遭受体罚与不当对待,于是只能尽快逃离家人,找到一个看似温暖可靠的避风港,而这种可能性好像只能在异姓身上体现出来。不幸的是,她们总能快速看出伴侣的缺点与不足之处。因为有完美主义倾向,所以每当面临关系中的冲突与对立时,她们也不愿改善或探究问题所在,更缺乏转化自我习性的意愿,最后的下场就是萌生离群避世的念头。

  于是她们成了执着的灵性追寻者。她们参加各式各样的成长工作坊,变成了不折不扣的“课虫”;她们到宗教道场皈依精神导师,参禅念佛,甚至渴望剃度出家。但是在寺庙里挂单了一段时日之后,又发现道场其实和市场并无二致;里面的出家人只是披着僧袍的俗人。当然她们又再度面临幻灭与不满。

  这时她们终于意识到自已的眼高手低,而开始勉为其难地降低标准:“也许我就该满足母亲的期望,找个经济情况还不错的人嫁了吧!”这种落回到现实的考虑,看上去是一种面对,核心部分仍然是在逃避,但逃离的对象究竟是什么?答案是,她们自始至终一直在逃避自己,逃避自己的阳性面向,一种勇于面对物质世界艰难挑战的精神。

  这一类女性必须提出几个大哉问:你在哪里?你的潜力是什么?你的才华是什么?你能够提供给世界的协助是什么?你能够发展出来的具体长才是什么?你能不能持之以恒地琢磨一种或多种专业技术,并且抱持精益求精的谦卑态度?你愿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建言,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你有没有向内心探索过此生真正的召唤是什么?

  如果你把上述的问题做了深刻的反思,并且逐步落实、体现,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怨言和不满越来越少了。那一天你才终于明白,其实你不满的对象原来一直是自己。

  女人有一种天性,老是喜欢用天线探测他人,因此我们才会把妈妈、爸爸、丈夫、孩子、上师或某某人挂在嘴上叨念。女人最需要做的事,就是超个人心理学家所说的:学习在情绪及情感上自给自足,摆脱掉依赖与被动期待的习性。

  这是二十一世纪的女性必须发挥出来的能力,因为我们已经不是活在中古世纪的旧人类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