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奶奶的理家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来源:网易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奶奶今年已经八十来岁了,除了耳朵有点听不太清楚,身体还是很健康的。

奶奶在村子里是比较有威望的老人。奶奶信佛,常有好多远方的人来找奶奶求助。还别说,奶奶还真是看好了不少被吓着的孩子的病。我一向在这方面不太相信。其实,刚开始老妈和叔婶也和我观点一样,不相信吓着的孩子、或有其它病情的人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治好。俗话说,讲多少遍,不如亲自多观察几遍。通过种种事例,真的是彻底让老妈和叔婶心服口服了。

奶奶生有五个儿子,没有女儿。人们常说,如果没有女儿,晚年是不会幸福的,因为儿子毕竟是男的,心粗,没女儿想的那么细。其实未必如此,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心换人心嘛。

奶奶一向是个不喜欢吃独食的人,记得我小时候她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只要奶奶做点什么好吃的,哪家都少不了一份。每次回老家给爷爷奶奶捎的礼品,奶奶都会给叔婶们各送一份,不慢待任何一个儿女。所以,后来在回家之前,我都预先将礼物分成几等份,不让奶奶再费神。

奶奶处理家事不得不让人折服。每当叔婶吵架,奶奶盘坐炕头简直就是婶婶的父母官。这边婶婶在奶奶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诉苦,那边叔叔低着头任凭奶奶批斗,除了点头应是,一句怨言也不敢有。瞧,像这样的父母官哪个婶婶不喜欢,必定有人给她们撑腰呀!俗话说得好,疼儿子不如疼媳妇,还真的是有道理的,必定儿子是娘的亲骨肉,再怎么做儿子都会理解的,至于心不太宽的媳妇就很容易拿怪了。这也是奶奶处理家事的聪明之处。

奶奶从不喜欢在他人面前多言。别人说自己的媳妇怎么样不好,光向着娘家了,或怎么样怎么样了,奶奶从来不附和,谁也没听过奶奶说自己媳妇的不是。我记得奶奶曾经对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不论你妈妈还是你那些婶婶在我眼里都是很孝顺的,虽然每个人脾气不同.但是我对她们说不出半点不是来。在外面我除了说这些媳妇的好处外,不会说半点不是的。道理你奶奶明白的很,人多嘴杂也。再说,也确实每个媳妇都做得很不错,人心都是肉长的嘛。”

奶奶的话,也确实应证了一切。在村里这一大家子是出了名的和睦,叔婶个个都非常的孝顺。因为奶奶对每个人都是掏心疼,所以叔婶们对奶奶既敬重又不缺乏应有的孝心!天凉了,早早地送来了煤炭;夜寒了,早已经将温暖的棉被送到了奶奶的住处;凡是包点饺子,做点好吃的都少不了给奶奶送去。

前段时间,奶奶那多年一直被胃肠折磨的病痛,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是肠中一肿瘤在作怪,离癌变很近了。听到这个消息,全家都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似的。病情是不能拖延的,在大家一再坚持下,奶奶被迫住进了医院,原本,奶奶总感觉年纪大了,不想再给儿女们添麻烦!

院是住下了,老爸也急忙赶回了家中,五个儿女都集中在了一起商量怎么来分开照顾老人。因为如果大家都在医院,一是医院不太同意,二是也用不上这多。人,三是叔婶都有自己的工作,家中的孩子和店铺还得有人照顾。就在大家为这事想办法时,正好,我给三叔打去了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我请假回去照顾。我和三叔一向是特聊得来的,三叔也经常和我讨论怎么样将老人照顾得更好——老人还能多活几年呢?为何不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哪!少抽根烟,就可以买条鱼送去。老人既高兴,又尽到了孝道,还少吸收了一份烟毒,很划算的。

就在我问情况的同时,三叔问我:“怎么样照顾最好,最合理?”也许三叔一向很信任我的判断力吧。其实,我早就想好怎么样照顾是最恰到好处的了,于是就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每家一起照顾都没有时间,最重要的是,从心理学来说, 照顾时间长了,很容易引发两口子的矛盾。这样奶奶心情会不好的,叉开是最好的办法,就是三叔和二婶,或五叔和四婶,等等……”三叔和叔婶们一商量,都非常同意这个建议。

就这样依次开始照顾起奶奶来.其实,这样照顾最大的好处是,让每位叔都看到其他弟妹的孝心,更可以激发大家的孝道.要是两口子照顾,效果可就不是这样了。因为叔叔回家肯定要和婶婶说,别人是怎么照顾奶奶的。谁愿意落下哪!你照顾得好,我比你还好。这边给奶奶慢慢擦着身子,那边给奶奶送去了可口的饭菜,这边又慢慢给奶奶剪着脚指甲。特别是,有一次奶奶被一口痰卡住时,三叔扶着奶奶的背,四婶用手将痰从奶奶口中抠出。不管是病房的病人,还是医生护士,都对这些叔婶竖起了大拇指。

奶奶的病在这些儿女们的细心照顾下,终于康复了。但她还是少不了要操儿女的心。这就是伟大的母爱吧!在老人眼中,孩子再大在他们心中还是孩子。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