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京剧,两岸共有的文化经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京剧是一种雅俗共赏的大众艺术,可以说,但凡有中国人居住的地方,都会有京剧——不管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不管是表演的,还是欣赏的;也不管是正儿八经上台演出的,还是随口哼唧抬手比画的。就如同书画、民乐,就如同黄皮肤、黑头发一样,成了中国人的标记。

  京剧是一条中华民族共有的经脉,只要二胡拉起,西皮唱响,这条经脉就能被触动、被接续、被联合,中国人就会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这是艺术的经脉、文化的经脉;这是民族的经脉、血统的经脉,怎么割,也割不断。

  近年来,海峡两岸的经济、贸易交流快速发展,旅游业方兴未艾,但令我更为欢喜欣悦的是,两岸文化艺术的交流也日渐频繁,效率日渐提高,影响日渐增大,彼此的感情也日渐增进。仅以戏剧为例,台湾的京剧和歌仔戏剧团连续前来大陆,大受欢迎;大陆的京剧、昆曲演员频繁前往台湾,也得追捧。再仅以京剧为例,台湾的京剧名家魏海敏、李宝春、吴兴国成为大陆舞台的常客,成为许多大陆戏迷的偶像,笔者也有幸多次观摩欣赏,除了为他们的精彩演艺击节赞赏,还有久违知音的感觉,并常暗将我的演艺加以比较,更从中引发出许多美妙的想法。这绝不仅是我个人的感觉,而是大陆和台湾众多京剧名家的共同感受。分离、隔阂了那么长的时间,融合、融汇得那么快而完美,这不是艺术经脉、文化经脉的共通,又是什么?

  我认为,作为优秀传统艺术,京剧具有最恒久、最充盈的文化基因和凝聚力量,要比政治、经济、贸易更深入人心,更能有力地将两岸民众的心与手紧紧地连在一起。所以,包括京剧在内的传统文化艺术,都可以而且应该融入政治、经济、贸易和旅游的方方面面,这对促进以上各个方面的发展,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我还觉得,频繁、丰富、深入的京剧演出交流、研究探讨,能够促进两岸的艺术比较、交流和融汇,能够加快两岸艺术的沟通和共同提高,将京剧的传统价值和时代精神充分地发扬光大。换言之,京剧艺术的交流融合,既对两岸的交流融合有好处,又对京剧事业本身有好处。

  一种艺术自有其盛衰转变的客观规律。大陆的京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逐渐从市民文化娱乐的主流地位趋向边缘化;台湾的京剧也曾遇到观众流失、剧目贫乏、人才稀缺等诸多困难。究其原因,众多而复杂,但是,对于“京剧是没落的艺术”、“京剧必将走向消亡”之类的论断,我是绝不同意的。这是因为,我们无不从传统之中走来,而传统正是我们面向今天、走向未来的基点和底气,更何况京剧是那么一种令人赏心悦目、铭心刻骨的艺术,这样坚实的基点、这样美妙的底气,我们不能不要。更何况京剧的历史只有200多年,它的寿命和魅力远远没有走到尽头。对于京剧,我们没有轻视和舍弃的理由,只有保护和提升的使命。我愿与台湾的同行共勉,让我们携起手来,将这一条两岸共有的文化经脉延续下去、发展下去。我们本来就是同道和朋友,我们将很有可能成为同事与挚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