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在三尺讲台上撒播做人的良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9月9日上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教师于漪应邀做客新华网,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畅谈教书育人的人生历程。以下为访谈摘要:

三尺讲台要撒播做人的良种

大家好,我今年81岁了,从教已经有59年,快有一个甲子了。我大学学的是教育,后来由于工作需要改行教历史,又因工作需要最后教语文。几十年都是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因为我从教时间很长,留下的深刻记忆很多,从50年代一直到现在教了很多的学生,我现在还在培养中青年的骨干教师。

我觉得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毕业以后很多年回来看我的学生们,回想当年在课堂里面的教学教育情景。有的时候他们在一二十年以后,甚至能把我写过的板书说出来,他们会背出很多的段落,会讲给我听。比如说,文天祥是位“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人,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我们苦难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人士,继承和弘扬了爱国主义的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民族气节是我们的民族魂。他死了以后,他夫人来收尸,找到了一份遗书,遗书说读书是为了什么呢,就是为了明做人之理,明报效国家之理,他没有什么值得遗憾的。我们的学生当时非常的感动,20多年以后还是记得那么真切。

所以老师教课,不仅仅是为了教在课堂,课要教在学生的身上,教在学生的心中,成为他们素质的一部分。三尺讲台,要撒播做人的良种,让学生记在心里,这是我做老师最大的安慰。

选择教师你就选择了高尚 在这个诱惑多的社会里老师的定力十分重要

我做教师有一个体会,选择教师你就选择了高尚,因为这个工作是育人的工作,必须是以自己的完善的人格来引导学生形成完善的人格,以自己的真才实学来引领孩子进入求知的领域和海洋,让孩子能够有一种对只是的渴求,能够打好科学文化的基础。作为老师应该有高尚的情操,以自己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

我觉得一个好老师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在当前这样一个诱惑非常多的社会里面,老师的定力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社会上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教师的,他是育人的工作,育人首先就是育自己,我一直认为作为一名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说到做到言行要完全一致,我们这个多元经济的社会,多元文化并存,作为老师确实要一身正气。

汉代有一个人叫韩婴,他说智如泉涌、思想言行可以做别人榜样的人才可以做老师。老师必须是德才兼备,品德高尚的。要做一个大写的人,就是时时刻刻心里要有别人。我们现在国家2010到2020年的中长期规划里面对教师队伍工作也提出了要求,首先就是师德高尚,因为身教高于言教,老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首先做到。比如说早晨6点要进行早锻炼训练,那么我5点50一定要在操场上等学生,这是一个最起码的身教重于言教。

其次就是业务精湛,每堂课都应该让学生学到他需要的东西,因此你要真才实学。

再次就是要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充满活力。我们应该是日日行、月月行、年年行,一个老师终身学习才能充满活力,这支教师队伍充满活力以后,才能使孩子的思维受到启迪,他的长处就能够得到发展。所以无论是古人,还是现代的我们教育十年行动纲领,对于好教师确实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所以我觉得好教师必须要德才兼备。我认为一个好教师既是学生的老师,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你讲的话能够在学生心灵里面得到共鸣,越教就要越有旺盛的求知欲望。好教师其实就是学生成长的铺路石,人生道路的领路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