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漫谈在家佛子婚恋就业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明

作为一个佛教徒,一生的道路有两种选择,一个是走出家专职修道的路子,一个是走在家兼职修道的路子,这两条都是本师释迦佛所开许的道路,都可以依之获得究竟解脱。然而,在当今的社会,一个在家佛子尤其是年轻未婚的佛子,会在生活中首先会遇到婚恋难与就业难的问题。

我有很多年轻佛友,其中很大部分都被这两宗难题困扰,他们的说法几乎都差不多。女性佛友很有意思,她们很多说的几乎一样,“阿明,请上师帮我观察一下,有没有‘出嫁’的缘分,如果没有,我就‘出家’”!而则男的一般会说:“学佛之后,我的要求都降低了,怎么就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找不到合适的女友呢?郁闷!”我一般会笑着跟他们说:“你觉得你的条件降低了,我倒是觉得你的条件反而是提高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通过学些佛法,人们会逐渐的意识到,对于外在过多追逐是一种错误,应该转而向内在去追寻,如此佛子会逐渐的“断恶扬善,自净其意”,其结果是其自身的道德与修持的不断提高。这对于自身的修养与解脱来说,当然是好事情,然而对于就业和婚恋来说,就未必如此了。

有了正确的佛法信仰,佛子会深刻认识到执着外在色相、财富、名望都是痛苦之源。因此,在求职的时候,不再首要考虑薪酬多少,而是考虑是否符合“正命”的标准,会不会涉及到杀生、卖酒等非正命的职业。表面看来,要求降低了,其实反而是要求高了,试想当今社会不涉及到邪命的行业有多少?我想除了医生(除妇科,涉及堕胎)、教师、公务员等少数之外,餐饮(杀生)、销售(请吃饭,涉及点杀)等很多大门类的职业,都或多或少的涉及到邪命,如此一筛,可选的工作就很少了,就业难也就在所难免。

我有一位好友,在我影响之下学佛皈依,然而他学佛之前的职业是自控设备销售,几乎每晚都要请大客户吃饭以求得到订单。既然是求人,当然是一切按照客户的意愿而为,如此“鲜香无比”的点杀必然是首选。好友心中虽是无限愧疚,但“想想每月数千的住房按揭”又能如何呢?!

婚恋问题也是一样,学佛以后佛子认识到追逐容貌色相并不正确,对于对方的容貌要求降低很多,然而同时却对其内在涵养的要求提高很多,这着实是提高了标准,想想这世间是俊男美女多呢,还是绅士淑女多?

佛教徒与非佛教徒的观念南辕北辙,比如佛教徒奉行的“少欲知足”,非佛教徒则认为是“不思进取,自甘堕落”,佛教徒认同的“恬淡隐忍”,非佛教徒认为是“窝囊无能”,佛教徒提倡的“大悲放生,功德无量”,非佛教则认为“脑子进水,浪费钱财”,如是等等…..这样,在家佛子在婚恋择偶时,又不得不首要考虑找有信仰的佛教徒。

我在跟随上师到各地弘法期间,经常遇到年轻在家佛子请求上师加持找到“信佛的如意伴侣”,对于比较熟识的,我经常跟其开玩笑说:“你的要求太高了,比暇满的人身还难得,比白昼的星星还难遇,当今中国13亿人中有多少真正相信佛法者,这其中有多少年轻的,年轻中有多少未婚的,未婚中有多少你能遇到,遇到的当中有多的好合适你的,合适你的当中有多少你合适的(能看上你),如此下来还剩几个?!”我的话虽然有些戏谑,但也是实情,学习佛法之后,择偶困难的原因,不是因为佛法没加持,实在是因为要求太高了。

那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呢?经常有年轻博友跟我联系,内容大致都是请我想办法帮助其解决就业婚恋难的问题。我总是忍不住爆笑,自返回内地后,我也是被正命就业问题困扰很久,在与“前后麦多婕”(详情《梦中遇到麦多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9c61801008c1r.html)分手之后,也是一直独自一人。我自己都困难如是,又如何有能力帮助别人呢?这不是问道于盲吗!

虽然没有直接解决的办法,但却有促进解决的途径。在跟随上师到各地弘法的过程中,有非常多的年轻佛子问起上师们关于就业与婚恋的问题,对于就业的问题,上师们通过祈梦、打卦、观察等方式,有针对性的让佛子放生、念经等不一而足,而当问起婚恋的问题是上师们基本都是一致推荐修持怀爱本尊“古汝古列佛母”也就是作明佛母,开示“好好修持此法,一定会遇到如意伴侣!”希望有信心者,能够在具德上师座前求得教授,如法精进修持,自然会得到无上加持,所愿成就!

为了究竟彻底的解脱,放弃一些暂时的利益,承受一些暂时的障碍,这可以认为是对于解脱的一种投资,或者说一种应该坦然付出的代价……


标签:菩提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