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善意的“信”与智慧的“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意的“信”与智慧的“信”


  

  你要是相信佛法,就会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充满希望的。但有时也会想不通,这就是善意的“信”。善意的信会有疑惑,甚至会迷失,碰到倒霉事时会说:哪里有佛菩萨?哪里有因果报应啊?但当善意的信升华到智慧的信时,是不会迷失了。

  现实中也有人就是不“信”,给游本昌老师写《济公3》剧本的那位,笔头非常厉害,但就是不信“神通”,一边写一边还要回去开研讨会,讨论《济公3》里到底要不要展现神通?

  游本昌老师就说:几十年来我自己都看到过(神通),比如有一次他拿着扇子对着蝴蝶说:过来,过来,结果蝴蝶就真的落在他扇子上了。奇迹吗?确实很神奇的现象,但有人不相信,不相信有奇迹、不相信有神通。 这是刻舟求剑的人生观。

  虽说在生命里刻过这个痕迹,可生命的河流早已不是原来的了。更不说那些没见识过(神通)的,好比没掉下去宝剑,却怎会一伸手能捞一把出来。所以这两种情况发生时都不要太迷茫,要相信世界上有你没见过的事情。

  谦虚的状态是让人更多发现奇迹的一种状态。我们的生命状态从宇宙角度看是有很大局限性的,为什么要皈依三宝?就因为我们太局限了,人生道路都是被设计好的,谁能帮助我们获得圆满?只有靠更有圆满智慧的佛,佛不仅有智慧而且慈悲,愿意帮我们,这很重要。

  现实中有智慧的人不见得愿意帮你,社会上即使愿意帮我们的,他自己什么状态还不知道呢。就像到医院看病,医学界还没有研究出来的病,医生也没办法治。

  佛陀不但愿意帮助我们,而且还有大智慧能够帮到我们,而我们的智慧因为没有办法了达到佛,所以佛虽然时刻在我们的身边,但我们却感觉不到。

  于是佛告诉了我们一个认知的方法——慢慢的靠近……不仅如此,还怕这个方法在世间隐没掉,特地派了弟子——“僧宝”到世间来,嘱咐他们一代一代传下去,继承这个方法在世间。佛是方向,法是方法,僧是来指引教导我们的。

  佛性是没有分别的,不分性别胖瘦、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没有特性、属性的东西夹杂在里面。 每个人都有佛性,但每个人都没有把它自我开发出来,没有自我开发的生命是孤独的、尘埃飘荡的,如秋风中黄叶一般。

  《心经》里说:明白了,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不生不灭才会无挂碍,无挂碍故,才会无有恐怖,无得亦无失;当我们生命升华到那种状态时,才会真正有方向。没有升华,我们就是凡夫,就像阳光下的露珠,随时都可能被蒸发掉。

  佛陀教导我们,不要停留在凡夫的状态里,要再往前一步,进入智慧的状态,就会得也快乐,失也快乐;有也快乐,没有也快乐;什么都快乐。凡夫的本质是苦,圣者的本质是乐,是极乐;娑婆世界是极苦,佛的世界是极乐。

  佛法到现在已经是末法时代了,有如秋风中的叶子,光彩失掉很多很多。想象一下大唐盛世时佛法是怎样的?据法门寺的记载,整个长安街全是人,地上干干净净,到处都是花啊香啊,佛舍利迎请到长安城的时候,全城沸腾。

  那个时候有信佛的,也有不信佛的,佛的舍利代表佛的真身。有举家去看的,其中就有一个说:哪里有佛嘛?结果正讲着,嘴也张不开了,口吐白沫,眼一翻,倒下去了。家里人后来知道他是因为对佛出言不逊才这样的,就把他抬到佛舍利经过的地方,放在路边,家里人跪着忏悔,等他回心转意过来,马上就好了,这都是有记载的。过去也有不“信”的,不是说只有现在人不信,古代也有。

  为什么末法时代需要“信”才能得度?而正法时代不信、甚至怀疑都可以得度?因为那个时候阿罗汉那么多,不由你不信;佛在,阿罗汉也在,不信的,佛可以调御,阿罗汉可以来说服。现在佛、阿罗汉没有了,天下连圣贤都没有了,你再不信,哪里有救啊!如果你信(有善意),那么圣贤书还在,还是有机会的;而且有我们出家人在,不是圣贤,也带点圣贤的味道,只要你信(有智慧),还是能得救的。

  这个时代,不但不“信”,还生怀疑心,这样我也拿你没办法,阿罗汉也拿你没办法。末法时代主要靠信。这听上去有些矛盾,我们出家人很微弱,法也很微弱,但还要让你信,所以说现在的信生起很难。

  佛说过:“信”虽然难生,但只要你生起信,依然可以得度。在古代,要是你不信,马上飘起来给你看。现在一些老师讲“中观”时,说:色即是空,就用手上来下去一比划,还问学生这个到底是有还是无?学生看得的真切,哪怕不信,也会认为真的有道理,没有道理老师怎么会这样做呢?

  所以佛陀还讲过:在“皇帝”面前可以显神通的。因为如果你说服了皇帝,使他“信”了,天下众生就会得利益,佛法在世间才能很大程度的弘扬。我没有神通,但佛教界还是有人有的,在特定因缘成熟的时候,比如说哪个国家的领导人他开始相信佛法了,遇到这样的情况,神通还是会显现给他看的,中国从古到今佛法的传承弘扬都有这样的例子,皇帝本来也是不信的,但看到了,他就相信了。


标签:菩提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一个冤缘相报的故事
下一篇:蝉与竹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