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洗尽铅华的纯爱之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网易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山楂树之恋》是一部很特别的电影,当我们的电影技术,已经将色彩、造型、特效、拍摄、剪辑等等最炫技的视听语言,运用到近乎极致的时候,《山楂树之恋》突然反其道行之,简单的故事,干净的角色,纯洁的爱情,清新的色彩,一切如雨后竹林般恬静。尽管故事发生在十年动乱之中,但镜头所到之处,无不散发着一股当今社会难再寻见的淳朴之风。

  

  本色张艺谋的无痕迹创作

  从张艺谋的创作之路可以看到:《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片色彩夸张而情感强烈;《菊豆》、《活着》气质凝重,人性备受压抑;《有话好好说》、《幸福时光》是亦笑亦泪的都市小人物悲欢;《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是典型的主角“一根筋”轴到底的倔强;以至到了《英雄》、《十面埋伏》,就顺理成章打造成大卡司,纯商业路线极尽绚丽之能事,张艺谋强烈的个人风格展露无疑。

  无论是角色的选取,还是对镜头和色彩的强力把控,张艺谋在跨越着自己创下的一个又一个巅峰。当电影事业收获多多,各地的“印象”系列获得巨大成功,以及名震四方的奥运会开幕式完美呈现之后,如何进行自我的超越,是继续苦心修习,还是张弛有度的进行自我调整?其实应当是张艺谋在创作上所面临的最严峻问题。

  所以我们看到了,因奥运会相关工作,三年未拍片的张艺谋拿出了玩票性质的《三枪拍案惊奇》,一时间争议四起,有褒有贬,而此时的张艺谋,应早已超然物外,将曾经最时尚的色彩,和最正统的故事来了个彻底颠覆,强烈的中国传统艳俗,悬疑的好莱坞故事,各路精英汇聚的杂牌军阵容,共同鼓捣出了一个彻底将过往砸烂的破除之作。

  当有关《三枪》优劣的争议尚未平复之际,张艺谋早已带着近乎空白的心境,开始了《山楂树之恋》的创作筹备。原作小说,是一种近乎散文的爱情回忆录,能将其改编成电影,谁都不会看好,皆因叙事散漫,故事性差,缺乏冲突,不太具备转为试听语言的条件。而张艺谋也正是从这一穷二白出发,开启了自己创作生涯中难得淡定的拍摄之旅。

  淳朴而真挚的小说体电影

  小说和电影最大的不同,在于电影能将影像具象化,以典型的人物造型示于观众,从而在千百万观众中形成统一的角色印象。而小说,更在乎通过文字的娓娓道来,给读者留下尽可能多的想象空间,因而,即使是同一部小说的同一个主人公,也可能形成千人千面的想象记忆。因此,每个读过《山楂树之恋》的读者,心中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静秋、属于自己的老三,这也是小说改编为影视剧的难为之处,既然千人千个印象,众口难调,那是必然的,能做到,也只能是尽量让尽可能多的人满意。

  我们知道,有关《山楂树之恋》的男女主角选择问题,特别是女主角静秋的扮演者,让张艺谋及剧组辗转数地,才挑中满意人选,而战台烽在看过影片之后,才终于明白如此大费周折的苦心所在:两位主演虽不是帅哥靓妹,但形象却都深入人心,一颦一笑之间,文革男女特有的时代感油然而生:静秋清秀恬美,端庄又不失俏皮,有曾经的全民偶像山口百惠之风;老三帅气朴实,憨直却充满活力,是琼瑶小说中常见的痴情男孩……至少,在目前来看,两位主角符合大众审美,同时兼顾了小说中人物的精气神,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认可。而为了确保影片质量,张艺谋安排了众星捧月的演员阵容,李雪健、系美娟、萨日娜、孙海英、吕丽萍等一干老戏骨为二人配戏,努力创造出一个无限接近真实的电影世界。

  相对于剧情的发展,影片多处使用了字幕的形式进行解说。有人认为这样的设置,破坏了画面的镜头感,战台烽则认为,对于一部并非以故事为卖点的电影来说,用字幕进行空间与时间的过度,使得影片有了一种阅读小说般的翻阅感,不同于《我的父亲母亲》可以通过旁白进行描述,《山楂树之恋》更注重对每个自然场景的有效分割,并略去无关紧要的情节还原,让故事得以在有限的空间内,得到更充分的延展。

“纯爱”电影的商业化呈现

  《山楂树之恋》可以说是一部无导演痕迹影片,也可以说是一部张艺谋洗尽铅华的纯爱之作。这里没有我们常见的大写意色彩,没有我们熟悉的如巩俐、章子怡般充满野性眼神的“谋女郎”,一切都纯真如初,平和的镜头语言,舒缓的剧情发展,始终保持清新的画面色彩,以及无处不在的淡淡雾霭,整部影片甚至都没出现任何一个艳丽的阳光下的镜头,让这对年轻人的萍水邂逅与生死之恋,犹如一直发生在清晨的山楂树下一般。而来自社会和家庭的重重压力,也未能阻碍这对年轻人对真爱的追求,也未能破坏至真至纯的爱的表达。

  中国的“纯爱”电影屈指可数,究其原因,观众的观影趋好是一方面,80年代前自不必说,除了战争片就是八大样板戏的天下,而文革后,除了多部优秀的伤痕影片之外,仅有《庐山恋》、《小花》等为数不多的爱情片出现,但这些爱情片,又不可避免的加入的社会和政治的隐喻元素,使爱情显得就不够纯粹。近年来,主流商业片一直占据主要市场,难得一见的纯爱影片,总难有出头之日,张艺谋此次卸下所有包袱的轻松上阵,为观众奉献了久违的纯真和感动。

  说其是纯爱片,并不表示这是一杯温吞水,片中有的是令人会心一笑的幽默桥段,和戳人内心深处的痛彻心扉,特别是生离死别的最后相见,那种无声中见依恋的情感渲染,引发每位观众对这场有缘无分的憾爱的强烈共鸣。

  这是一部爱情片,贴上了明显的艺术片标志,却无法阻挡其成为又一个叱诧影坛的商业大片,它有强大的主创阵容,有唯美的画面,有舒缓的音乐,有梦幻版的故事,也有对文革时代特征的纪实性展现,低调的筹备、拍摄,却引来难以想象的超强关注度……

影片名叫《山楂树之恋》,其实,男女主人公并非是在山楂树下相恋,只是山楂树成了“情”引,给了二人沟通的话题,和相见的借口,但那传说中鲜红的山楂花,其实如雪一般白,我们知道,那也是一簇簇开在导演张艺谋心中的纯洁之花,在郁郁葱葱的山坡与沟壑之中,显得尤为超然物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