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蚁熊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莱士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客座教授。他考察亚马孙河热带雨林动植物的种类、习性及生态平衡,著作颇丰。他专门追踪一种叫蚁熊的动物。蚁熊———顾名思义就是吃蚂蚁的熊,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食蚁兽,平均每天要吃掉1.8万只蚂蚁。

  让华莱士大为吃惊的是,蚁熊有一种特殊习性:它吃蚂蚁时绝不会赶尽杀绝,每当挖开一个有成千上万只蚂蚁的窝,它只把一小部分蚂蚁吃掉,最贪婪时只吃500只,其他的全部放生,它再径自寻找下一个蚂蚁窝。蚂蚁虽小,有时竟集合起来把鲜活的大蚯蚓拖入蚁穴吃掉。蚁熊见到此情景从不惊扰蚂蚁,让它们饱餐美味佳肴。华莱士对此十分感兴趣,研究其中的道理:蚁熊为何大讲“人道主义”?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它很清楚,要使自己的种群在地球上生存,让蚁熊家族子子孙孙繁衍下去,就必须有充足的食物。它的“宽厚仁慈”实际上来自本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这是自然界生物链的自然平衡原则和现象。

  华莱士从蚁熊那里得到启示:人类要有节制地利用地球上的有限资源,尤其是日趋减少的资源。掠夺性的开采,赶尽杀绝,吃光、采光、用光,这种竭泽而渔的做法,最后斩杀的是人类自身!

  于是,华莱士向美国政府提出建议:立即停止开采仅有30年储量的本土石油,给子孙后代留作遗产。大力开发水力、风力、潮汐、太阳能、海洋温差发电等不花钱且能永续利用的自然资源。美国克林顿政府接受了他的合理建议,国会通过法律,美国本土的油井于2000年1月1日起全部停止开采,近海大陆架油田也全部封井,所需石油由中东和世界各地进口(当时美国的石油年产量是中国的3.5倍)。

  华莱士教授严肃地说:“蚁熊是我们人类的老师!我们要珍惜地球上的每一‘滴’资源,不要让它变成人类最后的一滴眼泪!”

  华莱士教授的教诲不是危言耸听,它是现实的一个真实写照:私自开采煤矿,一次次毁灭性的煤井坍塌;乱砍滥伐,使森林变成了沙丘;乱占耕地,把楼群建在绿色生态园上;乱捕飞禽走兽,使国家保护动物几乎面临灭绝境地;面临种种违法乱纪行为和破坏生态平衡现象,虽饱了私囊,却殃及子孙后代,不得不让人深思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