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灾难后的觉醒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佛友佛教文章   作者:圆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宏观看待业力的感召

灾难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对于不幸者,我们能说这是因果报应吗?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对于全人类,我们是否需要认真思考,人类是如何的伤害破坏孕育着我们的地球?

根据佛法,一切痛苦的根本是贪、嗔、痴三毒。人类因为贪欲、嗔恚和无明而造身口意恶业,造成天灾人祸,这是地球人的共业。所以佛经说,人只要不起杀想,不吃众生肉,地球就不会有战争。战争的起因是冤冤相报、弱肉强食。然而,人类由于贪欲和无知,对大自然环境肆意的破坏、对有生命众生的无情屠杀和迫害,无量的恶业导致地球发生温室效应、干旱、风灾、水灾、战争等。在这些灾难中,一些地方的人民因为种种的因缘而先受其害。

佛说宇宙万法与个人身心是相互依存的。所以在这共业中,我们不能说自己没有共同的责任。对那些在不共业中受难的众生,我们也不能说自己和他们的命运是没有联系的。

谁才是菩萨的化身

法鼓山圣严法师说,救灾的是菩萨,受苦受难是大菩萨的化身。死难者用自己的宝贵生命,唤醒全人类的良知和警觉心,去思维如何认真的改变观念和行为,知道以后要往什么方向思考,往什么方向努力。

法师说,罹难的菩萨们是代表全人类受苦受难的。因为灾难是我们共同造的共业,而他们就在这共业中变成了我们的代表。他们可能有造业,也可能没有。所以我们要感恩这一些罹难的菩萨们,救了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代。

同忧患共悲仰的菩萨

在四川大地震和缅甸大风灾灾区服务的各行各业的人象征着佛性的显现,人间菩萨无处不在。他们就是数以万计的军人、医护人员、志工、灾民和新闻工作者,他们与灾民同忧患共悲仰,以众生苦为己苦,以众生痛为己痛,把他人的危难视为自己的危难。

从这些人间菩萨身上,我们联想到佛经曾经描述,佛以神力故,能见诸菩萨遍满百千万亿国土虚空,并知娑婆世界也有无量千万亿的菩萨。

菩萨的故事

悲智双运,福慧二严,广行六度的菩萨就在人间。不管是搬运帐篷的国际巨星李连杰,还是徒手抗灾的无名小卒,每个人都怀着一颗菩萨的心,都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他们有的钻入废墟救人,有的冒着生命的危险把食物和氧气传送给被困在废墟下的人、有的冲锋陷阵采访最新的灾情消息。

尽管知道自己随时会送命,他们义无反顾。他们的无畏布施,给愁云惨雾的灾区,点亮希望的火光,让灾民离开种种的恐怖。

来自新加坡的记者徐伏钢在重灾区映秀镇遇到女护士余静,问她是否担心自己的安全。余静说:“救人于水火,再危险我也要上阵,不需要想什么。”徐伏钢问,万一废墟倒塌或山石滚下,瘦小的身躯如何抵挡?余静指着塑料工程帽说:“我有一顶小黄帽,还有一颗心。”

原籍四川的徐伏钢说,每个人都怕死,但是,热爱工作的他克服了恐惧,一心一意的在第一线采访灾情。尽管一次又一次强烈余震让他那么近距离的面对死亡,并做了死亡的准备。

灾民泪流成河。一个当工程师的男子在工厂废墟里找到女儿的尸体,当场嚎啕大哭,他强忍着悲伤安置了女儿,然后重回现场抢救其他人。他说,只有把爱传播出去,才能舒缓丧女之痛啊。

痛失亲人的农民钱姐抹干了眼泪,跑回废墟抢救非亲非故的灾民。地震的沙石虽然淹没了她所居住的村庄,夺走几乎全村人的性命,而钱姐的悲心不泯,她救出存活的人,还亲手埋葬一具具的尸体,并在坟上立上木制碑文。

我们将会觉醒

愿死难者的亡灵得以安息,而灾民们能像浴火凤凰般坚强的重新展翅高飞。

更愿灾难让我们看到世间的苦、空、无常、无我。依佛教的因果定律,从因到果是一种变化的过程,没有永恒,没有主人,是无常的,无常故苦。换句话说,一切法都是因缘生灭,如世间的成住坏空,国家的兴亡,众生的生死,心念的生灭等,一切法都是刹那变化,依缘而存在、生起、灭去。

然而,从因缘法和无常观中,我们也看到无限度希望。我们将觉醒,努力的把污浊的世间,转为人间净土。我们将会好好深思保护大地和生态环境、慈悲对待六道众生的问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