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立秋养生—防病按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月7日为立秋。立秋之后天气由热渐凉,初秋由于盛夏余热未消,气温仍然很高。加之时有阴雨绵绵,湿气较重,天气以湿热并重为特点,常有“秋老虎”出现。

立秋后多做这些小动作

立秋后,高发疾病会找上门来,因此秋季可加强自我保健,预防疾病。

1、捶背法可补养肺气

冬季易患许多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反复感冒等,这往往与秋季肺阴受损有关。因此,秋季最应注意养肺。这里介绍几种简便易行、有助于补养肺气的方法。

(1)捶背: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成空拳,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0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2)摩喉:上身端直,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至胸部。按摩时,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虎口对住咽喉部,向下按搓,可适当用力。这种方法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3)浴鼻: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可增强鼻的耐寒能力,有助增肺气,亦可治伤风、鼻塞不通。如果用冷水浴鼻则效果更好。将鼻浸在冷水中,闭气不息,少顷,抬头换气后,再浸入水中,如此反复3至5遍。亦可用毛巾浸冷水敷于鼻上。

2、用手揉脸可防感冒

立秋后,又进入了伤风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当工作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在办公室之间迅速传播。在感冒流行时可用陈醋熏蒸居室,经常使用冷水洗脸洗鼻,也有助于感冒预防。一些简单的自我保健小方法也能预防感冒:

(1)擦迎香: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用双手大鱼际(拇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处反复擦动200次。

(2)浴面:取坐位或仰卧位,用掌根在面部上下擦动100次。

(3)摩百会:取坐位,用掌心盖在头顶中央的百会穴上,慢慢摩动2分钟左右。

(4)擦涌泉:取坐位,用小鱼际(小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脚心的涌泉穴摩擦1分钟。

3、按摩气管两侧防哮喘

立秋后空气开始变得干燥,过敏源较多,极易侵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常引发哮喘。由于有哮喘病史的人对大气的温度、湿度等变化极为敏感,而且适应能力弱,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支气管哮喘。有哮喘病史的应尽量查出可能引起哮喘的致敏原因,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其次,要随气温的变化,及时增添衣服、被褥,调好空调的温度,防止受凉。还要注意加强营养,重视锻炼身体。

自我保健方法如下:

四指并拢与拇指相对应放置于颈部气管两侧,进行有节律性提捏,用力要轻而缓,由上而下,自廉泉穴到天突穴,反复进行,1-2分钟。

4、掌推胸部可护心脏

立秋后,天气变凉,由于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寒冷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直接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因此,心血管病人要坚持服药,坚持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积极防治感冒等,以避免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防止进食过饱,晚餐以八分为宜;日间多喝淡茶,对心脏有保护作用。以下按摩方法对心脏有保健作用:

(1)揉内、外关:拇指、食指相对拿捏内外关穴,当有酸胀感时,再持续半分钟。

(2)掌推胸部:用双手掌自胸部向上推动。经肩前方至上肢内侧,反复3-5次。动作宜轻柔缓慢,并有一定的渗透力。

5、顺时针按肚子防胃病

立秋后,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可能会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和适应性也随之降低。传统医学认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严重者还会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并发症。

(1)按压八穴:双手呈插腰状,两手大拇指贴于背后(或其余四指贴到背后),用掌根在背腰部八穴(位于一、二、三、四骶后孔中,左右共八穴)做按压法数次,直到发热为止,每日2-3次。

(2)摩腹:坐位,饭后一小时,用双手掌在腹部脐周围沿顺时针方向推摩15次。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