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发现艺术区的生活味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这样一些地带,动感中有些静谧,主流中有些边缘,激情中有些颓废,平淡中有些设计……现代北京的文艺气息,很大程度是由林林总总的艺术区烘托出来的。我们这一次的盘点,只是希望用我们的眼睛,我们的足迹,发现艺术区中艺术之外的东西。艺术区并非高高在上,并非仅仅是附庸风雅凑热闹的所在。在倨傲的面纱背后,艺术可以很亲切,设计可以很生活……

798从学习到据为己有

  798艺术区已经不必多说了,无论是北京还是北京之外,她都太过知名了。想想10年前这里的萧条,今天的798,更像一个艺术集市,到处充斥着学习和被学习的艺术分子。

  相比之下,798也是最适宜闲逛的艺术区。画廊、书店、咖啡馆、展览中心密集,随时被艺术熏陶着,而和这些配套的展卖店,又极其方便追求艺术的人,将艺术搬回家。

  酒厂 酿造低调灵感

  就在京承高速的旁边,有着这样一个“孩子”,低调、平淡、慵懒、封闭,甚至蔓延的生命力也需要你用力去感受,它没有798的张扬,在这里就是懒懒地徜徉、懒懒地观望、懒懒地用你的眼睛记录着……

  在北湖渠桥的西南角,这里以前是朝阳区酿酒厂,现在的名称是“酒厂·ART国际艺术园”。园子里满眼的老厂房,并不蜿蜒的小路把每一间砖头房连接起来,剩下的就是点点绿意。在初春的一天,路人寥寥的感觉倒是很映衬这里的氛围,就是这么远离喧嚣的幽静,让人感觉低调竟是这么贴近人心又这么让人受用。进入一家画廊,攀谈之后才了解这里的空旷无人是因为“早春”,园子里的不少创作者都还没有回到这里进行心灵撞击,这于是也解答了刚才看到的那么多紧闭的大门和门锁。

  艺术园入园处,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有着这样的直言:I AM HUNGRY, I WANNA EAT A DREAM(直译就是:我很饿,我想吃一个梦想),这是对艺术创作者的一种写照吗?酒厂艺术园自2005年5月筹建以来,先后有国际著名画廊“阿拉里奥北京艺术空间”“表画廊”“香港奥沙艺术空间”“旧雨今来轩”画廊、“南溪美术空间”“门画廊”“汉森画廊”“食堂空间”“梦笔生花艺术空间”“云天影像空间”等进入,园中还云集了中央美院的学者教授及一批海归画家学者,同时还有一大批新崛起的青年艺术家群体,他们的聚集和融合构成了园内多元文化艺术结构和艺术门类的不同碰撞。虽然,在风靡了几年之后,这些闻名在外的画廊之中有些已经搬离了这里,但他们所留下的艺术气息和对艺术的执著依旧被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们所传承。

  如今酒厂艺术园里,主要以艺术家的工作室和画廊为主,还有几家韩国画廊和本土几家有特色的艺术机构。除了以上提到的之外,还包括艾纵空间、哥隆艺术、不同空间美术馆、久画廊、M gallery等,也都已经成为艺术圈中知名的画廊。

  FH O gallery

   在O gallery能近距离感受不少国内外一流设计作品的鲜明个性,比如荷兰Moooi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意大利Alessi创意梦工厂里小中见大的幽默、德国ClassiCon功能至上充满建筑感的结构和线条;又比如本土设计师刘峰公共家具中轻松开放的游戏精神,谢东纯白骨瓷里稍纵即逝的花间小调,还有刘利年低成本的阴阳椅暗合易理的多途径使用方式。但O gallery又决不仅只是一个代理大牌的经销店,其创始人宋涛本身也是设计师,10年前创办的“自造社”即为国内设计家居之先,游历中西的眼界和强烈的使命感让他从一开始对O gallery的定位就超越了普罗大众的思路,引入国内外设计作品其实是铺垫一种沟通,开阔本土市场,同时打破局限的视野,而更重要的,是挖掘具有原创精神的本土设计师,使刚起步的中国设计能在和世界强手的交界处茁壮成长。然而,明晰的目标并没有使O gallery身陷狂热的自我膜拜,这从他们把据点选在D·PARK 751就可以看出来,旁边就是炙手可热的798,距离喧嚣一步之隔,却立刻有了清醒内敛的独立精神。穿过798纷繁芜杂、物欲横流的画廊招贴,走入751安静而空旷的设计氛围,不由使人沉下心、空出头脑来思考更多本质的问题。何谓设计?何谓创意?也许就是第一眼燃烧的热情,加上退一步以后的冷静。

   O gallery目前代理的国际设计品牌有:Moooi、Established&SONS、Magis、Tom Dixon、Vitra、Alessi、Bd Barcelona、Carl Hansen&Son、ClassiCon、Emeco、Nanimarquina;国内设计品牌有:自造社、春在、neri&hu、木码、七月、MRKT、YAANG、Firo、石川设计、湃设计、岂有纸理、刘liu刘liu等。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艺术区751动力广场西楼B1-2F 100015

  UCCA

   就像798在北京的名气一样,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在798艺术区也是众所周知的。因为空间开阔,UCCA承接了不少大型的艺术品展览,尤以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为主打。而艺术商店(UCCASTORE)是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艺术商店分为前店和后店两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前店主推由30多位中国新锐设计师打造的“中国设计”原创设计品,涵盖家具、家居、服装、首饰、电子产品等领域。后店则全部用于展示中国当代杰出艺术家的限量版艺术品,形式包括版画、雕塑、照片等,其作者为30多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如张晓刚、黄永砯、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刘小东、隋建国等。

   作为一家概念店,尤伦斯艺术商店力求把艺术创作融入每个人的生活。同时秉承着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相同的非营利的初衷,尤伦斯艺术商店的全部收入都将用于尤伦斯艺术中心的艺术和教育项目。因此,每个来这里挑选购买自己喜欢的设计产品的人,也在为推广中国当代艺术和培养年轻一代艺术家和设计师贡献一份力量。

   这里独家售卖的“艺术衍生品”是一大看点。所谓艺术衍生品(Merchandise),是尤伦斯艺术商店获得艺术家独家授权,以艺术衍生品而来制作并销售的商品,如融合了艺术家创作元素的家居饰品、海报、明信片、文具、服饰等。

  地址: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草场地

  寂寞的艺术态度

  和喧闹的798比起来,草场地清静了许多,艺术空间密度也相对要低得多,你可以开车在宽阔少车的马路上闲逛,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艺术”。草场地的观点很明确,艺术家要想生存不能少了商人的帮助,可商人绝不能逾越到艺术家之前,为了商业而创作是不可取的,商人只能站在艺术家的背后。到了草场地,内行可以看看门道,外行的话,可就没有想象中的热闹了。

  五环二号 邂逅

  绝对是邂逅!明明是在绕着五环和机场辅路寻找通往草场地的路,却误打误撞发现了“五环二号”。院门口的“蓝斯卫浴”足够表达整院子工作室的态度了——就是要特别。马桶、手盆钉上墙的“大方”,真是可遇不可求。

  这里虽然没有798、草场地的排场,为艺术“不服不忿”的劲儿却丝毫不比它们差。

  东村 左邻右舍创意基地

  东村创意基地坐落于朝阳区豆各庄乡西马各庄开发区一号,粗略地在里面转了一圈,特点很明显,这里着实一个年轻人的创意基地。左邻右舍都会互相串门打招呼,推门而入的随意,让人很容易想到当年的四合院。

  琥珀视觉摄影工作室、刘春辉铁艺工作室、王茜室内设计工作室、醉一文学社、工匠制造工作室……这些听起来有种“东家长西家短”的亲切热络的名字,营造了东村这片创意基地的青春氛围。

  尚8 武装到牙齿的艺术

  尚8的门口很不起眼,与仅一路之隔的万达广场相差甚远。老厂房的墙壁上爬满了爬山虎的枝蔓,整个园区还保留着作为老工厂的样貌:八十年代的工业气息、红砖厂房、方正的格局。尚8位于CBD,它显然是与众不同的。工厂里独有的时代气息被设计者精心保存下来,让这里显得有些与众不同。4月16日至5月22日,加拿大艺术家米歇尔·马多将在位于朝阳区建国路郎家园8号的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F座举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展览。展览内容包括素描、炭画、粉彩画、油画、雕塑作品等。他的作品曾在加拿大、中国、法国、卢森堡、比利时、德国、荷兰、匈牙利、葡萄牙、阿尔及利亚、波斯尼亚和韩国的博物馆、画廊、大教堂和文化中心展出。

  这里处处充满着艺术的气息。无论是由旧轮胎改造的茶几,还是经艺术家设计的潦草招牌,在看似随意的外观下,无一不洋溢着缜密的设计心思。就连这里的咖啡馆,都经过了巧妙的布置。在这样的氛围里,喝一杯咖啡,品些餐后小食,都如同把一件艺术品融入到了身体,真的武装到了牙齿。

 

 

方家胡同46号

  做一个艺术街坊

  方家胡同,东西向,为元建大都时所辟,但“方家”到底是谁,今天却已无从考证了。方家胡同46号,原本是一座废弃破旧的工厂,抗日战争前这里是一个英国人经营的铁艺公司,曾被日本人当过研制武器的军工厂,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它变身为中国机床厂。现在的46号摇身一变,成为了“皇城798”的创意产业园区。拐进46号的大门,这里的创意更加多元化也更为平民化,主题书吧、餐厅、酒吧、胡同艺术文化长廊在这块不大的地方各有一片天地,还有展示创作和表演的小剧场,一台台原创话剧不停公演于此。

  行走在胡同中,依然会有瞅不冷子激动的时刻:青砖灰瓦的胡同,初春阳光如蕾丝花边一样从错落的树杈间落下斑驳细密的光影,方家胡同小学院墙里传来小学生的戏耍声,大门斑驳的机床制造厂静静伫立,这一切交织在一起,让经历着城市化变迁的人们感到北京胡同的与时俱进和气韵依旧,可以短暂体会现世安稳四字的情怀,就好像随意走入了街坊的家。

  竞园

  温和的力量

  竞园的原址是拥有50余年历史的北京供销总社棉麻仓库,采用“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理念,保留了老厂房的原始风貌,并融入了多种现代设计元素,使饱含大工业时代气息的老库房焕发出后工业时代的活力,形成了京城稀缺的图片产业基地。竞园的存在,如制成各种华服的轻薄棉麻,如摄影大师按动快门时的不动声色,如记录人间万象的方寸相纸,用温和的方式发出了掷地有声的一响。

  作为2006年北京市首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重点推介的项目,竞园的产生从一开始就不同于798,它经过精心的策划,一排排红砖LOFT结构的工作室整齐划一,园内找不到喧嚣的商业氛围,也不见熙熙攘攘的游客,竞园是针对中国的图片文化产业进行量体定做的。

  宋庄艺术区

  中国原创艺术的乌托邦

  宋庄——一个与法国巴黎的巴比松、美国的SOHO、德国的达豪、沃尔普斯韦德等知名艺术聚集区相提并论的艺术区,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宋庄及周边艺术群落带有很强的乌托邦的感觉,发展前期的边缘化和草根性使这里的艺术显得另类、反叛而朴素,具有脱俗的非商业味道。

  宋庄缘起于圆明园的画家村,面积115平方公里,包括47个行政村,目前已有10多个艺术场馆和众多品位优良的画廊,充满时尚的活力,仿佛是架上艺术的生活区。乡村与艺术的前卫相结合,使宋庄成为大山子798之后,又一个旗帜性的文化艺术集散地。目前,数以千计的艺术家在这里创作、生活,承载着纷繁夺目的艺术梦想。

  小堡村原为一个建于1997年的村办工业区。如今在高大的厂房车间里建设了多家漂亮的画家工作室、画廊、美术馆。从1994年起,小堡村成为当代艺术核心聚集区。村内现有艺术家600名,有美术馆8家、画廊及文化机构组织43家,最具特色的是全国首家女性艺术家工作空间群落——嫘苑。

  宋庄从原来单纯的艺术家居住性聚集形式,逐步发展为原创艺术家、画家、批评家和经纪人等共同形成的艺术集聚区。这里很多画廊或是艺术区,只要是门口挂有“开放”的牌子,不管你是纯粹来参观还是来买画的,他们都会热情接待,与你聊他们的作品,当你看不懂有疑惑的时候,也会细心给你讲解。

  宋庄除了遍地的画廊、工作室、展览厅、艺术区之外,有一个地方是不能不去的,那就是目前为止中国的第一家村级美术馆。从远处看红色外表的美术馆很是显眼,却一点不张扬,一层近3米高的透明玻璃幕围绕建筑一周,使室内外视线贯通,地面的灰砖由广场穿过双层玻璃延伸到室内,带有工业痕迹的欧松板墙面和深灰色粗糙的地砖。二层空间用白色淡化空间的材料感,光线也只是功能要求的基本元素,在这里艺术是最纯粹的景观。宋庄如果认真去品,慢慢去逛一整天都不够,闲散悠游的心境是最好的佐料。

link

  艺术区

  北京一号地国际艺术区

  朝阳区何各庄这个三百多户的小村,三面绿树成林,西侧是种植无公害蔬菜的国家级节水灌溉示范区。村内的民居保持着原始自然的格局,历史和时代的痕迹都可以完全捕捉。民居、四合院、美术馆和艺术活动,尽情品味北京浓厚的艺术氛围。

  观音堂文化大道

  从国贸驱车到观音堂文化大道仅10多分钟,一条长达700多米,由清一色的深灰色二层小楼构成的观音堂文化大道呈现在眼前,是国内首个集中以油画为主的大型艺术品经营交易平台。

  上苑画家村

  北京上苑画家村是从1995年开始出现的一个以画家为主体,也包括诗人、批评家、作家和其他文化人士聚居的村落。距北京城区约30公里,属昌平区管辖。一个灵性的空间,应该到处都是自由的,生活气息流转其间,充溢着温润、朴实与自然的情调,人与环境不着痕迹地契合。

  雍和艺术区

  雍和宫桥东北角雍和家园二期,作为市中心最昂贵的艺术区,它临清澈的古老护城河而立,与金碧辉煌的佛教圣地雍和宫隔河相望。在这里醒目的是“台北大未来画廊”,门口的“蚂蚁”雕塑醒目而立。

  藏经馆11号

  雍和宫大街上有一条胡同叫藏经馆胡同,11号曾经是北京市童装厂厂房旧址的院落,现在则集中了不少创意文化企业,涉及出版发行、网络游戏、动漫、影视等多个领域,成为北京城区著名的文化胡同创意街区。

  五道营胡同

  五道营胡同为东西走向,西口地处安定门环岛东南角,东口地处雍和宫桥的西南口。同样是主打创意文化民俗风情牌,五道营被喻为“南锣鼓巷升级版”,胡同里一半以上店铺为外国人或“海归”开办,趁环境还清幽、人还不功利的时候快点去感受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