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精神导师——钱伟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钱伟长校长是我的精神导师。我是在对钱伟长教育思想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领略钱校长的治学理念和壮美人生。

2007年,我有幸被上海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钱伟长是新上海大学的首任校长。我成为以上海大学为实践园地的钱伟长教育思想熏陶之下的一名学生。上海大学以钱伟长教育思想为指导思想,形成“破除四堵墙”的办学特色,坚持学分制、选课制和短学期制的“三制”教育教学改革方针。这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上大办学的独特性,而这种独特性是在中国其他高校绝无仅有的。正是这一独特性使得上大在短短数年跻身中国著名高等学府之林。



同年12月,学校组织发起了“学习十七大精神,践行钱伟长教育思想”的征文活动。经过半年的生活和学习,我对钱伟长教育思想有了一个初步的感受。我以《一名研究生心中的教育家——钱伟长》参加了此次征文活动。在这篇文章中,我提到:钱伟长教育思想蕴涵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是钱伟长教育思想的核心。经过评选,我的这篇征文获得了三等奖。

以这次征文活动为契机,我开始对钱伟长教育思想进行研究。接下来,学校出版了《钱伟长文选》以及关于钱伟长教育思想的一系列论文。高教所的曾文彪同志也在《上海大学报》上发表了“钱伟长与上海大学”的一系列文章。这些宝贵的思想成果促使我思考钱伟长教育思想对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的贡献这一命题。钱伟长是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肯定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的丰富。于是,我就撰写了《钱伟长教育思想对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的贡献——以上海大学为例》这篇文章,发表在《科教文汇》杂志上面。在这篇文章中,我提到:钱伟长教育思想中的“破除四堵墙”理论,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的突出贡献;科学教育思想和人文教育思想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的又一贡献;和谐教育思想和美育思想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的重大贡献。

这篇文章引起了高教所老师们的关注,他们建议我对钱伟长教育思想中的和谐教育思想和美育思想进行专门的研究。于是,我就撰写了《和谐美育——钱伟长的教育观》一文发表在《上海大学学报》(2009年3月教育长廊)上面。这篇文章被中国信息大学和龙泉之声网站全文转载。文章提到:钱伟长教育思想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辩证的思维逻辑,是一种和谐、有序的教育思想,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全面发展”的人;同时钱伟长教育思想是一种美育思想。美即和谐,可以求真,可以致善,可以臻美,可以通“和”。钱伟长教育思想可以真正让同学们感受到知识的美,和学习知识的乐趣。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匆忙又平淡。上海大学让我的思想逐渐丰满成熟。钱校长为我们题写的“自强不息”和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前进。正如我的好友、华中科技大学周琳老师与我共同缅怀钱校长时所言,“伟人传承的是精神”。而像钱伟长校长“这样的人,今后很难遇到,很难再有。”我们只有沿着钱校长的足迹,不断重温钱校长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才能富有责任感和爱心,有修养并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人。这是钱伟长校长对我们的寄语。

作者为杭州师范大学教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