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人类面临的暖化危机重于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素食文化传播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看人们两会的提案及向温总理提出的问题,人们谈论最多的是金融危机、官员腐败和民生问题,而对全球暧化却很少人去关心。没有几个人真正的关心全球暖化进展和地球的命运,甚至很多人对全球暖化一无所知。看看政府的宣传力度就知道,政府和世界领导人并没有把全球暖化这一涉及人类生死存亡的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应对。

正在融化的冰山

全球温室灾难正在失去控制,对人类生存构成威胁。

根据联合国报告,2007年10件最严重自然灾害中有9件与全球暖化有关,这种情况至此并没有得到遏止,而且愈演愈烈,从国内情况来看,数据表明:2008年我国全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752亿元,比上年增加4.0倍。全国因地震和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约16万人。进入2009年,大家又看到了一场历史罕见的旱灾袭击我国十多个省、区、市,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近3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超过1.5亿亩,442万人、222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灾难接踵而至,涉及范围广、影响大。抗灾似乎成了老生常谈。采取的对策也仿佛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一样。而没有人好好想一想,到底这些自然灾害与全球暖化有多大关系?灾难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未来还会不会有更多更大的灾难?

没有忧患意识,忧患或许就离我们不远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1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发出警告说,虽然去年的粮食危机暂时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如果环境继续恶化以及人们仍不能以环保的方式发展农业,未来全球可能面临更加严重的粮食危机。报告说,现在全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粮食被用作牲畜饲料,按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随着牲畜数量的不断增长,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50%,从而进一步加剧粮食危机。生产一公斤牛肉需要约10公斤谷物,10万公升的水。

水资源面临的局势也越来越严峻。美国新任能源部长朱棣文曾警告,2010年前人类或许会因为水资源的缺乏而造成农业的彻底消失,主要城市都将面临水资源的挑战。如果我们不改变我们生活的方式,那么很快我们就将面临全球范围的经济崩溃——这不是来自金融危机,而是来自水资源危机。研究表明,中国现代冰川面积较第四纪前期减少八成。中国第四纪冰川面积高达五十万平方公里,而现代冰川面积已不足六万平方公里。中国似乎面临着世界上最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而且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加剧,水资源恶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比如,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的饮用水和灌溉用水都是来自青藏高原的冰川融化水。现在,随着冰川的融化,甚至一些冰川的永久消失,中国的干旱愈发严峻。

但人们为了吃肉,人类70%用水量是用在喂食经济动物上。为何这还不能引起人们的深思?

两极变暖的速度超速与地球沙漠化

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科学理事会2月25日公布的“极地现状研究报告”说,北极和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比人们预想的要快。由此引起的冰雪迅速消融正造成海平面上升,并助长全球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报告指出,格陵兰岛和南极的冰川正在大量减少,导致海平面上升,而且格陵兰岛部分地区的冰雪融化速度还在不断加快。

在2007年和2008年夏季,北极地区海面的最小常年结冰面积已降至30年来的最低水平。研究人员还在极地地区的永冻层发现了以甲烷形式储存的大范围碳层,永冻层的解冻将有可能使这些甲烷进入大气,增加气候变暖因素。目前,科学家在西伯利亚沿海地区已观测到大量由海洋沉积物排放的甲烷。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科学家预测,如果人类不立即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到本世纪末(有些科学家认为到2050年),地球表面的温度将会上升4℃。届时,地球上的大部分陆地将变成沙漠,还有一些土地会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没,大多数动物将从地球上消失,只有约10亿人能幸存下来,并艰难地生活在加拿大、西伯利亚、格林兰岛、南极洲等冰雪融化的地带。

我们还有多少时间?

詹姆斯·汉森:“抗击气候变化,期限仅剩四年”

科学家称,如果人类现在就采取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还是可以防止地球陷入劫难般处境的。

曾经获过诺贝尔奖的德国美因兹市马克斯·普兰克化学协会大气化学家保罗·克鲁茨恩说:“我很想乐观地认为人类会幸存下来,但我实在找不出乐观的理由。为了人类的安全,到2015年,我们必须减少70%的温室气体排放。可现在,我们排放的温室气体仍然以每年3%的速度增加着。”

许多担心全球变暖的人们希望,一旦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则立竿见影,所有问题便迎刃而解。然而,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降低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未必能迅速缓解变暖趋势。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登的一份报告称,由于二氧化碳在大气和海洋停留时间较长,即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降低,它的影响仍会持续很长时间。资料表明:二氧化碳制造了一半的温室气体,氯氟化碳、甲烷、煤灰及其他污染物制造了另一半。它们在大气中不像二氧化碳那样能持续很久,因此,如果这些气体排放量减少,其影响会消解较快。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地球学家麦可·奥本海默(Michael Oppenheimer)对报告表示赞赏。他认为,这项研究非常清晰,方向明确。

就科学上来说,甲烷比二氧化碳更快停止作用。它的暖化效应大于二氧化碳。所以减少甲烷的话,地球就能更快降温。大气中的甲烷九至十五年就会消散,但二氧化碳会滞留四十至两百年。因为甲烷比二氧化碳更快消散,暖化气候威力较强,要是没有甲烷,地球会大幅快速降温。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有些科学家说,减少畜牧业是最快减少甲烷、让地球降温的方法,能争取宝贵的时间对抗全球暖化。有专家说:二氧化碳一经排放会暖化地球一千年。如果我们想在这十年、二十年内让地球降温,先减少甲烷排放比较有效。因为地球上最大的甲烷来源是畜牧业,因此吃纯素减少甲烷是让地球降温最快的方法,立即见效。  

吃肉既浪费能源,又破坏环境,对世界饥荒和不稳定因素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

因此,倡导吃素减少甲烷是让地球降温最快的方法,这也非常符合目前我国政府提出的“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等可持续发展理念。吃肉既损害了地球生态的健康,又损害了人类自己的健康!资料显示,在中国人的死亡率中,有47%是由于饮食结构不当引起的。这与近年来谷物类食物摄入的大幅下降,动物类食物摄入的大幅攀升呈正相关关系。

建议

面对自然灾害中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世界范围内能源危机、粮食、水短缺等难题,更为了在短期内让地球降温,建议政府大力倡导素食,利用各种媒体,向大众说明素食的益处及吃肉对人类和地球的伤害,采用改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同时取消对肉类食品的补贴,积极推广有机耕种,保护土壤和民众的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